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势分子:士官长的传奇(上)——洪魔反击战
《光环》系列一直是玩家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游戏之一,但很多人对于系列主角士官长的认识也只是停留在他那标志性的头盔,还有他著名的虚拟女朋友这几个印象上。希望这篇描述士官长抗击虫族以及星盟入侵的传奇故事,能让大家对他这个久经沙场的战士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对于《光环》世界观的兴趣,让更多的人接触这个美丽又神秘的世界。
2015-10-28 21:02:52
loading
0人评论

  果要把游戏史上的经典角色做一个排名的话,我想那个戴着标志性头盔,永远让你看不到正脸的士官长肯定能位居前列。士官长——又名约翰-117,是XBOX阵营看家大作《光环》系列的绝对主角,从2001年的第一作《光环:战斗进化》开始,少言寡语的他已经默默陪伴了玩家十几年的时光。

游民星空
士官长的经典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光环》的故事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估计是这样的:士官长和他的虚拟女朋友科塔娜拯救人类顺便拯救宇宙的故事。但宏伟广阔的《光环》显然无法用一两句话就能解释得清楚。所以,本文就将着眼于士官长这个系列的核心,向大家讲述他的传奇故事,也让各位对这个神秘又美妙的光环宇宙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光环:战斗进化》:梦开始的地方

  《光环1》的开头给人的感觉很新奇——你在一个休眠舱里苏醒,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身处何处,只知道自己穿着奇怪的绿色盔甲,头上还戴着一个橘黄色面罩的头盔。虽然刚进游戏可能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但这身行头给人的感觉还真是酷——殊不知,这就是日后大红大紫的士官长给人的第一眼印象。

游民星空
别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光环1》的画面,在当年几乎惊艳到了所有玩家

  通过观察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话,你会发现被称为“士官长”的自己,此刻正身处在一个巨大的星际战舰里,刚从休眠中醒来,似乎要去接受一个重要的任务。身上穿着的那套盔甲叫做雷神锤,胸前印着“117”这三个数字,似乎是自己的代号。盔甲有着神奇的护盾功能,敌人的武器只有先打破你的护盾才能伤到你的身体。而护盾会在没有受到攻击的一段时间后自动回复。

  在测试完护盾功能之后,士官长准备离开船舱去见舰长。但就在这个时候,远处突然传出来了几声爆炸,船身也猛烈地抖动起来——似乎他们的战舰正遭到攻击。士官长抓紧赶到舰桥,见到了这艘秋风之墩号的舰长凯斯,总算是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光环世界观里的人类已经来到了星际扩张的时代,而在拓展星际殖民地的进程中却遭遇了一个以宗教为核心的多种族外星人联盟。他们自称星盟,并且认为人类的探索亵渎了自己神圣的信仰,要对其进行种族灭绝式的战争。由于人类的科技水平和星盟的相比要差好几个等级,所以人类目前正处于节节败退的不利境地。秋风之墩号正是因为一场败仗(也就是《光环1》的前传,《光环:致远星》发生的故事)而紧急做的随机星际跃迁,希望能把星盟的舰队吸引到远离地球的方位,以防这个人类最后的大本营被他们发现。

游民星空
致远星陷落的故事十分悲壮,Bungie也专门制作了一个前传

  而士官长自己则是联合国太空司令部(UNSC)制造出来的斯巴达战士。他们经过了身体改造手术,并配有专门的雷神锤装甲,比一般的士兵更强壮、更聪明,也更能打。其他的斯巴达战士全部在致远星一役中牺牲(后来证实还有生还者),而士官长则是他们当中唯一还活着的那个。

游民星空
斯巴达战士们的标志就是他们的头盔和雷神锤装甲

  士官长把目光投向远处,想看看他们究竟跃迁到了哪里。结果他惊讶地发现就在离秋风之墩号不远处,有一个奇怪的环带状天体。这个环带看上去像是人造的,但是它的内侧却有着山川、绿地和河流,还有着气候的变化,看上去和地球无异。原来这一次的星际跃迁并不是完全随机的,一个叫做科塔娜的舰载人工智能对这个被她发现的神秘天体十分感兴趣,而且正好也符合远离地球坐标这个要求,所以便引导秋风之墩号来到了这里。

游民星空
《光环1》开始界面的背景就是这美丽而又神秘的环带

  由于星盟舰队穷追不舍,船身受损严重,所以凯斯舰长决定弃船,然后迫降到那个环带状天体上。而之所以唤醒休眠中的士官长,就是让他保护科塔娜这个先进的AI,不让她落入敌人的手中。

  科塔娜有着自己的全息影像,是一名闪烁着蓝色光芒的漂亮女性,有一头清爽的短发,全身半透明,身体上不断流动着数据的符号。但是别被她柔弱的外表所欺骗,她是人类所有舰载人工智能里最强大,同时也是最特殊的那一个。虽然她的身世没有在游戏中进行说明,但从相关的小说中可以知道,她的原型就是士官长这个斯巴达战士的创造者哈尔茜博士。博士把自己的神经数据进行了复制,制作出了这样一个先进的AI。换言之,科塔娜可以说是一个年轻版的自己。

游民星空
科塔娜经过进化,其全息影像也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对于年仅6岁就被强征入伍的士官长来说,哈尔茜博士就是他的母亲。所以当他第一次和科塔娜见面的时候,就感觉到了一股复杂的情感——而这样的情感在随后他们俩不断的出生入死中,也发酵得越来越深刻。

  在成功突破星盟的包围,并迫降在环带表面上之后,士官长把散落在各处的陆战队员给召集了起来。他们发现凯斯舰长还活着,而且被囚禁在星盟的一艘名为真理与和谐号的战舰上。于是士官长伙同一小队陆战队士兵,突入战舰,把舰长成功带了出来。

游民星空
秋风之墩号的舰长凯斯

  然而在探索这个环带的过程中,士官长和科塔娜越发地觉得奇怪,因为这个环带上有着太多人造的建筑,但其风格既不属于星盟也不属于人类。而星盟似乎已经在这个环带上面驻扎了很久,并把这里当作是圣地一样守护着。

  他们决定去弄清楚这个环带到底是什么来头,并且锁定了一个叫做“安静制图机”的地方,通过它可以让科塔娜进入环带的控制网络,了解它被制造的意图。

  可是在成功接入控制网络之后,科塔娜却发现这个地方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她发觉凯斯舰长此刻正赶往一片雨林,想去搜寻敌方的军械库,她便立刻警告士官长,让他阻止舰长的行动,把他带回来,因为那片雨林非常的危险。然而为时已晚,当士官长赶到那里的时候,所有去执行任务的陆战队员全军覆没,而凯斯舰长也已失踪。他拿起一名陆战队员的随身摄像头,结果发现攻击他们的并不是星盟,而是一种更可怕的东西……

  说时迟那时快,一大堆孢子状的小生物突然从四面八方向士官长包围了过来。它们中间还混杂着一些体型大一点的,头部像肿瘤一样,还会爆炸,爆炸出来会有更多小的孢子;还有一些畸形的怪物,看它们的外形,似乎都是从人类或者星盟变的,只不过都受到了这些生物的感染,变得非常的恶心。

游民星空
人类被感染后的恐怖模样

  科塔娜解释道,这是一种寄生型虫族,叫做洪魔。这个环带是被一个叫做先行者的种族制造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这些能够不断繁衍的疯狂虫族,而凯斯舰长则在无意之间将这个古老的恶魔给释放了出来。

  就在危急存亡之际,一个奇怪的球型机器人出现在了士官长的面前。它自称343罪恶火花,和这个环带一样也是先行者的造物。它告诉士官长,这个环带不仅是洪魔的囚牢,更是消灭它们的武器。他只需要听从自己的指令,开启光环,就能够消灭这些可怕的虫族了。

游民星空
343罪恶火花是个略显聒噪的外星人工智慧,在《光环》系列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士官长决定听从它的建议。在经过一番鏖战之后,他成功地消灭了沿路的洪魔,取得了索引器,并将它带到了光环的控制核心,准备启动它——但让他没想到的是,343罪恶火花在某种意义上骗了自己——因为这个光环居然是通过消灭银河系里所有的有机生命体,让洪魔无处寄生,来达到消灭它们的目的!

  士官长当然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时候之前坠落在这个环带上的秋风之墩号残骸发挥了作用,科塔娜建议将它的核动力引擎引爆,炸掉这座光环,从而消灭洪魔。罪恶火花发现了士官长的意图,转而开始攻击他们。结果,在科塔娜的引导下,士官长成功地在罪恶火花的圣堂防卫者、星盟、以及虫族的大混战之中,找到了已经被感染的凯斯舰长,取得了他的神经钥匙,并最终将秋风之墩号的引擎过载。然后在千钧一发之际,搭上了一艘舰载长剑截击机,脱离了这个被炸得四分五裂的环带,驶向了茫茫的太空……

游民星空
秋风之墩号完成了它最后的使命,成为了炸毁光环的引信

  在结局动画中,科塔娜这么说道:“光环……结束了。”

  而士官长则冷静地回应:“不,我认为才刚刚开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光环5:守护者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北方凛
我所说的都是错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