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国产网游的游戏测试员是种怎样的体验?

wayaway
2017-08-21 21:00:50 浏览:0 0

本故事纯属真实,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游民星空

  忙了一个下午的晨曦觉得有点头昏脑胀,靠在椅子上伸了个懒腰后直接变成了葛优躺。哪知下一秒,邻桌的胖子就靠了过来“小晨啊,忙完了吗?忙完了来帮我下啊,这个BUG测起来好麻烦。”晨曦无奈的看看这个努力笑成一朵花的胖同事,也不好意思拒绝。

  作为一个刚进入项目组不久的新成员,晨曦和周围的同事交流不多。因为所有的同事看起来都是日理万机的忙,皱着眉盯着显示器一动不动就是一天。除了测试组老大礼貌性的问候和叮嘱,晨曦加入这个团队后很少有和同事之间直接的交流。

  晨曦倒并没有感到不习惯,他的身份和大多数同事不同,是一名项目组的外包员工。看似人畜无害,像个大学刚毕业的萌新一样的晨曦,其实作为一个游戏软件测试的雇佣军已经是身经百战。像这样被公司临时外派往一个人员紧缺的项目组进行补强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所以晨曦对于人员关系看得不是很重,外包工期一结束就要一拍两散,何况自己也不是那种和人自来熟的性格。

  不过眼前这位胖同事却是典型的自来熟性格,从晨曦第一天坐到工位上起,胖同事便像是对待一位相处老朋友似的对待晨曦:要么是给晨曦讲解各种组内八卦,比如谁谁是哪个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面试的时候各种刁难面试官,谁谁曾经呆过很多项目组只是这些项目组无一例外全都黄了“你看这人一脸晦气你以后少跟他接触”;要么就是利用自己的工位靠近零食贩卖机,经常偷偷溜过去买各种零食硬塞给晨曦,顺便还盯着每个来买零食的同事碎碎念,什么“这个人很坏,最后一包大力丸(麦丽素)被他买走了,我下午的功力下降了三成”,什么“我夜观天象,这个人买的佳得乐肯定是橙子味的”;不是对晨曦的工作指指点点,就是让晨曦对自己的工作指指点点...一开始晨曦对胖同事的鼓噪很是感到不适应,不过也随着时间慢慢习惯了。毕竟有这么一个活宝在身边,不愁没零食吃。

  这次胖同事遇到的问题是一个游戏机制的问题。晨曦所在的项目正在制作一个以各大世界神话传说为背景的动作类型游戏,游戏中的玩家们需要从北欧奥丁砍到希腊宙斯,期间混杂着各种东拼西凑的怪物形象,什么奥特曼,变形金刚都成为了参考元素。晨曦一招游戏第一关出现的怪物形象暗地里给这个游戏取了个名字《兰斯洛特大战擎天柱》,胖同事听了哈哈大笑。

  游戏本来是没有引入仇恨机制,但是经过测试后发现没有明确的仇恨机制场面太过混乱,坦克角色形同虚设,远程法师又要跑又要输出几乎包揽所有工作。职业定位十分尴尬,于是只好临时加上了仇恨机制。但是胖同事却发现这个仇恨机制有些矫枉过正,只要角色使用了某个仇恨技能,怪物天涯海角都会追着这个角色跑,无论背后法师盗贼角色多么疯狂的输出,都不会再回头。

游民星空

  于是为了测试整个仇恨系统,晨曦和胖同事不得不将每个角色的技能重新测试一遍,将每个技能的仇恨值量化成数值。等到把测试结果递给负责设计功能的策划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消瘦而又疲惫的策划在看过结果后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哦,这个功能做的时候就是有问题的,回头我做好了再说吧。”晨曦和胖同事只能略微尴尬相视一笑。

  这个策划也是胖同事经常对晨曦调侃的对象,胖同事对他的评价就是“典型的学院派,搞的功能全都是老掉牙,土的掉渣的”,“工作上就是个牛脾气,意见不合见谁顶谁,领导也照样顶”,“下了班就换了个人似的,会跟我们打DOTA2,只会用钢背兽,被打了就跑。所以大家都叫他钢背兽,他听了也不生气”。

  临走的时候,晨曦看到这位策划正盯着屏幕在观看游戏的开场演算场景,巨大的人形怪物配上魁梧的主角,晨曦驻足看了一会,总感觉这场景似曾相识。

  “这个是模仿战神的吧。”晨曦不自禁的脱口而出,奎爷威武的身姿和众神庞大的体型顿时浮现在晨曦脑海里。

  “战神是什么?”“钢背兽”听到这句话,回头用冷漠而不解的看着晨曦。

游民星空

  会议室剑拔弩张的气氛略微有点让晨曦感到不适。

  “我觉得你们程序和策划那边还是要按照流程走,”说话的是晨曦的顶头上司,项目组的QA负责人“测试这边现在人手不够,你们的标准总是改来改去,测试这边的工作肯定做不好。”

  “韩哥,项目赶进度你知道,大家都很辛苦,不是只有你们测试辛苦啊。”程序组的负责人抱怨道。

  “你别扯开话题,之前按照流程,有新的功能要上,你至少要和测试这边先通个气,让测试规划下工作量。你现在倒好,谁都不商量,什么功能自己想加就加,加完了再丢给我们DEBUG,程序那边你自己管我不清楚,测试这边我跟你说实话,到时候工作量太大,功能拒绝通过你只能怪自己。”

  听了这一席话,坐在上司旁边的晨曦很意外地看了看这位年轻干练的上司,没想到当着全组几十号人他能这么强势。说实在的,晨曦对这个上司并不熟悉,因为据说他同时监管着几个项目组的测试进程,日理万机,寻常人要找他都很难,平时几乎很难在项目组看到他。不过这次会议前却是他主动找到了晨曦,询问晨曦最近在工作上遇到的问题。晨曦有点诧异上司会找到自己,但是转念一想,可能是因为自己作为一个外包员工在问反映问题方面会比较没有倾向和顾虑。

  这次事件的导火索是长达两个月时间的无差别加班。晨曦现在的项目正在制作的是一款回合制手游,说是回合制,其实就是抄袭市面上火爆的“XX西游”的换皮游戏。只是项目已经开发了一年多,进展并不顺利,原项目负责人总是喜欢在抄袭之余实验下新的功能,不过基本所有实验都已失败告终,项目进度惨不忍睹。于是在更换了一个据说是海归的高学历负责人后,整个项目快马加鞭地开始赶进度。所有之前“无用的”的功能全部砍掉,所有XX西游有的功能全部都要加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多。有程序提到个别功能能不能修改下会比较符合自己游戏的风格,负责人甩了一句“你们加功能不是因为有没有用,而是要看XX西游有没有,有就加,没有就不加,就这么简单。”

  于是漫长的加班开始,每天将近10小时甚至12小时的工作量,双休也改成单休,整个项目组慢慢陷入一种压抑的状态。一直到负责人又在未和任何人沟通的情况下增加了一个XX西游也有的PVP竞技场功能后,几个不堪重负的程序和测试彻底爆发,大闹了一场,于是便有了今天的会议。

游民星空

  这次会议整整持续了三个小时,最终项目负责人在面对各种不满和指责时表示会听取建议虚心接受。然而三天之后,晨曦依然不停的接到程序新功能的测试单,看着在会议上慷慨激昂表示不满如今在座位上疲惫不堪垂头丧气的几位程序,晨曦也只能苦笑着继续开始加班生活。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当一名国产网游的游戏测试员是种怎样的体验?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814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