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DLC “民族尊严”如何残杀了一代青年

最后的防线
2019-02-19 20:15:18 浏览:0 0

  有些时候,历史的舵轮会被交到一些人手上。在冲动之下,这些决策者们做了看似无可指摘的决定,但世界却被推向了战争。在1914年,这种情况便降临到了法国和德国,并让数百万人不自觉地成了它的牺牲品。

“速战速决”

  在《文明6》“风云变幻”DLC新增的剧本“战争机器”便展现了这样的时刻。而在现实中,德国陆军的总参谋长小毛奇(Helmuth von Moltke)扮演了和玩家一样的角色。只不过,在开局时,他已经67岁了,年龄的增长让他不再健康和果断。同样,他面对的也不只有一幅六角格棋盘,而是山一样的地图、计划书和各种表格,其中要调动的火车就达到了1.1万列。

游民星空

  更不幸的是,他偏偏有一位不安分的上级。作为德国的皇帝,威廉二世生性冲动鲁莽,他相信如果德国想拥有“尊严和荣誉”,就必须与周边国家开战。这种偏狭的心态,很快让德国四面树敌,到1914年时,原本友好的英国和俄国都站到了德国的宿敌——法国一边。

游民星空
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从某种意义上说,战前欧洲关系的紧张,很大程度上与他的铤而走险有关

  显然,此时的局势已经非常明显,如果爆发长期战争,战争将变成综合国力的比拼,德军将绝对没有希望胜利,但即使如此,威廉二世依旧仍然怀有一种铤而走险的想法,他相信,自己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军队,在一场短期作战中,德国人将在战场上无往不克。也正是基于这一点,德军必须抢先发起攻击。一个作战计划便被推向了前台前台,历史学家们通常将其称为“施里芬计划”,这个名字来自德军的前任总参谋长施里芬。

  该计划的重心是将陆军主力集结于西部,以优势兵力尽快击败德国最大的威胁——法国。但问题在于,虽然德军的素质和兵力要胜于对手,如果他们要发动对法战争,就必须考虑俄国的威胁——在很早之前,由于对德国的野心感到恐惧,俄国与法国签订了同盟条约,如果一国遭到了德国的攻击,另一国就必须提供军事支援。

游民星空
德国陆军前总参谋长施里芬,1914年德国对法作战计划基本沿袭了他的思路

游民星空
和《文明6》DLC“风云变幻”的情况一样,德军的最终目标也是法国的首都——巴黎

  既然如此,德军该留出多少部队用于提防俄国?这个问题也先后困扰着施里芬和小毛奇:如果部队太多,攻击法国的部队就会遭到削弱,速战速决的计划就会落空;如果部队太少,俄军就有可能长驱直入,一举横扫德国东部地区。

  在该计划的最初版本中,施里芬并没有打算在东线集结重兵,因为在他看来:俄国不过是一个外强中干的存在——这一点后来引发了争议。

  但在当时,施里芬的看法并没有错:在1906年前后,俄国正经历着内乱的折磨。事实上,连一些俄国将军自己都坦承:任何战争都将把国家推向毁灭的深渊。

游民星空
日俄战争期间,被日军击沉在旅顺港内的俄军战舰。在施里芬计划制定时,俄国可谓内忧外患:在国外,他们刚刚被日本击败,国家的颜面扫地;在国内,下层民众则发起了罢工和骚乱。毫不奇怪,德国人会认为俄军不足为虑

  但在1914年时,情况出现了变化:此时的俄国已经恢复了元气。在过去10年中,该国的工业产值增加了超过80%,而最令德军恐慌的是俄国人整军备战的决心:在过去5年,俄国政府每年都将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军费,到1914年时,俄国陆军已经扩充到了140万人,此外,他们还可以动员数百万的后备部队。虽然这些军队在素质上无法和德军相提并论,但凭借数量优势,他们依旧可以一点点把德国人“淹没在血泊里”。

游民星空
绘画:1914年的俄国陆军,在数年的建设和改组后,这支部队已恢复了不少元气

  于是,德国人的计划成了一个精巧的天平,作为天平上的筹码,只要各个军团和师团的部署稍微变动,原先的平衡就有可能被彻底打破。出于对俄军的担心,小毛奇最终决定将一部分进攻的部队部署到东部。

  这也意味着,西线德军的压力更大了。不仅如此,德法边境是一大片丘陵地带,大军要想长驱直入并不容易。

  事实上,早在制定作战计划之初,施里芬元帅便注意到了这种情况,为了打破僵局,他选择了一种极为铤而走险的方案:这就是强行对西欧的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家发动进攻,在歼灭他们的弱小军队后,德军将趁法军惊魂未定之际一举攻占法国首都。随后,得胜的德军将调往东方,击败刚刚完成动员的俄国大军。

游民星空
施里芬计划示意图,其中要求德军借道比利时和卢森堡,从北部攻克巴黎

  虽然这种做法从军事角度无可厚非,但从战略和政治的角度,它却是一种铤而走险之举:侵略中立国不仅会让德国陷入舆论洼地,还注定让英国无法置身事外。伦敦的政治家们知道,如果威廉二世占领了比利时、再击败了法国,他就获得了一个入侵英国本土的跳板,这将令英国的处境极为危险。

  从这个角度,英国人注定不可能对德国的侵略行动视若无睹。然而,在德国人看来,这种风险完全是可以承受的——因为在和平年代,英国陆军的规模一直不大,这让德国人产生了一种自负的轻敌情绪:19世纪末,德国政治家俾斯麦更是放言,他只要派遣警察,就足够俘虏登陆的英国陆军。

游民星空
1914年、进行战争动员的英国陆军,施里芬计划严重低估了英国陆军的威胁

  这种心态让德国人下定了冒险的决心。他们低估了英国陆军的威胁、也低估了中立国奋战到底的决心,这让他们的计划从一开始便成了一场豪赌。但德国人不知道,法国人也制定了一个针锋相对的计划——尤其诡异的是,其中的思路几乎和德国人颇为相似,他们都认为,大胆而坚决的进攻可以解决一切军事问题。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文明》新DLC “民族尊严”如何残杀了一代青年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219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