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英灵殿》史话:英国竟是被维京人打出来的?

战术大米
2020-11-13 20:09:13 浏览:0 0

北海帝国

公元978年,英格兰历史上最糟糕的君主之一——无备者(Unready)埃塞尔雷德二世登上王位,据传说他是靠着母亲的一系列暗杀阴谋才登上的王位,即位时年仅12岁。

游民星空
从这张画像我们可以看出,英国人民不喜欢埃塞尔雷德。

或许是看准了新君孱弱,维京人迅速整备部队,发起了对英格兰的全面侵略。埃塞尔雷德无法像他的先辈们那样组织起有效抵抗,维京人在几年间取得了一连串胜利,再次占领了大片领土,建立起新的强权,几乎重现了丹麦法区,并一次次向英格兰王室索取战争赔款,埃塞尔雷德只能无条件接受,这些巨额赔款以税收方式向全体英格兰国民征收,被称为“丹麦金”。

游民星空
还记得《死亡搁浅》中经常出现的童谣《伦敦大桥倒下来》吗?指的便是在这场侵略中,伦敦失守,维京人破坏了伦敦桥。

持续的战败与加诸于民众的沉重负担,让埃塞尔雷德为首的王室几乎众叛亲离,维京大军最后轻松吞并了英格兰的全部领土,沦为傀儡的埃塞尔雷德死后不久,维京人领袖克努特就顺利登上了英格兰王位,维京人终于征服了英国,维京时代也走向了巅峰,此时的克努特大帝已经是丹麦-挪威-英格兰之王了,并控制了苏格兰和瑞典大部分地区,历史上这个帝国被称为“北海帝国”。

游民星空
克努特大帝

游民星空
北海帝国

最后的维京人

克努特大帝死后,经历了一番继承风波后,11世纪初英格兰王位暂时回到了阿尔弗雷德一族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忏悔者爱德华手中,不过那时他只是个可怜的傀儡,实权掌握在权臣戈德温一族手中,同时因为忏悔者爱德华迟迟没有子嗣,等他死后究竟该由谁来继承王位,显然是个巨大的疑问。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先转向下线许久的诺曼底公爵,此时的公爵为威廉,他像自己的维京先辈那样能征善战,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次同敌对伯爵的征伐中,威廉救下了一位忏悔者爱德华的手下、也是权臣戈德温的儿子哈罗德·戈德温(后简称哈罗德),据说哈罗德非常感谢威廉,并十分仰慕他,对其许下了“等爱德华一死,就要拥立威廉为英格兰之王”的承诺,这个说法如今看来相当可疑,但威廉对此很坚持。

游民星空
诺曼底公爵威廉

之后我们再把目光移向决赛圈的最后一位选手,也即最后的维京人——哈拉尔德,他有着令人瞠目结舌的华丽冒险。

哈拉尔德是挪威贵族,16岁时随挪威国王大战丹麦军队,战败后身负重伤,辗转逃到了基辅公国,在那里他的军事才华深受器重,参与了基辅公国的诸多扩张战争,立下赫赫战功,但当他向国王提出想娶其公主的时候,国王却要求哈拉尔德“证明其荣耀和财富。”

游民星空

为此哈拉尔德踏上了新的旅程,向南一路闯荡到了拜占庭帝国,在君士坦丁堡加入了皇帝的斯堪的纳维亚精锐部队,在这里哈拉尔德再次脱颖而出,率领部队为拜占庭帝国四处出击,打了许多胜仗,有个夸张的传说称在一次远征中哈拉尔德一次攻下了80座城池……总之他成功赢得了耀眼的荣耀与财富,随后哈拉尔德回到基辅公国,迎娶了公主,并在不久后得到了挪威王国陷入权力混乱的情报,他野心勃勃的带着岳父资助的部队返回了挪威,经历了一些小风波后,和平的从侄子手中要来了挪威王位,并通过长达15年的血腥战争同丹麦达成了新和约,坐稳挪威王位的哈拉尔德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英格兰,因为维京人在英格兰权力中错综复杂的历史因缘,总之他对王位也有着牵强的宣称权。

游民星空
哈拉尔德

1066年,忏悔者爱德华病死了,英格兰王位之争也正式开启。出于保护英格兰本土利益的考虑,贵族们光速推选此时已是权臣一族领袖的哈罗德登上了英格兰王位,当然其也声称 “是躺在病床上的爱德华指定要把国家交予自己的。”

游民星空
现代绘制的哈罗德画像,那支箭的故事就在下文。

即位伊始,哈罗德就知道王位并不稳固,自己不缺乏反对者,比如他的弟弟此刻已经叛逃到了哈拉尔德阵中,准备当挪威人的带路党,而诺曼底公爵威廉也集结好了庞大的舰队。

哈拉尔德伙同哈罗德的弟弟,带领着约12000名维京人率先从北方入侵英格兰,哈罗德迅速组织部队从伦敦出发,双方相会于斯坦福桥附近进行决战。

或许是顾念旧情,哈罗德先派人去维京阵中询问,自己的弟弟是否就在其中?在得到肯定的回复后,哈罗德提议,只要弟弟愿意和谈,可以将诺森比亚交予他统治,但哈罗德的弟弟也派人反问,那么哈拉尔德又能得到什么?此处哈罗德给出了强硬的回应“那个挪威国王只能得到七英寸长的土地,不过既然他个子比较高,或许可以多给一点。”此时的哈罗德大概不知道自己的弟弟已同哈拉尔德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决战开始,因为哈罗德的英格兰部队实际上是突袭而至的,很多维京人在开战时装备并不齐整,没有穿盔甲就投入了战斗,因此交战后英格兰一方优势明显;而哈拉尔德本人则在“焦土战旗”之下像一个真正的狂战士般奋勇杀敌,希望靠一己之力扭转战局,不幸的是他很快被一箭射穿喉咙,国王一死,维京军队开始逐渐溃败,此时哈罗德再次提出,依然愿意把诺森比亚交给弟弟统治,并放剩下的维京人离开,但哈罗德的弟弟拒绝了这一诱人提议,兀自走到了“焦土战旗”下,选择同剩下的维京人一同战死。

游民星空
斯坦福桥之战

哈罗德以英格兰国王的身份大胜维京部队,从此维京人再没能组织起威胁到英格兰王权的侵略,而哈拉尔德作为这场战争的统帅,也获得了“最后的维京人”的称谓,同时这场失败也被认为是维京时代结束的标志。

可惜哈罗德没时间庆祝这场意义重大的胜利,仅仅两天后,威廉带兵在英格兰南部登陆了。哈罗德只能带领疲惫的英格兰部队再次向南进发,连续的奔走恶战使得厌战情绪弥漫,等到进驻伦敦时,据说有大批部队被远远甩在后面,没能跟上,此时他还做出了一个事后看来很错误的决定,不做更多休整,立即攻打立足不稳的威廉部队。

双方各自率领约七八千人的部队,在黑斯廷进行决战,哈罗德的部队占据山坡高处的有利地形,架起盾墙,一边成功的阻击着威廉的冲击,一边等待源源不断赶来的后援部队,情况对威廉这边很不利,一度产生了威廉已死的消息,使得一些部队发生溃败,危急时刻威廉只能摘下头盔,骑着马大喊“我还活着,上帝保佑,我们能赢!”

游民星空
一套长达70米的挂毯完整的描绘了黑斯廷战役的前因后果与惨烈战况

最后,戏剧性的一幕又发生了,盾墙后的哈罗德竟被一箭射中右脸,当场死亡,失去国王的英格兰部队也失去了方向,陷入了混乱和失败的漩涡中,威廉有些幸运的赢下来黑斯廷之战,也赢得了英格兰王位,从此人们尊称他为征服者威廉,英国进入了诺曼底王朝时期,只是其中的“诺曼”始终有些意味深长。

游民星空
注意最右侧的那个人,正是哈罗德,他正从脸上拔出弓箭。

结语:诸神的黄昏

维京时代中,维京人虽然在军事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宗教上却被彻彻底底的打败了,从11世纪开始越来越多的维京人皈依了基督教,曾经的北欧众神信仰逐渐陨落,最终沦为了只能玩味的神话传说,维京人不再相信什么死后要去英灵殿的鬼话,转而重建那些曾被自己毁坏的教堂,开始为死后去天堂而努力祈祷。对欧洲的劫掠也很快停止,因为共同的信仰,维京人现在也成为了上帝的子民,融入了欧洲大家庭,成为了真正的北欧人,从这时起维京人和他们的黄金时代就彻底消失了。

游民星空
关于北欧众神为何陨落,如今我们有了新的理由……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英灵殿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英灵殿》史话:英国竟是维京人打出来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1/13/origin_b_2020111314553590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