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中国,蜀山其实是类似“黑手党”的组织
蜀山:这个被神话笼罩的组织,真实面目是什么?为何它会在遥远的四川地区出现?
2016-06-27 22:33:45
loading
0人评论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也许找不到比它更为荒诞的事:如果在互联网上,搜索“蜀山何处去”,你得到的结果一定是以《仙剑奇侠传》和《蜀山缥缈录》为代表的、等成百上千的作品,它们都指向了一个武力强大的古代组织。

  但如果在成都街头,你向人询问同样的问题,你的结局可能是被关进精神病院甚至监狱。从本质上说,蜀山只是一个毫不浪漫的地理名词:诸如峨眉山、青城山甚至西岭雪山等等,只要它们在四川境内,都可以被算在其中,但以它为名的组织,却在历史上像幽灵般挥之不去,并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每个环节——而大多数人又拒绝承认这一点。

  这就催生了许多疑问:这个被神话笼罩的组织,真实面目是什么?为何它会在遥远的四川地区出现?

游民星空
在电子游戏中,被艺术化的蜀山

  如今,真相早已被隐藏在传说中,但这不妨碍我们以文献和考古为基础,还原这个组织背后的真实故事:它的兴衰,也充当了中国古代史的写照——它绝不是我们印象中的一潭死水,而是充满了勾心斗角,并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

  按照文学作品和电子游戏的说法,蜀山的诞生可以追溯到天地开辟之初,但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尽管如此,从严肃的观点看,其历史依旧相当古老,并可以大致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这个时代的主题就是连绵不绝的战争,而蜀山的起源恰恰与之有关。

  在商代以来,军队的作战方式始终是以战车冲击为主,但到春秋后期,步兵的重要性明显上升了——在水网密布、山川纵横的四川周边尤其如此,其作战形式也多以小部队的近身格斗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剑的重要性就大幅上升了。在随后1000多年里,它也成了蜀山成员的标准武器。

游民星空
青铜剑:长约70厘米,现藏于四川博物馆,这种武器后来几乎成了蜀山派的象征

  在中国,对剑的最早记述,大约来自商代末期或西周初期,它因便于携带,且杀伤力大,在民间和军队颇受欢迎。然而,要想熟练掌握这种兵器并不容易,因为其中的许多动作技巧具有相当的复杂性,仅凭个人的摸索完全无法领悟。而在对战和搏斗中,掌握这些技巧的专业人士,又对常人往往占有决定性的优势。这催生了无数以研究、切磋剑术为核心的民间团体——他们不仅将剑术用于自身,还将其当成一种技艺传授给他人。

游民星空
现实中的蜀山,笼罩在半山附近的云雾,使得古人产生了关于有超自然力量萦绕在其周围的联想

  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只能选择在一些相对偏远的山区活动,而四川周边的众多山脉就为他们的活动创造了条件。更为巧合的是,每到春夏季节,大量水汽会在地表蒸发,进而遇冷在2000米左右的高度凝结,并遮蔽了大部分山体。这形成了蜀山漂浮在半空中的假象,而这一点,很容易被人们与超自然力量联系起来。虽然自秦代和汉代以来,类似的秘密结社始终是中央朝廷打击的对象,但相对封闭的四川却成了一个理想的避风港,在险峻环境的庇护下,蜀山派兴旺发达,在东汉时期,其早期成员在山顶修建了第一批纪念性建筑。

游民星空
幻想中的蜀山,从前后两张图片的对比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艺术化处理对真实的扭曲程度

  根据考古发掘,这些建筑分别供奉的是伏羲、神农和女娲——它们构成了蜀山创建之初的信仰核心,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批陶器和各种武器,而最引人瞩目的,是一些记载“修炼”方法的石碑残片。

  在东汉时期,“修炼”可谓是一个新名词:当时,在研究剑术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不能仅拘泥于格斗技巧的改善,还要搭配以身体素质的提升。而中国古代朴素的、哲学和医学思想的作用下,“修炼”很快被推向前台,成了提升武术家素质的捷径之一。

  按照蜀山派和其他宗教团体的解释,人体和外在世界有着高度的相似,其中不仅有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还有“经脉”作为江河融汇其中——而经脉又分为两种,分别传递阴气和阳气,阳气上升而阴气下降,作为生命所需的能量运动不息。

游民星空
“修炼”的思想来源于战国-西汉时期成书的《黄帝内经》,它也影响了蜀山派的理论和发展

  蜀山派认为,通过练习武术、念诵口诀,以及服用某些特制的、含有重金属的药丸,可以强化这种能量的循环。这种思想,不仅贯穿了此后蜀山派的活动,同时也展现出了这样的理念:只要结构过某种特殊的训练,就能充分调和阴阳二气,就能发挥自己的潜能,进而突破人类所能达到的上限。

  上述修炼的效果究竟如何?由于史实早已被传说湮没,我们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但在今天,其描述无疑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他们具有超常的移动能力,几乎刀枪不入;他们还能释放魔法,在战斗时用十多把漂浮的长剑进行攻击——它们当然有夸张的成分,但不容否认,在随后1000多年里,它们都成了蜀山成员的特写和名片。

  一个秘密社团之所以成立,往往得益于少数理想主义者的合作;其创始成员也大多有着高超的魅力和行动力,这一点在保持了社团在高效运作的同时,又杜绝了其因内部纷争而出现分裂。这一点对蜀山也完全适用,在建立之初,它们保持着一种原始的民主运作方式,至于掌门也只是一个虚衔;但这种建立在自律基础上的制度,随着社团日趋庞大,开始变得力不从心,不仅如此,它还缺乏一种行之有效的系统,来对所有成员的行为进行管束和制约。

  这种弱点在第七代掌门时期被表现到了极致:因为个人生活问题,其不得不退位隐居,导致蜀山出现了严重的内乱,为吸取这次内乱的教训,蜀山派建立了严密的制度,并首次将弟子分为入世和出世两类。

游民星空
尽管蜀山派并不拒绝招收女性弟子,但其“出世弟子”必须恪守独身

  其中,要成为入世弟子,只需通过某种仪式,随后的活动并不受到严密约束;而出世弟子则必须在蜀山修行,并坚持恪守独身——他们构成了该派别的核心。至于蜀山掌门,则只能从出世弟子中选拔,同时,为确保内部的秩序,新制度还将“出世弟子”分成了以下几等:

  新入门的弟子对外统称“蜀山弟子”,他们的任务就是静坐、背诵口诀、学习符法和剑术,当获得师父和掌门认可后,他便可以被提升为“入门弟子”——这个过程蜀山内部也常常被称为“出师”。假如某个“入门弟子”具备了接受“仙法”的资格,那么,长老们会向所有人宣布,已经将此人收为“入室弟子”乃至接班人——从东汉到唐代,这也是大多数该派成员的成长之路。

游民星空
在后世的描绘中,蜀山弟子的形象大多与此相似,身穿的蓝色的长袍表明,他在派别内部属于中下层,而掌门等高级成员,则穿着白色服饰

  这种等级制度的建立,一方面颠覆了蜀山创建之初的平等原则,并为后来的衰败埋下了隐患;但同时,它也构建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上升渠道,并在某种程度上,确保了社团内部的团结一致。作为副产品,其脱产成员的比重也大幅增加了,这就牵扯到了一个问题:一个脱离劳动的秘密结社,基本的生存资料又如何获得?

  古代的记录中,大多宣称蜀山派“不食人间烟火”,至于当代作品(尤其是电子游戏)则只是模糊地宣称:蜀山派以“铲妖除魔”为主要工作。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在无数作品中,形态可憎的“妖魔”就像是蜀山的专用提款机,而其引以为傲的武器,则充当了打开提款机的钥匙。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最后的防线
石家庄人的一生只有一种不幸,那就是离北京太近,离天堂太远。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