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牌空战》的空中格斗很酷 但现实中它正在落伍

最后的防线
2019-01-27 20:18:24 浏览:0 0

  如果把实际性能原封不动地还原到游戏中,美军的F-35也许是一种特别糟糕的飞机:其速度只有不到F-16的70%,作战半径和机动性能更是远远不及,载弹量也不是特别多。但在2017年的“红旗”演习中,该机型却以1:15的交换比吊打了F-16,在2018年的演习中,情况依旧是一边倒的屠杀——就像是一个现实中活生生的Bug。

游民星空
“红旗”军演中的F-35,在演习中,该机用实际表现压倒了之前的批驳和质疑

  这也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何硬性指标如此不堪的F-35会在对战中大放异彩?答案可以概括为两点:首先,我们不能单凭几个指标衡量整个领域,这是一种不科学的方法;另外,在过去20年中,空战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对飞行员来说,近距离格斗已不再是最明智的选择,而机群捉对厮杀这种壮观的场面,在未来将很可能只会在《皇牌空战》等“街机空战”游戏中出现。

游民星空
由于技术的进步,空战的模式将在未来发生变化,近距离缠斗将只会出现在电子游戏中

未来的空战里,你根本看不到敌人?

  这种变化为何发生?答案在于探测和通讯技术的进步。在过去几千年的战争中,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总会占据先机——正如《孙子兵法》中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类似的情况对空战亦然。得益于技术革命,战机不仅能对局势一目了然,还能在视野之外朝目标开火。

  其中的关键又在于航电系统的进化——它们让现代战机拥有了更灵敏的耳目。这一点在第四代战机上的表现尤其显著,这些飞机的代表如今已经耳熟能详,比如美国的F-22、F-35、我国的歼20等。另外,得益于电子系统的升级和情报的共享,一部分三代机也能像四代机一样全面地了解到战场态势。

游民星空

  2016年的“红旗”军事演习便提供了这样一个例子,当时,澳大利亚空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与美军的老式机型进行了一次合作。前者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它可以同时引导多个目标,探测距离也较美军的老式雷达更胜一筹,但通过数据共享,美军也可以提前发现敌机,抢先对目标发动进攻。

  另一个重大创新来自武器。现在,空对空导弹的射程越来越长,精度也在不断提升。在1960年代,它们射程只有几千米,命中率不到5%,但如今,美军战机装备的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已经可以准确命中50公里外的目标;而俄国苏-27战机装备的R-77导弹射程则达到了150公里——这一距离相当于从北京到天津,或是从台湾海峡西端到东端。不仅如此,它们的精度也在提升,同时还拥有了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和隐身能力。自海湾战争以来,它们取得的战果已经完全超越了机炮和短程导弹。

游民星空
苏联/俄国空军装备的R-77导弹,其射程可以达到150公里,这些武器的存在为超视距空战创造了条件

  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F-35A之所以能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实际是上述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果用数学题表示,这些武器的效果不是3+3+3,而更像是3X3X3。

  事实上,在双方接触前,进入战场的F-35已经凭借强大的感知能力绘出了一幅战场态势三维地图,其中标定了几乎所有敌军目标的位置和细节。在获得这一“地图”后,飞行员们就相当于打开了“全屏视野”。

  接下来,一场屠杀将随之开始。根据美军的作战习惯,他们首先会清除地空导弹等地面目标,以便己方的F-15、F-16等“老式”战机能安全地投入战斗。

游民星空
四代机不仅自身拥有强大的作战性能,还是老式战机战力的倍增器

  F-35的下一项工作是在远距离歼灭升空的敌军战斗机,期间,前文提到的中远距离导弹将大放异彩。另外,由于自身具备隐身特性,而且探测能力更强,它们还能够在对手发现目标之前抢先发动进攻。就算是打光了所有的空对空导弹,这些F-35还可以通过数据传输系统将目标的情况传递给其它战机,引导其击落目标。换句话说,在空战中,F-35不仅仅是战士,也是狙击手、指挥官和力量倍增器,它可以在对手摸清态势前直接击杀敌人,而根本不会去与之进行面对面的空战,不仅如此,套用游戏中的话,它们还能给相对更弱的友军施加各种Buff,令其达成能力上的突破。

战术原因

  不仅如此,各国空军选择远距离空战还有战术上的原因。在战争中,一直有一条无可置疑的铁律:如果要获得胜利,一方就必须在优势条件下打击敌军。而这也注定了,远程空战对各国空军是一种有利的选择。

游民星空
无论在什么年代,以优势对劣势始终是空战胜利的不二法门,在这种原则的支配,也让远距离空战成了一种风险小但成果巨大的选择

  对此,我们要分三种情况进一步讨论。其中的第一种情况是,一个空军的空军在战机的数量和性能上都具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远程空战必定是他们最稳妥的选择——因为在此时,他们可以充分发挥战场感知能力和导弹射程上的优势;而在近程上,它们就会遭遇敌人的攻击,危险也会上升。

  如果情况相反,即该国的战机数量和性能都远不及敌军,他们最佳的选择无疑是避战自保、等待一个更好的歼敌机会。如果强行迎战,此时,他们也一定会被优势之敌从远距离击败。

  至于最后一种情况是双方势均力敌,这种情况下,强行抵近的一方将会暴露在敌军中远程导弹的打击下,虽然这一举动可能会赢得某些战术优势,但相较于风险,它的回报可能非常微薄。正是因此,理性的指挥官也通常不会将赌注压在混战上面。

空战的经济账

  成本同样影响着各国空军的决策。作为美军麾下最先进的战斗机,每架F-35A的造价在8000万美元左右,而该机每飞行1个小时,军方还要付出20000美元的成本。这也意味着,在今天,空中战争早已成了一场烧钱竞赛,即使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必须想方设法将损失压到最低。

游民星空
F-35的价格变化表,尽管价格已经较最初下降了近一半,但它们的成本仍然是天文数字:在未来,四代机的空战将成为一场不折不扣的烧钱竞赛

  另一项重大的开支在于飞行员的培训,为培养未来的空战王牌,并让他们保持最佳作战状态,各国空军都投入了巨大的“本钱”。前面提到的“红旗”演习就是一个案例,该演习一般分为几期,不同的作战部队将彼此对抗。由于规模庞大、牵涉部门众多,演习每天的开销通常以千万美元计,而这种近乎天文数字般的支出,又仅仅是为了让几百飞行员不至于“手生”。

  考虑到上述情况,近距离空战就成了一种不计后果的蛮勇行为:此时,不仅先进战机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而且飞行员也面临着更大的危险,数亿美元的投入也有可能随此付之东流——也正是这种考虑,让军方更偏向选择稳妥的远距离空战。

游民星空
如今,各国军方在一名优秀飞行员身上的投入远远超过了与之等重的黄金,也正是这一点,让他们在战术上更倾向于稳妥的远距离空战

  如今,许多国外飞行员都将空战电影和游戏比作“星际牛仔”式的作品。所谓“星际牛仔”是1930-1960年代盛行的一种科幻风格:在这些作品中,星际旅行已成为家常便饭,但主人公们却仍在像19世纪的牛仔一样战斗,只不过激光手枪替代了左轮枪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空战游戏也存在一些类似的设定,在其中,空战更像是二战空战的升级版。

游民星空
什么是“星际牛仔”?2017年的《星球大战8》也许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在星际旅行极为寻常的年代,反抗军还需要像二战时一样派出轰炸机投放高爆炸弹摧毁敌军星舰

没那么早?

  但不少人却认为,做出上述结论还为时过早:在他们看来,远程空战过于理想化了,由于电子干扰等因素存在,信息对交战双方并不是完全透明的。这时,交战方就像是两个在小黑屋里摸索的枪手,虽然武器都足以远远置对方于死地,但最终还是要靠“拳头和牙齿”决出胜负。

  在空战中,如果侦测能力更强的一方遭到了网络攻击和电子干扰,最终,他们将事与愿违地卷入近距离缠斗中。如果双方都遭到了干扰,“小黑屋”的情况将更为明显。正是这个原因,让信息战成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他们都希望能让敌人“失明”,并保证自己不陷入“战场迷雾”中。

  不仅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还坚信,在战场上,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中远程导弹的实战效率并没有理论上那样高。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空军曾在有利环境下发射了数十枚AIM-7M和AIM-120型中程空对空导弹,但命中率不足30%。虽然在今天,相关技术有了巨大进步,但仅凭中远程导弹是否可以直接决定空战的胜败?只有更多战例才能引出可靠的结论。

游民星空
AIM-120,美军主力的中程空对空导弹,虽然它的性能可观,但在机动能力和准确度上仍不及短程导弹

  最后一个因素在于四代机自身,它们安装了更强大的引擎,并安装了效率更高的探测和干扰装置,这让它们可以灵活地躲避中远程空对空导弹。同时,隐身属性也让它们更难被发现——这也意味着,如果交战双方都使用的是有隐身性能的四代机,它们也更可能卷入近距离的混战。

结语

  作为最知名的空战游戏,从某些角度说,《皇牌空战》也可以归入“星际牛仔”的范畴。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让它必须舍弃真实性,并突出刺激感和爽快感。

  其中一个原因与空战游戏的特质有关,和《使命召唤》或《坦克世界》不同,空战游戏需要玩家进行三维操作——换言之,你不仅要控制目标展开水平运动,还要调整它们的高度,同样,你的敌人也可以进行更为复杂的机动。这带来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你不仅无法在操作时随心所欲,锁定敌人也变得更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款商业游戏,选择贴近现实无疑是不可取的,因为它会给玩家制造许多不必要的门槛。同样一些复杂的作战元素(比如电子战)的存在也会破坏游戏一气呵成的爽快感。

游民星空

  另一个原因也许是,游戏开发者并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军事技术的发展方向。虽然现实中F-35的作战模式很有启发性,但直到2016年,相关情况才逐渐为外界所知,也正是因此,虽然该机型很早就在游戏中登场,但没有一款游戏对其作战模式进行了有效还原。

  不过,我们不能对游戏多做苛责,在军事模拟类游戏中,真实和刺激的平衡始终非常微妙,它牵涉的因素众多。相反,我们要看到那些积极因素:随着时间流逝,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这些“不真实”的游戏开始对飞行产生兴趣,并最终成为真正的飞行员和航空爱好者。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皇牌空战7:未知空域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皇牌空战》的空中格斗很酷 但现实中它正在落伍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12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