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皇牌空战》系列发展史与剧情回顾 皇牌空战系列百科

2015-12-28 20:06:35 来源:机核网 作者:Nemo_the_Captain 我要投稿

第4页:皇牌空战3

展开

皇牌空战3

  1999年发售的《皇牌空战3:电子空间》是系列风格最另类的一作。3代依然以Usea大陆为舞台,但时间线设定在遥远的2040年,国家和民族的意义被淡化,通用资源(General Resource)和Neucom这两大巨型企业集团成为Usea的主宰,二者围绕利益兵戈相见,展开新的争霸战。通用资源擅长传统重工业,Neucom则以纳米机器人、网络软硬件等新兴行业自傲。主角隶属联合国旗下的维和部队Upeo,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玩家可以自行选择阵营,改变剧情走向。

  本作采用双CD容量,收录5条路线、52个关卡,内容极为充实。3代的关卡花样之多可谓系列之最:驾驶航天飞机摧毁人造卫星、入侵并遥控敌方无人机、在虚拟空间与敌人对决,都是本作的特色关。

游民星空
●Neucom的R系海豚机家族是本作原创机型的主力,造型相当飘逸

  3代的机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F-16XF、F-18I等基于现实机体的虚构改型,另一类是纯粹的原创机。玩家可选的机型由流程进度和所选阵营决定,无需买卖。三大势力的机体各具特色,以最终机型为例:通用资源的XFA-36A火力最猛,Neucom的R-103速度最快、Upeo的苏-43则拥有最强的机动性。

  部分机体的机炮和导弹类型可自行选择,性能各异,默认的中程导弹齐射数量少、飞行速度慢,近程导弹齐射数量多、飞行速度快。沿用自《空战22》的军衔晋升系统在本作中被废除,游戏对玩家在每一关的表现单独给出ABCD四个评价,以高评价完成全部52个关卡,可以得到各类原本属于BOSS的隐藏机体和武器。

游民星空
●通用资源的机体源于美系,乍一看和现实型号区别不大,但驾驶舱和光电系统更为先进

  本作的机体全部采用封闭式座舱,飞行员躺在名为“COFFIN”的特殊座舱内,通过脑波直接操纵机体,利用机体表面的摄像头观察外部情况。游戏首次支持双摇杆震动手柄DualShock,可通过右摇杆随意改变视角,并在即将失速时发出震动提醒。缺乏右摇杆的玩家也可以通过按住三角键的方式让镜头对准锁定目标。3代的关卡面积是前作的数倍之大,敌人数量也随之增加,海上浮游要塞、地下都市等充满科幻感的壮观场景成为经典。部分任务根据玩家的表现进行实时目标更新(Update Target),增加了挑战性。

游民星空
●Upeo的特色在于俄系机体,中后期可获得大人气的苏37和苏43

  制作组首次将剧情作为游戏的重心,3代的文字量非常庞大,僚机无需佣金,根据所选的路线自动入队,6名僚机性格各异、有血有肉。游戏不存在完美结局,最好的情况下也只能让2名僚机存活。“选择”是本作的关键词,你的选择可以改变僚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未来的走向,选择只是理念之争,并没有绝对的正邪或对错。

  在6名僚机中,最核心的人物莫过于Dision,这位悲情角色的肉体早在十年前就已经灰飞烟灭,如今的他以AI形态在网络上游荡。Dision一手创建了秘密组织Ourboros(衔尾蛇),向Usea的三大势力发起进攻,并号召全体人类脱离肉身、进入网络。Dision是唯一一名无法被玩家改变命运的僚机,不论你选择哪一条路线,最终都必须消灭Dision。

游民星空
●本作的三位女主角只有一名能陪伴玩家到最后,你必须做出选择

  打穿5个结局后,电脑天才Simon会现身说法:主角并非人类,而是Simon创造的一个AI,作为Dision的仇敌,Simon以消灭Dision为最终目标,为此,他借助网络的电子空间进行推算演习。5个结局证明,不论玩家如何选择,Dision都会被消灭,这就是Simon所追求的复仇。心满意足的Simon将玩家从电子空间中抽出,接入战斗机的操控系统,投身于真实的战场……然而,这仅仅是Simon的观点,以玩家的视角来看,Dision并非十恶不赦,反而带有一丝悲剧英雄的色彩;神机妙算的Simon在骨子里也只是一个被过去束缚、沉溺于复仇的男子,并不比Dision高明多少。

  很多玩家把《皇牌空战3》与《攻壳机动队》和《战斗妖精雪风》相提并论,如CG风格和剧情的诸多相似之处,这并非巧合。负责本作CG的公司Production I.G就是动画版《攻壳机动队》和《战斗妖精雪风》的制作方,在制作人员方面也存在不少重叠,如竹内敦志是《攻壳机动队》剧场版和《皇牌空战3》的主创之一,并在《战斗妖精雪风》中担任3D特效监督,佐藤大则先后担任过《皇牌空战3》和《攻壳机动队》TV版的编剧。

游民星空
●丰富的分支让本作具备了极高的重玩价值,5个结局个个发人深思

  NAMCO对于《皇牌空战3》可谓不惜血本,聘请顶级动画公司制作了大量精美CG,画面也达到了PS的极限水准,令人惊叹。

  然而,3代的销量勉强突破百万,仅与2代持平。本作在商业方面的滑铁卢与海外市场的失败有直接关系。欧版比日版晚了7个月,美版则晚了9个月,即使如此,焦心的欧美玩家等来的依然是阉割版——关卡数从52关降低到32关,剧情分支遭取消,只保留一条故事线,大量无线电对话和过场动画被直接删除,剧情面目全非,这种敷衍的态度遭到口诛笔伐。

  NAMCO曾回应,若玩家呼声强烈,他们愿意在欧美重新发售完整的英文版,然而,事实证明,这只是官方的套话。心有不甘的玩家发起了民间英化行动,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日版的全部文本均被翻译成英文,A盘的英文补丁已于2015年7月发布,B盘补丁也在制作中。

游民星空
●3代的剧情对于1999年而言或许过于超前,但现在的玩家理解起来应该不成问题

  除了受限于PS机能的图像外,《皇牌空战3》并不逊于PS2的三部杰作,或许游戏的剧情较为另类,但只要你对赛伯朋克或日式科幻题材感兴趣,3代就是你的必玩之作。对于从未接触过系列的新手而言,机体灵活、武器强大、关卡顺畅、内容丰富、难度适中的3代也非常符合入门作的需求。细腻鲜明的角色、丰富而强大的原创机、高度自由的剧情、天马行空的世界观……这一切,构成了《皇牌空战3》的独特魅力。直到今天,这份魅力依然不失光彩。

  《皇牌空战3》将PS推向极限,系列需要更强的性能才能实现下一步进化,借助新主机的力量,《皇牌空战》将迈向新的台阶。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皇牌空战7:未知空域专区

责任编辑:墨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