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竟是皇家专用 奇门兵器血滴子真的存在吗?

FTD
2019-06-06 11:27:19 浏览:0 0

  提到中国古代的兵器,人们最先能够想象得到一般就是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这些十八般兵器中的常客。不过我国的武艺文化源远流长,除了常见的十八般兵器之外,同样能够流传至今也有相当多各式各样的奇兵利刃。而在这些奇兵利刃中,“血滴子”以其晦涩、血腥、离奇的特殊身份引来无数后来关注者的猜测与争论。

游民星空

  对于“血滴子”最常见的说法是它是一件残忍的暗杀兵器,以专门取人头颅为目的。其形状如一铁冠,“以革为囊,内藏快刀数把”,以铁链为引。杀人者在远处操控,将血滴子放出套在目标头上,再拉回血滴子,就可取人首级于百步之外。同时给对方留下一具在喷血的无头尸体,可谓残忍至极,由此被称为“血滴子”。

游民星空
被套上血滴子的人只有人首分离而死

  不过血滴子之所以如此神秘,还因为它本身可能并不是一件兵器而是一个清朝的特务机构,在暗中为皇帝做一些血腥残忍的暗杀勾搭,因此被人称为“血滴子”。另外还有说法是血滴子是一种阴损的毒药,人在被毒害之后就会像中了《鹿鼎记》中的化骨绵掌一样化为一滩血水,因此而得名“血滴子”。

  因为这些来源不一的传说,所以无论是古代的野史、民间传说,还是现代的文学、影视中,血滴子的形象都不是固定。但真的要细究血滴子的真实面貌,有一个人是始终绕不开的,那就是清朝第五位皇帝、康乾盛世的承接者、在历史上功过同样突出的冷面王—雍正。

游民星空
邵氏版的《血滴子》中,雍正的形象

血滴子特务说

  在1975年邵氏拍摄的动作电影《血滴子》中,雍正扮演的是一个相当反面的角色。他刚愎自用且嗜杀成性,和大臣一言不合就起了肃杀之心。为了不背上骂名,他指示御前侍卫暗中想办法解决掉这些敢于谏言而得罪他的大臣。这位御前侍卫也是个“人才”,他从街边的杂技表演中获得了灵感,发明了“可与百步之外取其首级”的神器---血滴子。

  观看了血滴子威力之后的雍正大喜过望,立刻下令组建一支专门用于暗杀的部队苦练血滴子,并在练成之后将几位忠心社稷的大臣一一斩首暗杀,留下一具具无头尸体让受害者家属惊恐不已。在邵氏的《血滴子》当中,这支暗杀部队无名无姓,是一支临时组建的、只为皇帝效忠的队伍,只不过他们使用的兵器是血滴子。而正因为如此,这些杀手的“思想觉悟”不高,有些人对盲目执行皇帝命令、暗杀朝廷忠臣的行为产生了怀疑,最终导致了整个组织的分裂和灭亡。

游民星空
血滴子的“发明”过程

  而在史实上,雍正皇帝身边的确是有一支行事神秘的特务组织。他们由雍正亲自掌控,伴随着雍正夺嫡、安定天下,继而还为乾隆皇帝效命了很长时间。因为为了皇帝干下了不少脏活,因此这个特务机构被称为“血滴子”。

  血滴子这么残忍的名号自然不会是这支特工小组对外的正式番号,他们另有一个听起来非常无害的名称,叫做“粘竿处”。粘竿处,顾名思义职责就是粘竿。什么是粘竿呢,其实就是在夏天用长长的竿子粘树上吵吵嚷嚷的知了。每逢盛夏,皇宫之内树叶繁茂,蝉虫之声聒噪个不停,让那些想要清静的王公贵族忍无可忍,于是“粘竿处”这个如今看起来有些荒唐的机构便应运而生。粘竿处最早的工作当然只是清理清理知了,陪王爷阿哥钓钓鱼,属于一个公共服务机构,电视剧《雍正王朝》中,不光太子胤礽,连康熙也都知道这个机构。只不过在当时的对于这些底层的太监奴隶,这些皇宫贵族自然不会放在眼里。

游民星空
《雍正王朝》中斥责粘竿处的太子胤礽

  而雍正却恰恰利用了这一点。在其还是皇子、未继大位之前,这位信奉“不争是争,争是不争”的皇子已经担任领侍卫内大臣这一职务多年,可调动皇宫内各处的侍卫,自然包括这个小小的“粘竿处”。于是雍正便在粘竿处不断地安排自己人,用来刺探一些情报和动向,一方面是为了在夺嫡中自保,另一方面当然也是为了金銮殿上的宝座。

游民星空
粘竿处工作中

  在雍正争取皇位期间粘竿处具体发挥了多少作用我们不得而知,毕竟这已经算是属于皇家秘密了。而在雍正继位之后,粘竿处也顺势从一个小小的娱乐清洁部门摇身变成了雍正最信任的直属机构,正式划归内务府,对外的名称也由粘竿处改为尚虞备用处。其中的成员也从原先打杂的小太监变成了身怀武功的侍卫,称为“粘竿拜唐”,常伴雍正左右。很明显,粘竿处的这一蜕变离不开其在九子夺嫡期间的表现。至于在雍正继位之后,粘竿处又是如何继续蜕变成为人人闻风丧胆的“血滴子”,这也和我们这位雍正皇帝脱不了关系。

  我们都知道清朝康乾盛世的说法使得康熙、乾隆这两位皇帝在历史上有着不错的风评,但是夹在这两位“明君”中间的雍正的评价就复杂的多了。关于雍正用不正当手段夺位、培养特务机构铲除异己、实行严苛的文字狱、甚至离奇的暴毙等等都让关于这位皇帝的故事蒙上了一些“冷面暴君”的色彩。而血滴子这个相传使用残忍暗杀兵器的特务组织,则代表了雍正在许多人心目中最血腥残忍的一面。

游民星空
血滴子和雍正有着撇不清的关系

  在雍正种种“暴行”之中,文字狱算是最坐实的一个。除了翰林官徐骏著名的“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外,查嗣庭、谢济世、陆生楠、屈大均等一批当时的文人墨客都因为写了惹皇帝不开心的文章、诗词而获罪,轻则发配边疆,重则斩立决。而在市井百姓看来,雍正的这些残暴的行为自然也离不开那个在暗地里为其卖命的特务组织---血滴子。说白了,在雍正在位期间,血滴子已经完全从原来的单纯情报机构发展为了一个以暗杀、刺杀为目的的杀手组织,而他们的标志就是“百步之内取人首级”的神秘兵器。

  这种说法虽没有太多实在的依据,但却是许多民间百姓顺理成章的一种理解,血滴子也就成为了雍正严酷统治的一个负面象征。2012年由大陆和香港合拍的电影《血滴子》中就采用了这种设计。剧中的血滴子直属于乾隆指挥,已经是一个有成熟组织架构、多年暗杀经验、使用“血滴子”兵器的特种部队。而他们追捕的“反派”,由黄教主扮演的天狼本身身份就是一名前朝雍正期间文字狱的受害者。他的家人受文字狱迫害而逃难,在逃难途中被血滴子追上悉数被暗杀。

游民星空
12年版的《血滴子》中,血滴子已是一个成熟的特务机构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最初竟是皇家专用 奇门兵器血滴子真的存在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606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