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寂静岭2》人物怪物分析 主要人物心理及结局怪物含义分析

2015-07-18 17:35:4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心师明宇 编辑:Agent 我要投稿

II,Maria 玛丽亚

  詹姆斯在湖边公园遇到一位长相和亡妻一模一样的女性。她自称玛丽娅,是一个在天堂之夜夜总会工作的脱衣舞女。她长着一头金发,脸上永远带着温柔而富于挑衅性的微笑,她穿着小短裙和皮靴,腰上还露出蝴蝶的纹身。她不断的通过各种方式接近詹姆斯,引诱他,并不断的被大铁头杀死,之后一次次的死而复生,再次出现在詹姆斯面前。玛丽亚只存在于詹姆斯的幻想中,这一点没有任何人怀疑。玛丽亚是詹姆斯脑海中的“完美女性”,只为他而存在,永远让他感到快乐。为什么詹姆斯脑海中的“完美女性”会是一个脱衣舞女郎呢?难道詹姆斯真的是欲求不满吗?这么多年来,玛丽在医院中不断地用病痛和坏脾气折磨詹姆斯,于是他在自己的脑海中就塑造了一个“完美的女性”,“完美的玛丽”。她和玛丽长的一模一样,但却具有玛丽就是在生病之前也没有的享乐主义个性。她充满了野性和生气,和医院里气息奄奄的玛丽形成对比。她像玛丽一样温柔,但却带点玛丽所没有的娇气与俏皮。这个形象在詹姆斯的脑海里一点一点的积累,变得越来越真实,越来越具象化。于是终于有一天,玛丽亚走在寂静岭的街道上,成为詹姆斯对生活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詹姆斯在拥有玛丽亚之后会不会把心目中的完美女性和现实生活中在病床上了妻子相比较呢?他会不会暗自希望玛丽会像玛丽亚一样充满乐趣呢?他会不会因为玛丽亚而怨恨自己的妻子?他会不会在幻觉中认为只有杀掉玛丽才能更玛丽亚在一起呢?他是不是因为自己为了玛丽亚而杀死妻子而带有负罪感,所以才在游戏中不断的拒绝玛丽娅的诱惑呢?

  1,玛丽亚存在的意义。玛丽亚的存在只有一个意义,那就是詹姆斯的快乐。她的支线故事标题Born with a Wish(为了一个希望而诞生)恰恰说明了玛丽亚存在的本质。她是詹姆斯脑海中爱妻形象的升华,在爱妻死后则代表重生。詹姆斯把玛丽亚创造出来完全是为了安抚自己受伤的心灵。詹姆斯在玛丽亚身上看到了自己心目中的玛丽,她的存在缓和了詹姆斯杀妻的负罪感,缓和了他的压力。玛丽亚代表詹姆斯对未来抱有希望的一面,对生存的欲望。但是,玛丽亚在故事中不断的被大铁头杀死。它表现了詹姆斯内心生与死的欲望在作斗争。玛丽亚对于詹姆斯来说是用来解渴的毒药,詹姆斯无法离开玛丽娅,但是却不得不看着她一次又一次的被杀,重复詹姆斯杀妻的罪行。

  2,玛丽亚作为玛丽对詹姆斯的复仇。玛丽是否知道詹姆斯在脑海中以自己的形象创造了另外一个女性?如果说玛丽的潜意识和詹姆斯的潜意识重叠的话,玛丽是不是利用玛丽亚的形象引导自我欺骗的詹姆斯面对真相呢?在游戏中,玛丽亚一次一次的被杀,是否也是玛丽在詹姆斯潜意识中留下的怨恨而导致的结果?每次因为詹姆斯无力保护玛丽亚而导致她被大铁头杀死,到底是玛丽在詹姆斯潜意识里的嫉妒,还是詹姆斯自己“无价值感”和自我毁灭的一种表现?这时候,玛丽亚或者因为玛丽在詹姆斯潜意识中留下的怨恨,或者因为詹姆斯本身对亡妻的负罪感,由一个驯服的“完美女性”形象变成一个折磨詹姆斯的复仇天使。

  3,如果玛丽亚不是真实存在的人物,那么她怎么会在Born with a Wish 支线任务中和俄内斯特·鲍德温交谈,并给他取东西?这里的解释则很牵强。玛丽亚自己并没有记忆,她是詹姆斯的创造物。她一直存在于詹姆斯脑海中,只是因为玛丽的病情加重而渐渐变得清晰。她很可能在玛丽死去的那一刻,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格。她可能在詹姆斯到达寂静岭的一刻脱离詹姆斯的表层意识,完全进入詹姆斯在潜意识中构造的世界,在詹姆斯眼中成为一个具象化的女性。那么我们可以很牵强的推测詹姆斯强大的潜意识世界和俄内斯特的潜意识世界在这一刻重叠,使得玛丽亚能够进入俄内斯特的世界中去。值得注意的是,俄内斯特当时已经自杀死掉了。那么Burn with a Wish的支线任务到底真实发生了,还是跟寂静岭大部分奇怪的事件一样,是詹姆斯潜意识的创造物?如果是这样,在支线任务中玛丽亚帮助俄内斯特拿到白色的神油来让俄内斯特的女儿艾米复活,对于詹姆斯来说,是否意味着玛丽亚可以帮助詹姆斯让爱妻玛丽重生呢?

  4,玛丽娅的疾病。在医院里,玛丽亚因为身体不舒服需要躺下来休息,在玛丽亚结尾中,她在跟詹姆斯上车的时候,咳嗽了几声,而詹姆斯则说要带她去看医生。这里的暗示很明显,玛丽亚也会渐渐患上和玛丽一样的疾病,最终死亡。如果詹姆斯选择了玛丽亚结尾,那么说明詹姆斯对自己杀妻的罪行并不悔恨,他并不愿意为此赎罪。所以他才会选择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女性”玛丽娅,并永远被困在虚幻的寂静岭。詹姆斯心中的负罪感只是被虚幻的快乐压制,但却并没有消失。玛丽亚会像玛丽一样生病,詹姆斯会像对待玛丽一样束手无策,最后杀死她。而寂静岭的那些怪物又会来折磨他,詹姆斯就这样被永远的困在一个恶性循环里直到他做成正确的选择。

  玛丽亚的隐喻是:“蜕变或者重生”,她的象征是:“蝴蝶”。她的名字来自于圣母玛丽娅,代表重生与救赎。她没有姓氏,因为她不是真实的人物。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寂静岭2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常见问题
?
我要提问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