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NBA 2K13》攻防心得 挑战名人堂必备

2013-04-12 14:56:56 来源:游民论坛 作者:野导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原帖:点击进入

二、防突破。突破主要有接球突破,运球突破和无球突破。

接球突破即运用未接球但即将接球时的一瞬间利用防守队员急于贴近的心态进行身体晃动的假动作诱使防守队员在进攻队员接球的同时就站到错误的位置上而去防守位置,从而轻松突破。关于这一点,因为更多是站位的问题,所以已经在站位要点里分享过,这里就不说了。

运球突破,即持球队员通过三威胁或运球假动作导致防守队员失位后运球越过防守。三威胁状态下(即进攻队员接球后未运球,而又未被防守队员压迫时),如果防守时已经站好位,防守队员防守数值较高时,则按着LT就基本不用担心三威胁了。如果防守队员防守数值低时,就要在按LT时,密切关注持球人的动向,在不吃晃的情况下(如何不吃晃我们在后面防投篮里讲),放传,放突,不放投。因为电脑的控制是很精的,一般非良好出手时机时是不会投的,也就是说它一旦投,证明比较有把握,你一放投,命中机率很高的。反而放它传,可能只是一次二次进攻,或者至少还有补防的机会,放它突,你一样还有包夹和补防的机会。三威胁状态下,如果是防守大个球员或持球能力较低的,你观察一下电脑有无下一步的可能,如果暂时无,可以控制防守队员靠近,LT和RT一起按,LS(左摇杆)和RS(右摇杆)均推向持球队员,这个时候有可能导致对手失去三威胁状态被迫向后运球或进入护球状态,这样的话可以消耗掉对手约2秒的进攻时间,或者见持球队员在迟疑的时候,按一下X(投篮键)来一招猴子偷桃,有一定机率会导致对手掉球,无论你是否会最终偷到这球,但一定可以消耗对手1~2秒的进攻时间。讲到这里有个重要心得要说一下,有些同鞋可能会笑我这一两秒有啥关系,在NBA大约6秒就可以组织一次完整的前场进攻。对的,NBA有着非常高效的进攻,但节奏是提高进攻效率的要素,在阵地战中接近20秒的前场时间里,大约会组织两次全队战术,或是2+1次小范围战术,如果不成功就会在最后约4秒左右进行单打,而单打如果不是战术安排,通常成功率低于战术制造的机会。我们通过这1~2秒,2~4秒的消耗对手时间的累积,每每要组织战术时,搞一下,战术跑起来不顺畅,这样对方的节奏就会比较容易乱,到最后还有几秒就只能单打或强行出手,成功率自然会大打折扣,其实在一些前辈的贴子里也有相似的观点。进攻队员运球状态下,按着LT,人往对方运球手侧略偏,因为对手在运球手侧启动是最快的,可以往对手运球侧轻推RS,有可能迫使对手换手运球。当对手做运作晃人时,你按着LT一般不会被晃(这要根据防守队员的外线防守能力和反应能力数值决定,如果差得远就会吃晃),自信的同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向可能的突破侧推LS确保不被晃。当电脑真正向一侧突时,一定要向相应方向的推LS,电脑的进攻被挡就会变向或后撤,这时一般有半秒的停顿(要换手、转身等),马上放开LT,如果变向,变向侧偏后方推LS(不向侧后方,即不相应退半步的话,双方太贴近,电脑可能两三次变向把你挤到身边就过你了),待防守队员的身体向你推的方向移动时再按回LT卡位,这样电脑多数又会撞到你身上。如果电脑后撤,马上贴上去,然后按LT即可。电脑后撤一般只有两种做法,如果是射手,你贴得不紧,撤一步就投篮,如果不是射手,就会连续后撤,拉出空位再做下一步。

无球突破,在这里主要是指一些传切配合。多见于一些速度形球员和控卫,先传球给身边的进攻队员然后晃身切入,越过防守队员后接回传球出手。无球突破不难防,难就难在意识,通常我们的关注热点都在球的所在位置,所以往往对手一传球,我们就会马上观察传球方向上的情况再作反应,这个时候对手就容易无球突破。要防住这点,应该要养成一个习惯,当持球队员传出球后的一刹那,你马上放开LT并向后退一步(不能退太多,特别是防射手,防止原地或后撤回传投篮),这个动作的同时你仍然可以将关注热点放在传球方向上,相应电脑的举动再作反应,而电脑已经不能无球越过你。

三、防投篮。大家都知道,Y是篮板键,也是盖帽键,但防投篮大多数不是要盖帽,而是通过合法挤压对手,阻挡理想出手路线、封盖对手视线等,使其动作变形或不自如,从而干扰其投篮,在时机合适时才盖帽。这些行为,大多数电脑会帮玩家实现。关键是你靠在投篮队员身边并按着LT并在其要出手时推RS,RS要推向投篮队员而不是向上推(向上或任意方向推,防守队员都会举起双手,但向投篮队员推会对其做成挤压),如果贴得足够紧,防守队员的盖帽值弹跳等都比较高,身高也不输投篮队员的话,有时不按Y,电脑也会自动帮你盖对手一个帽。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建议主动去盖帽,因为这样容易吃晃,或被对方改为传球,再就是犯规,成功盖到的机会比较低。但如果有同鞋确实喜欢炮制火锅送大帽,也有一些要点。首先,防守队员必须是一个盖帽数值高弹跳好的,相对投篮队员要有一定优势,或最少不在劣势。其次,审视相对状态,如果离得较远,或者对方正在无阻挡的快速运动中出手,内线队员获得有利的篮下位置等,你都不要盖了。另外看不看得准时机,这一点很重要,投篮队员动作变形,必须出手(已启动上篮但无人可接应、进攻时间要结束),作为二防线协防(投篮队员出手时已受到一名相应的防守队员干扰,你作为第二防线,进行加强)等都是良好时机,所谓强弩之末,看准即将出手的一刹那按Y吧。同样,因为这种行为都是由电脑模拟的,会根据双方能力值对比,投篮队员出手时你和他的距离,热区、手感、主客场、关键时刻等决定你会不会吃晃、能不能在适当时机起跳封盖及盖到、这一球是否会进。所以就算上面讲到的每一点你都做很理想也不一定能防住投篮的,有时对手的球可以物理穿越防守队员身体(手臂、手掌、头等)进篮的情况也不时会见到,这就是篮球魔术般的魅力?NBA2K有机会请给同鞋们上上广义物理和修正空间理论课吧。

还有一些据说是防投篮的技巧,但因效果无法确认,所以只说一说供大家试验求证。一种是如果是小个防大个,当其出手时按X(掏球键)据说有一定机率干扰到对方,实际上也应该如此,你掏他球,在心理上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这种防守,对方成功率仍然很高。另外一种就是冲撞式防守,当投篮队员不是大个,防守队员离得又相对远点时,在他起即将起跳时按RT并向他推LS加速冲上去并按Y,有一定机率把对方撞倒受伤,这样就报废对手一个主力。因为这种方式太黑,所以从未验证过,不过玩游戏无所谓,可以根据玩家自定。

四、抢篮板。抢篮板球是防守上的另一个重点,绝大部份的成功防守都是以拿到防守篮板结束的,相反,抢不到防守篮板,每次防守中前面接近20秒的努力都会白费,也相当于减少了自己的进攻机会。在这一个技术上,我没有太多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拿篮板球绝对是意识反应主导的体力活,因为篮板球主要集中在篮下,90%的球都发生在三秒区内的合理冲撞区,强者生存的世界。身高、弹跳、反应、体重、能力值综合越高,越会有机会抢到篮板球。在这个基础上,掌握好一些小技巧仍可以帮助我们在旗鼓相当或略微欠缺的情况下获得优势。

首先是内线抢防守篮板球,卡位是第一要务,尤其是电脑可以预知篮板球落点,在抢落点这件事上玩家永远要落后于电脑,所以投篮一出手,你要确保抢篮板队员站在对方冲抢的路线上,然后按LT就会自动卡位可以观察对方冲抢的路线推LS进行轻微移动,大多数情况下对方都会被你卡在身后而无法向前移动。卡位也要看准时机,如果对方投篮时,你在篮下,和你对位的进攻球员离得比较远,或你身边比较空,即你已经获得了该区空域,你就不用卡位,移动到你认为篮板可能下落的区域准备抢板即可。如果你未获得篮板球下落区空域,你就必须迅速卡位,切入到你可以获得的冲抢球员向篮板球空域移动路线上最近篮板球的点上,再按LT,早了按可能会被对方绕过,迟了按可能拿不到有利位置。第二要务就是起跳抢球,判断好落点后,按Y并向相应落点推LS,准确向预定落点推LS能更容易抢到篮板球。按Y的时机最好是在球已经打框并弹起出现明确弹出方向的一刹那,早了可能会被判妨碍进篮,或你跳起下落球才下落,迟了会失去最高制高点。有一种情况,如果是电脑控制的球员明显将会抢到这个篮板,你就不要按Y了,更重要的是尽可能迅速抢占有利防守位置,并按LT和推RS防止对方内线二次进攻。在名人堂难度下,对方内线如果拿到了进攻篮板球,进球机率极高。

然后是外线抢防守篮板球,重点在冲抢,不冲抢基本一场下来最多捡一两个漏,冲的话能多两三个。当电脑一出手,马上控制防守球员冲向篮下区域,并同时观察可能的落点进行抢占,虽说篮下是大个球员的天下,但因为脚步比较慢,篮球落点也不一定完全落到他们的理想区域,这个时候就有一定的机率利用冲抢的速度优势获得篮板。对于外线来说,抢篮板算是一项辅助工作,多冲抢能增加篮板球机会,但会消耗更多体力,得益和付出不成正比,因为机率不高,而且也可能分薄了一些己方内线篮板球的机会整队篮板球不一定能增加太多,所以还是要以保证足够的体力完成其它主要工作的情况下参加防守篮板球的争夺。外线更多要做的是协助,比如卡住对方外线不让其参与冲抢,比如在篮下时,卡住对方大个球员,保护己方大个球员的空域不受干扰,又或者进攻方内线卡住了己方内线,可以冲上去起跳干扰,有一定机率对方会因挤压而接球不稳,这个时候就有捡漏的机会或至少可以干扰进攻方来个快速的二次进攻。

五、抄截、盗球。就算是高手,抄截和盗球的成功率都不会高,盗球还有可能犯规,一但失败,有可能导致失位而留给对手一个进攻空档,只能作为辅助的防守技术,要点不多,所以放在一起。两项技术都要求防守队员有较高的反应速度的相应的能力值,最好有招牌技能,否则就尽量不要运用。

抄截,主要取决于对对方传球行为及路线的预判而不是玩家的反应。防守持球队员时,确定对手没有直接进攻意图时贴近持球队员(太远的话能力值再高也够不着的),但不要压迫(压迫的话持球队员可能不会传球或会谨慎传球),观察其他进攻球员的走位情况,电脑多数情况下会将球传给跑出空档且把握比较大的球员(电脑的跑位有时会同时制造两个空档),并且有一个提前量即预前传球,所以这个最佳空档即将出现前的半秒电脑传球的机率最高,这时就是按X进行抄截的良机,在持球队员做出传球动作的瞬间同时按X并向其传球路线推LS(这个准确的出手时机点在真正打球时可以观察对手的眼神表情及动作细节等进行把握,但在游戏上是很难通过反应来作出反应,所以只能预判+运气。因为电脑不需要反应时间的,早了按电脑立即可以改变意图,晚了按,就已经传出。),能增加防守球员扑对位的机率。防守非持球队员时,跟进对方跑位,位置保持在靠近对手并靠近传球路线的一侧(离非持球队员约一步,传球路线约一步半),但不能太接近,否则电脑会认为不是最佳空档或有被抄截风险就不会传球给你防守的队员。和上面一样,电脑会在认为出现最佳空档的约前半秒进行传球,这个时就是你抄球的良机。一般电脑传球路线越长,你抄到的机会越大。如果路线太短,约小于4米,你就不要抄。同时,除快攻外,电脑也很少会直接传较长距离(超过大约2/3球场宽度)的球,因为这样容易传偏、被盗风险大,防守方补位时间也比较充裕。所以这种抄截就要对对方传球路线有更多的了解。如果有哪位同鞋有时间仔细研究NBA里数百种进攻战术,熟悉每种里面的传球路线,一定能成为神级抄截和防守之王。

盗球,主要看要盗的对象和出手的时机。如果对方运球和护球能力不高(一般是控卫以外的人,特别是大前和中锋)就比较适合去盗他的球,当然也要讲时机,时机好,控卫也可以盗。时机有几种,1.在对方后场运球缓慢往前场推进接近中线时。由于对手在后场,感觉相对放松同时注意力落在观察前场,以高位姿势运球,这时从后面偷偷接近其运球手一侧,按X有一定机率成功也有可能做成对手失误;2.当对手准备过人,面向防守队员进行变向时,如果防守队员正好以一侧向前,接近对手时,也可以盗球,但这个机率很低,被突破机率很高;3.当对手准备过己方其他防守队员,而又你在附近不近又不远的位置上时,你可以偷偷从背后接近运球队员,运球的一侧,在其进行垫步时按X进行盗球;4.包夹持球队员时,无论是在对方接球时包夹还是在对方运球时包夹,当对手出现动作变形,或运球超过3秒时,你都可以尝试盗球;5.内线球员低位单打时,从侧面或后面缓慢靠过去,然后盗球,成功率也比较高;6.大个球员上篮或抢到进攻篮板时,在球未举起或落下的时候时行盗球。其中1和5是所例举的时机中成功率最高的。

六、协防和跑位干扰。协防在名人堂难度下建议少用,毕竟每个球员的进攻意识和个人能力都比较好,一协防,对方仍会采取传球进行助攻,一样进。这样玩生涯,你的评价会低,对手一样会入球。与其这样,还是守好对位球员并准备抢篮板好,免得吃力不讨好。当然了这并不是说真的就各守各的,适当的协防还是必要的。首先对于突破能力强的外线,要相对将自己控制的防守球员向己方球员靠拢一点,让对手突破时有一些顾忌,迫使其向弱侧突破。其次当球在远侧时,你可以离开你的对位球员一点,准备补防。当电脑一旦突破,有把握时就冲上去拦他一下靠他一靠,这样你的队友就可能会补位过来,这种协防比较适合对付出手倾向高的进攻球员,因为不用太担心他会突破分球。另外协防时,为了和电脑控制的己方其他队员配合,要观察你脚下的箭头是不是有向其他进攻队员位置变化,并适时根据箭头调整要防守的对位球员。不过也不用太绝对,因为有时这种分配并不合理。

关于跑位干扰是一种更为间接但有效的高明辅助防守。跑位干扰是一种针对对手战术跑位开展的一种防守技巧,因为战术跑位是通过各球员间有序的跑动带出空间、制造空档来投篮的,他们间的关系一环扣一环,进攻队员和进攻队员间是否能在特定时间跑到特定位置将决定战术组织是否成功,所以如果成功破坏其中一个队员的跑位,就有可能导致进攻方战术失败,要重组进攻,这样就会消耗掉对手的进攻时间。跑位干扰的前提是要了解对手下一步的战术意图,提前占据对手的跑动关键路线和转折点,这样可以阻碍对手跑动拖慢他进入预定位置的时间。要了解战术路线可以进入教练的指导项里查看,但仅限于赛前,赛中只能看本队的。或者多打多观察也能看出几种对手常用的战术核部队,这样你就知道那些位置可以抢或阻。怎样阻呢,一个是跑到对手移动路线上并按着B(掩护键),会做出掩护的动作,在防守时一样可以挡住对方或迫使对手绕开,或者在底线、三秒区、低位附近贴近要防守的进攻球员并按LT并向着进攻球员要跑的方向推LS,就有可能出现身体接触、推搡等情况,使对手跑不起来。单独的一次干扰未必能成功的,多来几次就会有一次成功,当然即使你成功干扰了一个进攻球员跑位也未必能完全瓦解对手的战术,但你本身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不过电脑也不是一成不变地跑战术的,如果跑战术过程中出现了更好的空档,也可能立即中止并利用该空档投篮,所以在你进行跑位干扰时要确保自己不会失去对位球员的有利防守位置。

到这里我要分享的单兵防守技巧就总结得差不多了,当然这仅仅是个人心得总结,相信还有很多高手有关更多的精华,希望我可以逐步领悟。攻防是相互的,了解防守就知道如何进攻,在进入进攻心得的分享前会讲讲王朝模式的一些相关要点,主要和整队操控有关。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NBA 2K13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