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寂静岭2》人物怪物分析 主要人物心理及结局怪物含义分析

2015-07-18 17:35:4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心师明宇 编辑:Agent 我要投稿

V Laura 劳拉

  劳拉是一个很奇特的人物。詹姆斯头一次遇见劳拉是在Woodside Apartment (林边公寓)里,而劳拉一出现就恶作剧的把钥匙踢到詹姆斯够不着的地方。这样的恶作剧一直持续到游戏末尾。我们从对话中得知,劳拉认识詹姆斯的亡妻玛丽,而且也认得詹姆斯的长相。她似乎对詹姆斯抱有某种敌对态度,大概是因为儿童所特有的直觉,劳拉一直怀疑詹姆斯对玛丽的感情。但是,很令人迷惑的是劳拉和詹姆斯前往寂静岭的目的却是相同的,他们都在寻找玛丽。劳拉是怎么认识玛丽的?她又是怎么认识詹姆斯的?她为什么对詹姆斯一直怀有敌意?像她这样一个毫无自卫能力的小女孩为什么能够在怪物横行的寂静岭自由行动?劳拉和游戏中出现的其他人物有没有关系?

  1,劳拉的真实存在性。劳拉的重要意义在于她是游戏主线故事中唯一一个跟詹姆斯以外的人有所接触的人物。如果我们假设劳拉是真实存在的任务,那么就可以推断跟她交谈的艾迪也是真实存在的人物,那么和艾迪情况相当的安吉拉也是真实存在的人物。然而,如果我们假设劳拉是詹姆斯心目中玛丽的反射,和玛丽亚一样是不存在的人物,那么和劳拉有所接触的艾迪(以及和艾迪类似的安吉拉)也一样是詹姆斯潜意识的创造物。(玛丽亚看到了劳拉,那是因为玛丽亚是詹姆斯的创造物,她能看到詹姆斯看到的东西。但是劳拉却看不到玛丽娅,就象劳拉看不到那些怪物一样)。

  那么劳拉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人物?这个问题在游戏中并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证据。她不像玛丽娅那样一次一次的死而复生,也不像艾迪或者安吉拉那样有很明显的和詹姆斯毫无关系的个人问题。我们从她和詹姆斯的对话中只能推测劳拉和玛丽关系很好,她似乎在玛丽病重离开医院之后就开始寻找她。而且劳拉和玛丽亚一样,都只有名字却没有姓氏。这样的暧昧不清的暗示让很多人认为劳拉和玛丽亚一样,是玛丽的形象在詹姆斯脑海中的反射。

  2,真实的劳拉。在这一条里,让我们假设劳拉是真实存在的人物。那么一个8岁的小姑娘为什么能够在没有大人的陪同下一个人在寂静岭游荡?即使她看不到詹姆斯眼中的那些怪物,这也不合情理。劳拉有没有可能是个孤儿呢?我们在湖边旅店里看到劳拉的照片,她会不会曾经在旅店里住过?湖边旅店被烧毁的时候,她是不是在大火中失去了父母?很多人确信湖边旅店对劳拉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以至于劳拉的潜意识在这里和詹姆斯的潜意识世界融合,互相影响。所以劳拉看到的并不是被火烧毁的旅店,而是和詹姆斯一样看到的是和他记忆中相同的“怀旧”旅店。而詹姆斯在湖边旅店里遇到的以童话故事为主题的谜题也可以说是在劳拉的影响下出现的。

  如果劳拉的确真实存在的话,她是孤儿的可能性很大。她可能在医院里认识了玛丽,并和她成为朋友。在失去父母的情况下,她很容易对温柔的玛丽产生依赖性,把她当作自己母亲的替身。这样就可以解释她对詹姆斯的怨恨。詹姆斯在玛丽生病后期,大概已经不经常去医院,就算是去了,整个心思也会放在玛丽身上,根本不会意识到劳拉的存在。劳拉却能看出玛丽对詹姆斯的爱情。她希望能够独占玛丽的时间与爱,这样自然会对詹姆斯产生嫉妒心理。她怎么能够让一个像詹姆斯这样的人独占“她”的玛丽呢?所以劳拉才会在游戏的过程中不断的给詹姆斯找麻烦。但是,在游戏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体会到劳拉对詹姆斯态度的变化,从不喜欢,到渐渐可以容忍,直到最后要求詹姆斯跟她一起寻找玛丽(“So there you are, James. Did you get the letter· Did you find Mary· If not, let’s get going already." 你在这啊,詹姆斯。你找到那封信了吗?你找到玛丽了吗?如果没有,咱们得赶快走啦!) 劳拉在这个时候会不会把温和的詹姆斯渐渐当成她的父亲形象呢?如果这样的话,如果詹姆斯选择了“离开”的结局,也就可以解释劳拉为什么会决定接受詹姆斯收养她的计划。

  3,詹姆斯创造的劳拉。在这一条中,让我们假设劳拉和玛丽亚一样都是詹姆斯潜意识世界的创造物。劳拉是玛丽在詹姆斯潜意识中的反射,她代表玛丽纯真,孩子气却令人讨厌的一面。很显然,詹姆斯并不喜欢玛丽的这一面,他希望玛丽能够像玛丽亚一样性感,只为自己的快乐而存在。詹姆斯创造出了性感的玛丽亚为的是缓解自己的负罪感,詹姆斯创造出劳拉也是为了同样的理由。劳拉在最初和詹姆斯的几次见面中,不是对他说出一些很无理的话,就是使用各种方法让他陷入艰难的困境――踢走钥匙,把詹姆斯锁在充满怪物的房间里等等。詹姆斯面对这样的劳拉(玛丽纯真的一面)却还保持了温和的态度。如果我们把“劳拉”换成“玛丽”,这其中的寓意就很明显了:“在玛丽这样粗暴的对待詹姆斯的情况下,他还是那么温柔爱着玛丽,而最后詹姆斯也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谋杀了妻子。”詹姆斯把劳拉塑造成这样的一个令人讨厌的孩子,也是在为自己的罪行寻找借口。但是这样的借口却是苍白无力的,詹姆斯为了缓解杀妻的负罪感,一方面编造了谎言,另外一方面却在以各种方式惩罚自己。而劳拉对詹姆斯的恶劣态度和她屡次把詹姆斯陷入困境也是詹姆斯惩罚自己的一种方式。

  但是,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詹姆斯和劳拉的关系也在微妙的变化。在达到湖边旅店之后,劳拉不再对詹姆斯恶言相向,甚至要求他跟自己一起寻找玛丽。这说明詹姆斯的负罪感在渐渐缓解,他也渐渐可以接受并喜欢玛丽纯真,孩子气的一面。如果詹姆斯选择了和劳拉一起离开的结局,那么詹姆斯大概可以通过接受劳拉而救赎自己的罪过吧。

  4,劳拉的画。在詹姆斯第二次遇到劳拉时,她坐在墙头上,墙上有一些儿童画。这些画可以说代表劳拉的心理。“花朵”的寓意是幸福,这代表劳拉希望能够得到幸福。“猫咪”代表黑暗中的眼睛,这说明劳拉心地纯洁,不受任何负罪感的折磨,她在寂静岭看不到任何怪物。“猫咪”有时候代表孤独,这说明劳拉失去父母之后孤独的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泰迪熊玩具”代表婴儿期与怀乡。这说明劳拉一直在寻找父母,或者能够像父母一样照顾她,给她婴儿般的安全感和跟过去一样的幸福时光。这尤其说明了她迫切的需要玛丽,也暗示了她能够一个人跑到寂静岭来寻找玛丽的心理动力。

  (不过……当然了,我们并不知道这些画是不是劳拉画的。即使不是,他们既然和劳拉一起出现,我想应该是具有某种关于劳拉的心理暗示的。)

  5,劳拉的对话。劳拉和詹姆斯的对话总是看上去前言不搭后语, 尤其是最初的几次见面。詹姆斯询问她到底为什么会一个人在寂静岭,她的回答却是:” huh· Are you blind or something·”(嗯?难道你眼睛瞎了吗?) 这是否暗示劳拉并不是一个人来到寂静岭呢?她会不会就是一个普通的跟随父母一起到寂静岭度假的小姑娘呢?这样的疑问很快就被劳拉之后的话和举动推翻了。劳拉冷不丁的冒出来一句:” You didn't love Mary anyway” (反正你也不爱玛丽!) 之后,就跑开了。劳拉怎么会知道詹姆斯对玛丽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她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折磨詹姆斯?她这些动机不清的对话让劳拉的存在性变得非常暧昧。

  劳拉的隐喻是“追寻纯真的快乐”,她的象征是“猫”。劳拉的名字据说来自于一本名为“No language but a cry” (没有欢笑只有一声哭泣)的书,作者是一位心理学家RICHARD ANTHONY D'AMBROSIO。书中主人公小姑娘劳拉被她的神经不正常的父母用平底锅放在炉子上烤。被救之后,劳拉从此不再说话,12岁的时候被诊断为精神分裂。我并没有看过这本书,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生搬硬套。这只是一种说法而已。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寂静岭2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常见问题
?
我要提问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