铁血战士的武器:有的取自印度神话 有的由华人设计

最后的防线
2018-10-29 20:21:10 浏览:0 0

  1980年代时,科幻片的混沌年代已接近尾声,在电影特效的加持下,它们迎来了一次伟大复苏。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导演麦提南带来了《铁血战士》,这部影片集合科幻、恐怖、野外求生等众多元素为一身,独辟蹊径地开创了一个30年的经典。

  颇为巧合的是,铁血战士的创意来自一个笑话。当时,好莱坞非常流行肌肉男式的超级英雄,其中一个代表就是史泰龙,尤其是在其自导自演的《洛奇4》上映后,坊间更是开始流传一个段子:“史泰龙在地球已经无敌,未来只能向外星人挑战”。有人于是想到,既然如此,为何不直接拍摄一部硬汉大战外星人的电影?《铁血战士》便由此诞生。

游民星空

  最初的铁血战士更像是异形的翻版:它是一种长颈生物,头部像狗,头部中央只有一只眼睛,但经过重新设计,它变成了一个斯巴达式的战斗民族:虽然他们和异形一样残忍嗜血,但其战斗力却不止来自于强壮的体格,在更多情况下,他们依靠的是尖端的武器——这些和丰富的战斗经验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这个“宇宙战斗民族”的力量源泉。

腕刀:没了它,铁血战士就会没命

  虽然铁血战士的社会阶级森严,分工严密,但他们有一点是共同的:都会配备一把腕刀作为近身武器。它们的长度大约有40厘米,并可以像“刺客信条”中的袖剑或是金刚狼的钢爪一样,可以随意弹出和收回。这些腕刀都由高强度合金打造,在它面前,人类的钢铁就像是纸片,只有异形的强酸血液才能令它们受损。

游民星空

  和隐身设备相互配合之后,这种腕刀可以发挥极大威力。在初代《铁血战士》电影中,便有三名特种部队成员成了刀下冤魂。

  几乎每代电影和游戏都会扩充这个“战斗民族”的设定。在游戏《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中,我们更是可以看到一份解剖报告:安装腕刀的腕带实际是被移植到了铁血战士的身体组织上,如果腕刀被摘除,肺部栓塞会导致铁血战士当场死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实际是一种残酷的约束机制,它要求铁血战士必须战斗到最后一刻。

  腕刀是铁血战士的象征和依赖,为更好地利用它,很多成员都改进了这种武器,其中一些刀片可以转向90度,以便顺手地砍杀敌人。在紧急情况下,它们的刀刃也可以发射:在《异形大战铁血战士》中,最后一位幸存的铁血战士便以此攻击过异形女皇——由于此举也将令铁血失去近战能力,因此,它也更多是一种最后的挣扎手段。

游民星空
在《异形大战铁血战士》的最后,幸存的铁血曾试图发射腕刀攻击异形女王,但未能得手

网枪

  在《铁血战士》系列电影中,这种武器出现过两个不同版本。它最早登场是在《铁血战士2》中,这种像手枪一样的武器可以射出一张一人大小的金属网,这张金属网不仅可以逮住猎物,而且猎物越是努力挣脱,网便越是收紧,直到猎物迫放弃抵抗,或是被这张金属网大卸八块。

游民星空
铁血战士的网枪,从中可以射出一张金属网困住目标

  至于第二个版本则出现在《异形大战铁血战士》电影中,其中出现的网枪安装在铁血战士的手腕上,尺寸较前者略小,但拥有三个枪管。另外,和腕刀一样,网枪也采用了非常坚固的材料,能摧毁它的只有铁血战士自己的武器和异形的血液。

等离子肩炮:华人特效师的杰作

  如果你不知道王孙杰(Steve Wang)是谁,没有关系,但你一定知道它的作品。《侏罗纪公园》里的恐龙、《人猿星球》里的猩猩、《铁血战士》中的外星战斗种族,在绿屏和3D建模都未普及的年代,电影中的怪物几乎都由穿橡胶外胎的人和机器假扮,而王孙杰,正是这些大片的设计和制作人员。

游民星空
王孙杰在为《人猿星球》制作脸部模型,铁血战士的肩炮就出自他的灵感

  而铁血战士佩戴的肩炮,也出自他的创意。最初,为了塑造它们的神出鬼没,铁血战士只会像古代刺客一样,悄然接近目标,从背后给予致命一击。但王孙杰等剧组人员很快注意到,这种设定实在太像“异形”了,相反,他们应该给这种外星战士增添一些高科技武器。

  于是“肩炮”应运而生。它是一种便携式的等离子加农炮,同时还配有一部三角形的激光测距仪,凭借后者,铁血战士可以命中在远距离高速移动的物体。这些激光测距仪有的位于铁血战士的头盔上,有的则直接安装在肩炮附近,它们会跟随铁血战士的视线移动,自动锁定目标并送去致命一击。

游民星空

  在开火时,“肩炮”会射出一道蓝或金色的等离子能量束,威力大小也可以调整。在输出功率最小时,它们只能把猎物击昏;但假如火力全开,其便足以让最强的异形粉身碎骨。不过,在实战中,铁血战士并不常使用肩炮,在他们的文化里,使用高科技武器并不是一种特别荣誉的行为;另外,“肩炮”上的电子设备也很脆弱,很容易在打斗或星际旅行中受损。

快刃飞碟:原型来自古代印度

  铁血战士的快刃飞碟原型参考了一种印度神话中的法器——“善见神轮(Sudarśana cakra)”,它由毗湿奴使用,外环拥有108个锯齿。在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金轮法王”使用的就是该武器的变种。

游民星空
手持“快刃飞碟”的铁血战士

游民星空
印度的毗湿奴神像:其左上方握持的就是“善见神轮”

  这种法器又源于一种印度民间武器,它名为“Chakarani”,在用途上和日本忍者的飞镖比较接近。在16世纪,抵达印度的欧洲传教士曾记录过这种武器的威力:“他们有一些被称之为Chakarani的钢轮,它有两根手指宽阔,外围像刀一般锋利,在战斗中,他们通常会在左臂携带7-8个这种武器,在近距离将其掷向敌人。如果击中的话,它们能彻底切断任何人的手臂、腿部或脖颈。”

游民星空
装备“Chakarani”的印度武士,他们手上的环状物就是这种武器

游民星空
《神雕侠侣》中的金轮法王使用的也是“Chakarani”的变体

  这种武器无疑赋予了铁血战士很多神秘色彩,而且也很符合他们靠技术战斗的设定,它的使用方法和回旋镖非常相似,主要用外围弹出的利刃切断猎物的骨骼和肌肉。另外,有些“快刃飞碟”上还有握把,令它们可以作为近战武器。而在《异形大战铁血战士》的游戏中,这些武器的设定还得到了扩展:按照其中的描述,“快刃飞碟”都是由意念控制的,可以按照铁血战士的视线指引飞向任意地点,同时,这些飞碟还可以进行改装,比如增加激光发生器,以求扩大杀伤的范围和威力。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铁血战士的武器:有的取自印度神话 有的由华人设计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029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