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世界 等效装甲与有效击穿图文解析

2014-11-20 17:01:39 来源:多玩坦克世界 作者:ReoCoker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这是一篇写给所有坦克世界玩家的介绍,无论你是1000场不到的新手、1W场以上的老手还是1400效率的高手,都需要了解坦克世界作为一款射击游戏与其他游戏的最大的机制上的不同——装甲与击穿。因此,请有兴趣玩好坦克世界的朋友们仔细阅读这篇文章,虽然会涉及不少数学知识,但我尽量让大家都能明白。(为节省大家时间,新手请从头看起,老手、高手可以从第二部分“判定机制”看起)

一、背景介绍

  坦克世界虽然与CF、CSOL、战地OL、使命召唤OL等诸多对战网游均被划归为射击游戏,但是,其他游戏大部分打的是人——这意味着用子弹打人,几乎没有子弹打不穿人的情况发生,即使拥有防弹衣,子弹命中人的任何一个部位后均会造成对人体的杀伤,只不过不同部位破坏力不同罢了。而坦克世界,是用炮弹打装甲,装甲是钢铁铸成的与人肉之躯不同,对于炮弹、子弹甚至微型导弹都有一定的防护力。因此,在坦克世界中,想杀伤敌人,不仅要考虑如何命中敌人,更要考虑如何击穿敌人。

二、击穿的判定机制

  继续上面的话题,如何有效击穿敌人装甲呢?在游戏中,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每种炮弹均有其标准穿透力,即所谓穿深,比如“季老师BL-10为276MM”,“蛋二吾疼D25Tw为175MM”,而实际中每次发射的炮弹有一个浮动穿深,即+-25%的浮动范围,例如一发KV-1S的D-25T炮打出的炮弹穿深可能为131-219mm,但是这里提一下火炮穿深浮动满足高斯正态分布,这意味着拥有90%以上的概率该炮弹的穿深在160-190mm之间,而基本稳定在175mm左右。因此奢求这一门炮能打出219mm的高穿深是件几乎不可能的事,当然,也很难打出131mm的下限穿深。

  第二部分,就是被打击对象的装甲承受能力,俗话说的装甲厚度。这里是我们本文要讲的重点,就是如何判断一部分装甲的最大承受能力,这往往不等同于纸面上所标注的装甲厚度。在这一部分,我们只要知道,当装甲承受能力(命名为等效装甲)小于炮弹的穿透能力时,装甲即被有效击穿,造成损害。后面会详细赘述。

三、等效装甲的计算机制

  前面已经谈过了“等效装甲”的定义——即一部分装甲在面对某一炮弹攻击时所能承受最大穿深距离。有一点毋庸置疑,任何一部分装甲的等效值绝不会小于它自己本身的厚度。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角度,多么近的位置,使用175mm穿深的59式银币AP弹也不可能击穿老鼠的首上装甲。下面我们就进入正题,谈谈等效装甲机制。首先,来看一组图:

游民星空

  图中黑框为装甲,红线为炮弹入射角度,而蓝色虚线是炮弹要完全击穿装甲所需要通过的路径,这段路径的长度也就是所谓的等效装甲值。通过图,我们不难发现,第1个和第4个的相对等效值会低一些(蓝色虚线相对路径较短)。

  这其实符合数学上的定义,炮弹入射的角度与装甲平面越接近90度,该装甲的等效值越低。由于大部分情形下,坦克炮弹均在较为接近的同一平面水平射出也有高地打低地,这里指拥有绝对高度,使得相对于水平面而言的入射角大于15度,但是这种情况由于坦克世界中最大俯角为10度,因此很难出现这种情形)。我们还是考虑大部分在接近同一水平面射出的情况,此时,倾斜装甲可以人为地制造出一个大角度入射角,迫使水平炮弹飞来时,入射角加大,造成高等效装甲的情形。如下图举例

游民星空

  上述均为120mm等效钢板,以不同角度放置,分别为(距离垂直方向)0度、45度、60度和68度。那么根据余弦公式,其等效路径长度分别为120mm、170mm、240mm和320mm,这其实也对应了虎式120mm,T-54为240mm和113为320mm的首上装甲等效。这就是为什么越大倾角装甲防御越良好,同为100mm的装甲,TYPE59的前面防御远强于黑豹II的原因。

  下面给出具体等效装甲余弦计算公式:

游民星空

  等效装甲值(蓝色路径)=实际装甲值(绿色长度)∕COS[入射角(余弦值)-炮弹转正值]

  实际装甲值(L):该装甲的真实垂直厚度,即纸面上标注的厚度

  入射角(α)即为炮弹与装甲垂直方向的角度。

  炮弹转正角度(β):不同的炮弹种类射击到装甲上时,存在一个不同的向垂直方向转正的角度。具体为(8.7版本下):AP弹为4度,APCR为2度,HEAT、HESH和HE均为0度。

  上式可以写成:

  L = D / cos(α- β)

四、常见的坦克等效装甲值概述

  在有了以上的理论基础后,我们应用到实际中来,看看游戏中常见的坦克世界装甲值以及其经常面对的坦克能否轻易击穿。

  1.V级以下坦克除个别外(例如38H,瓦伦丁,小鸭子,B1,B2,IIJ等重甲低级坦克),均属于裸奔状态,所以这里不多赘述。

  2.5~10级常见坦克正面首上等效

  注:(1)此图展示的内容是各坦克首上等效防御穿深,即远距离对射时最容易打到的部分,不包含炮塔、首下、机枪孔、观察孔等正面弱点数值。

  (2)如何看此表?首先看正对时等效装甲值,为通常正面等效装甲。

  其次看15度和30度时等效,一般车辆在此状态下等效达到最佳(梨形装甲IS-7、IS-3、WZ111等除外),如果大于30度,一般会将侧面暴露给敌人,可能出现侧面被击穿的情况(卖履带车除外)。

  (3)如何判断一辆车的好坏?

  如果是HT重坦,15度时能防御“分房通常等级穿深”为合格,15度或30度能防御“分房较高等级穿深”为优秀,例如E75,如果连“分房较低等级穿深”均不能防御,则属于不合格的重坦,比如T29。

  如果是MT中坦,15度时能防御“分房较低等级穿深”,属于合格,比如T-44,如果能防御“分房通常等级穿深”,绝对属于优秀级别,比如59和T54。(这就是59为什么破坏平衡的原因,作为一台中坦,在双方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应当只能抵御低2级车的攻击,面对低1级或同级车需要换少量血才能收掉对方,这才是平衡性所在,而全游戏只有59和T54违反了这一原则,E50的首下弱点过于明显否则也会被列为其中)

  如果是TD坦歼,在速度可以保证的情况下,15度或30度能防御“分房通常等级穿深”为优秀,比如伏羲家族(1948、50、155)。当然牺牲速度的土龟、T95和E3属于防御非常优秀,但是由于速度原因战场作用不大的车种。

游民星空

五、特殊车辆点评

  在上述的基础数值和标准后,我们可以看到,单从防御这一角度,就已经可以分出坑车和好车了,当然结合火力以及速度,我们大概可以归结出一些比较特殊的坦克,这些都属于大家俗话说的“好车”或“神车”。

  1.搅乱国服分房环境的59式

  之前已经提过,59可以免疫6、7级车的火炮,一般免疫8级中坦,火炮穿透能力不逊色于8级中坦,机动也不输给完全体8级中坦太多,同时还是金币车,拥有分房保护!因此,上述内容综合起来,可以归结为59是目前保有量最大的好车。唯一的缺点嘛,不是和T-44一样爱爆的弹药架,也不是和T-34-2一样蛋疼的火控,而是国服开59的脑残太多了。

  2.AT-2是5级房的不死鸟专业户

  AT-2拥有203的前甲,这在5级房简直如同95的存在,只要不死,基本上AT-2平推一条线后,均可获得不死鸟勋章一枚。

  3.6级最强正面小飞象

  101的正面装甲,56度倾斜角度,等效可以概率免疫175mm穿深,使得小飞象在6级房就是无解的存在,只可惜,由于大量59、IS-6、WZ111的存在,小飞象总被拉到8级房充数,这就导致它那正面不再那么靠谱了。

  4.虎P,7级房的钢正面

  不必多说,虎P利用精度可以远距离对射推一条线在7级房。当然,国服6、7级车的生活艰苦程度都是一样的,面对大量的8级房,能免疫8级车的炮的6、7级小车才是好车,可是这样的车存在吗?

  5.8级重坦家族:110,IS-3,IS-6和112

  大家发现,这些都是联队的主力车啊!没错,这些坦克共同特点:正面较为可靠,机动尚可,火力不俗。虽然IS-6和112的穿深比较蛋疼,但是由于有分房保护的存在,175的穿深面对大量8级房还是有所可为,而110的火控与DPM简直是8级车中的可怕之处。IS-3又保持了S系一贯的大火力作风。

  6.D系最后的良心E75

  E75真的是D系重坦中机动、防御、火力的完美结合,虽然机动也算不上突出,但是比起慢如大象的100和鼠爷,有机动没防御的VK4502A,E75已经是比较完美的产物了。

  7.法系耍无赖的代表AMX 50FOCH

  什么车正面硬?T95,不不机动不够好。T54?不不,火力不够猛。704?No,装甲不靠谱。那只有50伏羲了,对,180正面大倾角,速度上40,火力X级炮,结合在一起就是50伏羲。这就是完美的结合,除了没有炮塔......

  8.在10级车里,我只想说两个冷门车,其他的大家都已经熟知了。

  113,有人说120mm的首上根本不够看,我想说,对不起,你错了,68度的倾斜意味着什么?等效274,摆角度后可达316mm,这绝对是可以抵御顶级炮的。至于首下,IS-7的首下又能如何?

  FV4202,如果说113的首上已经令人感到等效的强大。FV4202简直就是神一样的中坦首上:121mm,68度倾角,276mm的等效,几乎免疫10级除TD外的全部直射火力。当然,它的首下和脑袋出卖了它。如果能有62A的头,以后就可以开着FV4202像重坦一样推线了。

六、总结

  说了这么多,主要是想给大家讲明白等效装甲的意义,告诉大家如何能更有效的击穿装甲,面对毫无可能的装甲,也就不要白白浪费炮弹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坦克世界专区

责任编辑:查狄伦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