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武士VS中国怪兽 老外肯吃《长城》这发安利吗?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张艺谋就致力于让自己的电影国际化,即将在这个冬天上映的《长城》则是他至今为止在这方面动作最大的一次努力。然而,这发张艺谋使出浑身解数卖的安利,能让老外心平气和地吃下去吗?
2016-10-17 20:52:43
loading
0人评论

  北宋年间,一支欧洲雇佣军为了盗取火药配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阴差阳错之下,他们遇上了中国驻扎在长城的军队,并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原来,中国修建长城的真实目的是为了抵御怪兽。

  怪兽们每60年就会向南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一旦突破长城防线,不仅仅是中国,全人类都有可能迎来灭顶之灾——而如今,怪兽入侵的时间又到了。为了拯救世界,欧洲军团放弃了原来的目的,开始和中国军队并肩作战……

游民星空
长城的真正作用居然是……呃,抵挡怪兽?

  这个故事并不是某个脑洞大开的网络小说,而是即将在这个冬天全球上映的张艺谋新片《长城》。整部电影严格按照好莱坞式的流程制作。传奇影业1.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让张艺谋得以在全世界范围内聘请最顶级的服装、场景、摄影和特效团队。卡司中除了有扎堆的中国明星外,还有以马特•达蒙为首的一众好莱坞大咖。拍摄和制作过程由于涉及了极其广泛的国际合作,前后共聘请了数百名翻译才得以顺利进行下去。

游民星空
《长城》由马特·达蒙主演,预计在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期间陆续登陆全球各地的影院。

  “对我来说,这部电影的意义是让我国电影、电影人走向世界。”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张艺谋就致力于让自己的电影国际化,而《长城》则是他至今为止在这方面动作最大的一次努力。

  然而,这发张艺谋使出浑身解数卖的安利,能让老外心平气和地吃下去吗?

这发安利,老外觉得味道怪怪的

  《长城》的剧本是由几位对中国文化缺乏研究的好莱坞编剧写的,电影中的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基于欧美人对东方国度的神秘想象。虽然各种离奇的设定让中国观众大跌眼镜,但是西方观众们接受起来应该不会有太多心理障碍。毕竟《冰与火之歌》里的“绝境长城”都可以用来抵挡僵尸(异鬼),那么在中国长城上打一下怪兽又有何不妥呢?

游民星空
《权力的游戏》中的长城可是用来抵挡僵尸(异鬼)的!

  可是当传奇影业向西方观众公布了第一版《长城》预告片后,迎来的却是铺天盖地的批评声——只不过老外纠结的并不是故事设定上的问题。

  今年年初的时候曾上映过一部叫做《神战:权力之眼(Gods of Egypt)》的电影,它改编自经典的埃及神话,讲述的是埃及众神的故事。出于便利拍摄和控制成本的考虑,该片的出品方狮门影业让清一色的白人出演这部电影——可这一举动却在无意之间触碰了“种族主义”的红线。导演和狮门影业遭到了影迷们疯狂的口诛笔伐,到最后即使被逼得公开道歉也没能挽回名声。而这部“政治不正确”的电影最终也在票房上惨淡收场。

游民星空
《神战:权力之眼》讲述的是埃及神话故事,卡司却是清一色的欧美演员。

  近年来在欧美国家因为这类问题而遭到炮轰的小说、电影和游戏不在少数。在大多数西方观众以为《长城》是一部西方好莱坞电影的情况下,很多影迷对白人担当主角非常不满:“难道传奇影业觉得欧美演员天生就更优秀吗?”

游民星空
国外网友针对《长城》的讨论

  此外,还有一部分人觉得这部电影有歧视蒙古人的嫌疑。“我知道中国长城以前是用来防御蒙古人的,但为什么这部电影里的蒙古人都变成了绿色的蜥蜴?”更有阴谋论者,提出了《长城》其实是希拉里秘密赞助来黑川普的宣传片。电影中如潮水般涌来的绿色怪物就好比成群结队的墨西哥非法移民,而川普则打算修一座美国长城把他们全部挡在外面……

游民星空
有不少思路新奇的网友觉得《长城》是在映射“川普长城”

  当然,在目前的批评声中,并不是所有西方观众都对《长城》的制作情况一无所知。但是他们并不喜欢张艺谋为了追求国际市场,刻意迎合欧美人口味的做法——就像近年来许多好莱坞导演为了赚中国票房,前仆后继地加入大量蹩脚中国元素一样。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