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叔叔的射击姿势,真沙雕吗?

前朝刘沛公
2021-05-07 20:10:05 浏览:0 0

说起枪械,可谓五花八门、千奇百怪,而要说起打枪的姿势,虽不似聊枪时那般丰富,倒也能想起不少“狂拽炫酷”的画面,当然其中不少并不合理甚至相当反智,那么这些奇葩的射击姿势究竟是从何而来又将到哪里去呢?

游民星空

巫术与斗法

“黑叔叔射击法”表情包曾凭着“霸气侧漏”“充满喜感”的姿势而爆红网络,图片里黑人小哥把枪高高举过头顶,肆意扫射的画面,已经成为了广大网友们的快乐源泉,想必也只有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的非洲人民能将一代神枪AK-47玩出的这么妖娆风骚。

游民星空

对于接受过基础教育和有点军事常识的人来说,都不会想到要使用这种颇具“整活”意味的射击姿势,显然无依托、不观察的过顶射击很难有啥命中率,子弹能不能打中人全靠“缘分”。

但就是这种被我们认为是常识性的知识,在非洲很多地区都难以普及。当地许多百姓根本没有“射击姿势”的概念,甚至对枪也没啥理性认知,而是将枪看作白人发明的一种“法器”,威力则是由“法力”大小来决定的。

因此,他们时常会在战前向当地的巫师求得“刀枪不入”、“百发百中”的符咒,以图为战斗带来优势,至于射击姿势,自然是怎么霸气怎么来!于是这种宛如举着长矛狩猎一般的姿势便在当地流行开来。

游民星空

如今经过多年的战争洗礼,非洲人民也大都学会了规范的抵肩射击。可奈何“黑叔叔射击法”表情包传播太过广泛,早已在人们心中形成刻板印象,成为了许多电影、游戏中的别样元素。

实际上这种喜感的“过顶射击”并非一无是处,在有掩体保护的前提下,能让射手在交战时只露出手部,同时保有一定的近战火力压制能力。而且平射会将枪支的后坐力用于扫射,减少射手在非依托射击时的控枪压力,正因有这些优势,所以美军、伊拉克政府军等正规军有时也会“过顶射击”。

游民星空
对美军来说,很多时候压制并呼叫空中打击就够了

在《全境封锁》《往日不再》等TPS游戏中,当玩家在某些掩体后进行盲射就会触发“过顶射击”姿势。当要解决近距离敌人况或单纯吓唬对手的情况下,都能用它来达成“猥琐输出”的目的。

游民星空

脸上的输出点

从当年《疾速杀机》里基努里维斯的据枪格斗,到《细胞分裂5》里山姆·费舍尔的潜入暗杀。这些作品中炫酷又灵活的手枪射击场面曾在笔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尽管当时我还并不知晓“C.A.R射击法”这个名字。

游民星空

C.A.R,全名为Center Axis Relock System,意为中轴线锁定射击系统。这种射击姿势要求使用者将枪抬至高位并贴近脸部,以“抱枪”的姿势来获得灵活性,以便于在狭窄空间内做出快速反应。

这种射击法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警察群体中都大受好评,因为它除了易于快速瞄准外,还拥有防止枪支被夺、抑制后坐力等效能。甚至在关键时刻,射手还能用手肘来击打制服敌人。

游民星空

尽管C.A.R射击法拥有诸多优点,但在实战中它却很少被使用:一是因为这些作用的发挥场景极其有限,现代作战中很少会遇到贴身近战的情况;二是因为它对射击精度的影响较大;三是因为难以训练,对手臂力量要求较告,且形成肌肉记忆后会对常规射击姿势造成影响,得不偿失。

当然,尽管缺陷不少,难练也难用,但我们还是能在各类影视、游戏作品中经常看到C.A.R射击法,主要原因当然还是要凸显主角的与众不同和帅气凌厉。

游民星空

火力倾泻的爽快
腰射是一种在游戏和影视作品中大量出现的姿势,如今虽已被基本淘汰,但确实有过自己的高光时刻,这时就不得不提到在一、二战中大放异彩的冲锋枪了。

游民星空
CS里的许多枪都是通过腰射射击

顾名思义,冲锋枪是为了冲锋而存在。这种全自动武器虽在子弹威力、有效射程等硬性指标上都无法和传统的栓动步枪相比,但在近距离作战的情况下,密集的火力投射能力能给有效给予敌人毁灭性的打击。

游民星空
“一力降十会”是对冲锋枪的最好诠释

以一战中德军用于突破敌方阵地的“暴风突击队”为例,他们装备的MP18是世界上第一款现代意义上的冲锋枪,射速高达每分钟500发。在那个战术思想还停留在“战壕互射”的年代,一旦让他们突入英军法军的堑壕中,便是一场狼入羊群般的单方面屠杀。

游民星空
除了美军的m1897霰弹枪外,战壕中的暴风突击队几乎所向无敌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按照标准姿势抬枪瞄准射击反而会浪费时间,再加上使用手枪弹的冲锋枪后坐力不大,即使没有肩膀的依托也能被射手轻易控制。于是腰射这种方式便被士兵们广泛采用,用来清理巷子和堑壕方便快捷。

除了冲锋枪外,也有少数体格健壮的老兵还会选择用机枪腰射。不过使用全威力弹的机枪又重后坐力又大,很难像冲锋枪那样高机动作战,在开火时射手只能缓慢移动。

游民星空
《英雄连2》中使用MG34机枪腰射的上等兵

或许正因为“腰射机枪”的超高上手难度,不少电影都将它和军人硬汉的形象绑定起来。当年《第一滴血》中史泰龙端着M60通用机枪腰射的场面,更是成为一种暴力美学的代表深入人心。

游民星空

现如今随着作战观念的改变,很多情况下火力压制都能被精准打击替代,腰射的实战意义并不再像当年那样重要了。对于如今普遍装备突击步枪的班组成员来说,贴身近战的情况少之又少,所以腰射只能算是一种应急措施了。

总结

当这种千奇百怪的射击姿势出现在各类文艺作品中时,它们便被赋予了一种为人们带来欢乐的独特使命。但隐藏在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欢笑背后的,却是人类为互相杀戮而花费的心机。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黑叔叔的射击姿势,真沙雕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07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