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者大战位面之子——《轩辕剑7》背后的历史故事

心灵奇兵
2020-11-05 20:52:25 浏览:0 0

西汉末年,一个神奇的年代,这里不仅有疑似从现代穿越回过去,试图推行社会主义的穿越者“王莽”,甚至还出现了一名顺应天道,将历史修正的位面之子“刘秀”!借着《轩辕剑7》所选择的历史背景,我们就来讲讲所谓“穿越者大战位面之子”的传奇故事,以及这段历史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游民星空
《轩辕剑7》选择的历史背景很有意思

时间穿越者王莽

据《史记》记载,汉高祖刘邦曾立下过这样的盟约:“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即非皇族成员不得封王,否则大家就揍死他。但王莽身为一个平平无奇的外戚,却不遭太多阻力地成功篡夺了西汉,想来确实很古怪。

实际上,王莽篡位走的是高端的渗透路线。他见皇族权力受到封地限制,就开始到处奔走,为那些遗落的皇族们争取利益,甚至帮助他们恢复爵位,此举得到了许多皇室成员的感激。加上王莽本身为人恭俭,多行善事,甚至为了“伸张正义”献祭了自己的亲儿子,在民间的风评非常好。人心到位了,篡位的计划也逐渐筹备了起来。

游民星空
疑似穿越的王莽

一些曾受过王莽援助的宗亲们,此时似乎也都忘却了汉室传承这档子事,开始宣扬起王莽的功绩,在当时可以说掀起了一阵对王莽的狂热崇拜。不仅造出了声称王莽理应当皇帝的“符命”,那些反对王莽的人还被批判为逆贼。于是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汉朝就这样被拱手让给了一个外人。

游民星空
与其说是篡汉,不如说是大家把王莽送上王位的

汉哀帝去世之后,王莽安排了傀儡皇帝“刘婴”,让自己顺利上位,随后又正大光明地称帝,建立“新朝”。从篡位这番计划来看,王莽的手法倒也没显得多么“先进”,真正能体现出所谓“穿越者”身份的,要数他在建新朝后的各种改制。

王莽改了什么呢?他推行了土地国有化、禁止奴隶制、计划经济、改革货币、政府贷款等一系列“社会主义”变革,再加上他重视科技,甚至研究过“解剖”和“飞行”。这些行为在一个出生封建家族,自小受儒家教育的人身上,显得如此超前。就连胡适都评论王莽是“1900年前的社会主义皇帝”,他被戏称为“穿越者”倒也意外地合理。

游民星空
甚至出土过类似现代的“游标卡尺”

只可惜,他的这些政策太过理想化,忽视了可行性。土地国有化得罪了原本支持它的贵族地主,几番货币改革也造成了通货膨胀,让老百姓难以聊生。虽然王莽曾为各个阶层争取过利益,但严重违背了生产力的改革,最终只会失败。再加上当时的天灾不断,百姓也揭竿而起,各地起义不断,王莽的统治即将面临巨大危机。

接下来就该讲述“位面之子”刘秀的故事了,但在此之前还有件事值得一提,那就是王莽在位时,曾先后消灭过三个名为刘秀的人,其中还包括一名曾经共事过的朋友。这似乎也成为了“王莽是穿越者”的另一有力依据,因为他仿佛知道自己的命运一样,想要抢先诛杀名为“刘秀”的天敌……

游民星空
这位朋友其实本来叫刘歆的……

位面之子刘秀

刘秀是何许人?大名鼎鼎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其生平经历夸张程度,可以说起点穿越网文里都不敢这么写。这样一个无父无母的小人物,仅花了几年时间就从社会底层登上了王位。关于他“位面之子”的称呼,我们稍后再聊。

在王莽“逆天道”推行社会主义改革的时候,刘秀还是个热爱读书和种地的好青年。听到起义的消息,也便放下锄头,随着他的哥哥刘縯一起成立舂陵军,开始反抗新朝。他们之后与绿林军联合,并在与莽军的战斗中得到了不错的战果。

游民星空
绿林赤眉起义,也是自陈胜吴广之后第二次农民起义

不过绿林军的一番骚操作,也为他们招来了祸患。当时绿林军拥汉室成员“刘玄”为帝,声称复归汉朝,正面与王莽的新朝叫板。王莽当然不答应,遣王邑、王寻两将领,率42万精兵气势汹汹袭向绿林军的基地昆阳,当时就把昆阳城里的9千多兵力给吓坏了。正当几个将领商量准备弃城跑路时,刘秀站出来表示“合兵尚能取胜、分散势难保全”,应死守昆阳不能让步。随后便率骑兵出去拉帮结伙,总算是带回了1万多名援军,但在王莽的42万面前似乎塞牙缝都不够。如此悬殊的兵力差距还要守城,简直是不自量力。

但现实的魔幻程度,就是要比小说更加离谱。在所有关于刘秀的故事中,昆阳之战可谓是最神话的一个了。当王邑的军队来袭后,刘秀率兵冲进敌阵,一路斩杀数千人,甚至直袭敌军大本营,斩杀敌方将领,让汉军士气大振。据称在这场战斗中,先有陨石落于王莽军营,之后又有狂风暴雨溺死莽军上万人,简直像是上天也在帮助刘秀一般。而这些召唤陨石,呼风唤雨的事迹,也正是刘秀“位面之子”的称号由来。

游民星空
昆阳之战要图

于是乎,王莽多达四十万的军队,就这样被几万名起义军打的连连败退,最终王莽死于起义军的刀下,新朝就这样覆灭了。也使得现代一些人戏称:一个穿越者回到过去推行改革,试图修改历史的进程,却被天道塑造的命运之子干涉,让历史又回到了正轨。

当然,刘秀的传奇并没有结束,以少胜多的昆阳之战只是他龙傲天之路的开始。当时的皇帝刘玄觉得刘秀与刘縯兄弟二人太过强悍,又得军心与民意,影响到了自己的位子,于是便设下计谋将刘縯杀死了。虽然对刘秀来说这是一件悲痛的事情,但从历史角度来看,如果刘縯仍在,那么刘秀之后也不会登帝,或许老天又一次将刘秀的路给“走顺了”。

游民星空
刘縯如果不死,也是一员猛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轩辕剑7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穿越者大战位面之子 《轩辕剑7》背后的历史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1/05/origin_b_202011051839029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