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的原理及用途介绍 购买VR产品前需了解的知识

2016-08-24 19:36:21 来源:搜狐 作者:雷科技 我要投稿

第2页:一些需要了解的名词

展开

一些需要了解的名词

虚拟现实摄像机(全景摄像机):

  这样设备通常拥有多个摄像头、麦克风以及传感器,用来捕捉多角度的画面、声音、景深信息,配合VR显示器使用可以给消费者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

游民星空

  以著名光场相机Lytro的虚拟现实摄像机Immerge为例,这个设备中包含了上百个小型镜头和图像传感器,可以捕捉和记录周围的影像,同时还会记录光线的行进方向,也就Lytro最为拿手的光场技术。这样的设备通常售价不菲,一般是针对专业领域,而非普通消费者。当然也有针对普通消费者的VR摄像头,不错这些摄像头表现可能就要差强人意些。

FOV视场角(可视角):

  在光学仪器中,以光学仪器的镜头为顶点,以被测目标的物像可通过镜头的最大范围的两条边缘构成的夹角,称为视场角,视场角的大小决定了光学仪器的视野范围,视场角越大,视野就越大。

游民星空

  这是VR厂商常常用来宣传的一个词汇,厂商们像传达的概念视乎是视场角越大看到的画面就越大,沉浸感就越好,不过视场角做的过大,就容易看到手机边界,沉浸感不佳,伴随而来的还有图象的变形;视场角太小,又会丧失了沉浸感。

  不过当下国内厂商们推出的产品的可视角基本都在100°左右,这个数值相对而言比较合理,实际上的体验大家的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一般来说,VR产品镜片尺寸越大,人眼会越不容易注意到透镜边缘,在沉浸感上也有所提高。

瞳距、非球面镜片:

  这些戴眼镜的同学再熟悉不过了,瞳距简言之就是瞳孔的距离。当我们双眼注视同一物体,物体分别在两眼视网膜处成像,并在大脑视中枢重叠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具有立体感的单一物体,这个功能叫双眼单视,左右格式3D正是利用的就是人眼的这个特点。

游民星空

  非球面镜片指的就是表面弧度是非球面设计的,在清晰度和减少视觉变形上有不小的优势。

畸变:

  畸变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图像扭曲变形,给人以中间膨胀(桶形畸变)或是收缩(枕形畸变),市面上那些便宜的放大镜就存在畸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厂商就采用了上述的非球面镜片,但其作用也是有限的,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畸变,并且随着FOV视场角的增大,边缘图像畸变会更加明显,圆形的镜片尤其明显。

游民星空

  以Oculus为例,其为了抵消这种畸变,在图像呈现给使用者之前,会先做一次畸变用以抵消镜片带来的畸变,从而使使用者感受不到由于镜片畸变造成的不真实感,这个这畸变算法还是有很高难度的,对硬件性能的要求也很高,每一帧都要经过软件的后处理,这也是为什么Oculus当下显得比较突出而且昂贵的原因。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