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如何处理逃兵?从电影《兵临城下》说起

最后的防线
2019-03-28 20:35:08 浏览:0 0

  但反对者却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一个事实:逃兵和抗命者的行为蕴藏着主观恶性。他们不仅抛弃了为国效力的崇高使命,也出卖了战友,并会导致厌战情绪在军队中蔓延。如果不严加惩处,军队的纪律将荡然无存,前线将随之崩溃。从这个角度,抗命和逃兵虽然直接影响很小,但长远的危害却非常恶劣。

  在二战期间,这些截然不同的观点催生了2种做法:一种主张对逃兵、投敌者和抗命者进行无条件的严惩,它们的代表是德国和苏联,另一种则认为刑罚可以适度放宽——虽然死刑判决仍然偶尔出现,但它们只适用于最恶劣的嫌犯。

  对于苏军对逃兵的处置,人们总会第一时间联想到电影《兵临城下》中、督战队用机枪扫射撤退者的情形。这种情况当然属于戏说和夸大,但针对违反军法者,苏军的态度确异常严苛:按照一份统计,仅在1942年8月1日-10月15日的2.5个月中,督战队便在前线枪决了1189人。有的情况下,擅自撤退、部队崩溃和消极言论都会成为枪决的原因——这在历史上都是相当罕见的。

游民星空
《兵临城下》剧照

  当然,苏军的严刑峻法还不仅体现于此,另一个知名的例子是“惩戒营”和“惩戒连”:一部分违法的士兵将被编入其中“戴罪立功”。但由于这些单位执行的是突破防线、清扫雷区等危险任务,士兵阵亡率经常超过50%。因此,“惩戒营”和“惩戒连”完全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变相的行刑。

游民星空
俄国电视剧《惩戒营》剧照

  德国的情况同样如此:按照军法部门的记录,仅在1939-1944年期间,德军便处决了9395名各级官兵——即便其中有部分刑事犯,这一数字也令人震惊。但真正的处决浪潮发生在1945年。在这一年,纳粹德国已经奄奄一息。

  和历史上许多穷途末路的军队情况一样,逃兵和抗命在德军中成了寻常现象,在一些单位,纪律不复存在。为了震慑逃亡者,德国宪兵和督战队会在后方搜捕一切有逃亡嫌疑的人员。汉斯·冯·卢克——德军的一位团长——就回忆过一个事件,他派遣一位副官前往后方领取车辆,在旅馆稍作停留期间,这名副官遭遇了宪兵,随后便被按上“临阵脱逃”的罪名处决了。

  战争末期进行的处决通常不会经过任何审判,更没有辩护人和取证环节,在通常情况下,受害者只会在胸口挂上一块牌子,随后被吊死在道旁的树上或路灯上。更为骇人的是,直到德国投降之后,一小部分德军司令部仍在执行战时的枪决判决,甚至盟军司令部表达抗议都无济于事。

游民星空
一名在战争末期被处决的德国军官,牌子上的字样是“我勾结了布尔什维克”

  与苏联和德国相比,西方盟军的做法显得更为“温情脉脉”。二战期间,美军和英军有超过10万人有过临阵脱逃、抗命和开小差行为,但最终因此被判处死刑的只有48人,但其中大部分又被改判为有期徒刑——无论总数和比例,它们都比一战时期低得多。

  其中一个例子是美国士兵艾迪·斯洛维克(Eddie Slovik)。1944年8月,开赴前线途中,这位曾有过犯罪经历的新兵选择了开溜。最初,他装作迷路,跟着一支加拿大宪兵部队在后方游荡,后来真相揭晓后,他又被送回了前线,但这次,他还是没有在部队中待多久。几天后,一队美军宪兵在后方拦截了斯洛维克。

  根据这位士兵2次临阵脱逃的行为,其所在部队的军法委员会决定判处他死刑。期间,委员会进行了3轮复审和投票,并最终维持了这一决定。1945年1月,斯洛维克被行刑队枪决,尸体被埋在了一座军事公墓的一角,与之一道埋在此处的是数十位犯强奸和杀人罪被枪决的官兵——他们都是脸朝下埋葬的。

  一般认为,法庭的态度之所以如此严厉,与当时美军的处境有关,尤其是在斯洛维克所在的第28步兵师。在1944年末到1945年初,该部队经历了2场血腥战役,伤亡率超过了70%。许多人认为只有严惩“软骨头”,才能告慰坚守岗位的牺牲者。

游民星空
随军牧师正在为斯洛维克进行临终弥撒,此人也是美军处决的最后一名逃兵

  事实上,斯洛维克也是因为逃亡而被处决的最后一位美军。二战后,虽然逃兵和抗命仍在美军中时有发生,但这些人再也不需要面对行刑队。不仅如此,“统一司法法典”也取代了“战时条款”,虽然在其中,逃亡和抗命依然是重罪,但犯人通常会被送往后方进行长期的审判,而不会像斯洛维克那样,被前线部队临时组建的“军法委员会”判处死刑。

  同样,在民间,死刑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争议,如今,一些国家已废除了这种刑罚,有的仍然会做出死刑判决,但执行却会被拖延很长时间。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军事领域。

  当然,这种做法也引发了新的讨论:对于某些怙恶不悛的罪犯,有期徒刑明显过于轻微了,不仅如此,它还有引导和鼓励犯罪之嫌。直到今天,类似的讨论仍然广泛存在于媒体和法律界。问题的关键在于,司法本身是一座精巧的天平:如果过于偏向犯罪者,正义就无法得到伸张,但如果无原则地加重刑罚,犯罪者就会成为新的受害对象。人必须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这一点毋庸争议。但具体该如何实现正义?怎样才能确保足够的公平?这一问题将始终困扰着人们,并在未来检验他们的智慧和道德感。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各国如何处理逃兵?从电影《兵临城下》说起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228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