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设备的那些技术常识 搞清楚了才不上当受骗
眼下各家的VR硬件正在逐渐走向市场,由于这是一件史无前例的商品,恐怕不少玩家对如何选择自己的VR新宠都缺少足够经验可供参考。本文就将对VR设备的技术指标进行一些分析与解释,希望能帮助您选出适合自己的VR设备(原文作者:Michael Futter,来源:GameInformer)。
2016-03-05 20:42:17
loading
0人评论
虚拟现实对胆小的人来说安全吗?

  关于虚拟现实的另一个挥之不去的担忧是我们已经习惯于在二维中接触暴力和恐怖的内容,那么我们还可以在沉浸式中体验这些内容吗?在2014的一次展会上,Cloud Head Hames的Denny Unger 提醒开发者不要滥用沉浸式体验。“当广告放出时,有人说要把谁谁谁吓死,比如让心脏病人发病之类的。”他说:“这类“吓人”的作品肯定会有,这种情况估计也肯定会发生的。”

  不过话说回来,电影院里的恐怖片也吓死过人,传统显示器上的恐怖游戏也让许多人夜不能寐,是否敢下水,还得看你自己了。

游民星空
这张图本身其实就挺吓人,不过更加强烈的沉浸感肯定会让恐怖作品的魅力大增

VR把我们从身边的环境隔离,这是否安全?

  舒适度并不是VR面临的唯一挑战。头戴式显示器带来的是一种隔离的感觉,特别是从入耳式耳机变成噪声隔离或是噪声消除装置以后,你现在将既看不到、也听不到外面的世界。现在还没有什么好办法能让人戴着头戴式显示器的同时与真实世界进行互动,无论是接电话还是和屋内人说话。说白了,由于你连自己的桌面都看不到,想抓起杯子喝口水都会很困难。

游民星空
如果不把各种潜在的法律漏洞堵住,虚拟现实设备恐怕会造成许多难缠的官司

  在头戴式显示器里安装能显示使用者周围环境的镜头,一按按钮就可以看向外面,这也是一种解决办法。但是Iribe认为这都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这种想要穿过镜头的方式对人来说不会很舒服。” Iribe说:“对于眼睛来说,它所展现出来的景象是错位的。这不是什么好办法。要快速从隔离中脱离出来确认屋内情况,这样的方法固然可行,但肯定会让人产生更多的不适感。按按钮就可以看外面并不是什么新技术,任何一家进军VR市场的硬件商都能轻易的加上这个功能。但我们认为,更好的办法是通过某种扫描方式让你周遭的环境以地图的形式展现在你的面前,这样能更好的避免你在游戏中撞到墙。

游民星空
另一条安全指导

  目前,使用者在用产品的时候会被告知一系列关于安全和健康的警告。Oculus 建议限制使用时间,并与使用者保持持续沟通来完善安全条款。Oculus Rift的发售将是VR产品第一次大量涌入市场,消费者们势必会反馈回很多千奇百怪的问题,很难说开发者在这方面就做好了完全的准备,不过他们在态度上则绝对是“严阵以待”。

虚拟现实设备的重要技术指标

  虚拟现实技术也带来了一大批新的技术指标,玩家们在将来选购自己心仪的VR设备时,这些技术指标将非常有参考价值:

视野

  这里主要指视线的宽度,而不是深度。人类双眼视力有114度,单眼视力有60到70度。目前即将上市的VR设备都宣称拥有100度甚至更高的视野,理论上讲都已经足够了。

游民星空
其实各家都是这么吹的,但所谓Others从来就不是他们的竞争对手

触觉

  触觉技术是重现触觉感知的技术。在虚拟现实中,植入在输入设备的振动传感器对浸入式体验更加重要。如果你手中能够握着一个会震动的传感器,那么你的角色在“开枪”时你的大脑就会更容易相信自己手中握着的是真枪,而不仅仅是一张多边形堆砌的图片。

游民星空
这小东西的设计很有意思,在不使用其他辅助设备时,角色的移动和扣扳机之类的动作都要靠它来实现

  头戴式显示器——你可以叫它Rift、Playstation VR、Vive,但是这都是品牌名。这些尖端复杂的仪器设备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头戴显示器。早在这三大家发力以前,市面上就已经出现了一些所谓的3D眼镜,不过那些产品与它们相比,这些东西就好像是国内的山寨游戏机。

游民星空
不知哪一款能够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头部跟踪

  在外置摄像机的辅助下,头戴式显示器跟踪使用者的头部以改变高度,左右移动,向前和向后。不同厂商的产品在这方面的体验现在存在些许差异。

游民星空
Oculus现在还少不了摄像头

动作反应延迟

  延迟指的是运动指令从发起到回应之间的时间差。为了让我们的大脑信服我们处在的模拟,保持镜头中的视角移动和真实的头部转动一致非常关键。它需要额外的硬件和运算资源进行支持,不同厂商的产品设计可能会有所不同,针对不同作品的表现力也会存在差异。

画面残影

  就在几年前,如果你戴上Oculus Rift 开发套件,头部移动得稍快一点就会产生图像撕裂或残影的出现。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由于影像在画面上停留太久造成的,在电视与显示器领域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也是各家VR硬件商最关注的一项技术指标。

游民星空
残像问题

真实感

  真实感极其重要,也是整个VR技术的核心所在,因为它与你的虚拟现实体验直接相关。影响它的因素很多,除了硬件以外,体验作品与相应硬件的契合度也很有可能会影响真实感。

游民星空
目前真正支持VR的大作还很少很少,不过配上这套东西,像是《战争雷霆》这样的游戏会立刻变得不一样了

适用的游戏

  以最先走向市场的Oculus为例,目前原生支持该设备的作品并不多,能够被称为大作或者准大作的游戏眼下大概就只有《我的世界》《战争雷霆》与《精英:危险》,其他作品大多属于小品性质的东西。但从技术角度讲,至少在PC平台,大多第一人称视角的游戏都能够通过Oculus Rift自身的兼容补丁或者软件商后续推出的补丁实现硬件兼容。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的兼容在体验上会与纯原生支持VR的作品又些许不同,不过也十分精彩。

用Oculus Rift玩《上古卷轴5》

3D眩晕症

  VR使用者有时会因为3D眩晕症觉得恶心,头痛,冷汗,以及眩晕。其源头其实很容易理解,那就是在保持静止的情况下身体却感知到了动作。这两种感受是相关联的,源头都是感知的不一致性,即你的眼睛感受到了动作,但是你的内耳继续提醒你的脑子没有动。这种不一致的冲突就造成了上述症状。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有研究表明,绝大多数人都可以通过锻炼克服这一症状。

游民星空
硬核玩家就是要有这样的精神!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