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奇扒:九城CEO朱骏:这是一场6年和6亿的豪赌

大S老师
2015-10-27 21:00:00 浏览:0 0

  10月26日对屏幕前的绝大多数读者来说可能并不特殊,无非是另一个不情不愿的星期一而已。但对于九城及旗下合资公司傲志网络来说,却有着颇为重要的意义,近两年一直保持低调的他们,终于再次发声了。

  对于普通玩家来说,上一次谈起“九城”这个名字可能还是在《魔兽世界》的时代,虽然在“后WOW时代”也成功代理并运营了《奇迹世界》、《激战》、《FIFA Online2》、《行星边际2》等高品质大作,但不得不承认九城这两年确实动作不多,成绩也始终难以称得上可及当年WOW的高度。因此,这款在手中“雪藏”已久的《火瀑(Fire Fall)》表现如何,就显得尤为重要。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受邀参加火瀑品鉴会

当年惊艳无比,如今已不新鲜。

  坦率地讲,《火瀑》的游戏概念在3年前刚公布时绝对可称惊艳,去年7月登录Steam时可以说是一款佳作,到今年11月18日在中国不删档测试时也算得上可圈可点,毕竟对于满眼东方仙侠的大陆市场来说,这么一款强调科幻设定、无锁定射击、无缝地图的MMORPG还是个新鲜货。但仔细观察市场不难发现,目前国内厂商手中“调性相似”的产品并不算少,比如已经与大家见面的《星际战甲》、《狂野星球》和《无主之地OL》。

游民星空
火瀑实机截图

  当然,这里讲“调性相似”其实稍显勉强,仔细分析的话,《星际战甲》虽然也是科幻设定+动作射击,但骨子里更像动作版的《暗黑3》,是个刷刷刷的游戏,而《火瀑》更像是个TPS版的WOW。至于《狂野星球》,则活脱一个套着科幻马甲的WOW。以上比喻并不算特别精准,但应该可以帮没接触过的玩家在脑海里建立起初步认识了。

游民星空
狂野星球实机截图,是不是有些相似?

强敌环伺,如何从夹缝中突围?

  根据Steam用户数据以及相关企业内部员工透露,已测试过数轮的《星际战甲》表现尚可,《狂野星球》也风评不错,目前处在积极调试中。而《无主之地OL》整个产品还在最终打磨定型之中,品质如何尚难定论。此时杀入市场的《火瀑》品质到底如何呢?在这里我们不妨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内容稍作总结:

  -游戏的战甲和职业系统颇具深度和灵活性,玩家可选突击/工程/无畏/生化/幽灵5种战甲,灵活的转职系统允许一个角色玩遍10个职业;

  -装备系统延展性强,支持大量升级和自定义美化,当然我想作为一个F2P游戏,收费点也应该在此吧;

  -对抗外来生物的剧情有些类似《命运》等作品,这类题材近些年来一直比较讨喜,官方称其为“好莱坞式剧情”,随后游戏内容的逐步开放和更新似乎也是以“章”的形式推进;

  -飞行/驾驶系统加喷气背包加快速移动加指路系统,这几个元素叠加保证了游戏体验比较流畅快节奏,从目前体验来看,基于射击玩法的战斗节奏也相对较快;

  -因为有飞行元素,所以地图设计颇为立体,而且场景一般都比较宏大,视觉感和游戏性都不错,经常有敌兵狙击手站在看起来像是背景墙似的超远处攻击我,一瞬间让我有种跑错片场到《战地4》的错觉……

  -画面效果并不惊艳,一定程度上采用了偏卡通的渲染方式,但美术风格比较成熟,也很符合主题,采用这种画风的游戏中最成功最典型的就是《魔兽世界》;

  -与之相对的,人物建模比较粗放且充满了美式风格,对于被《剑灵》《天涯明月刀》等画风教育过的中国用户来说,这可能是最大的短板;

  -目前版本的游戏内容偏重PVE探索方面,游戏乐趣相对比较单一,但官方称随后的版本中将很快加入PVP内容,包含个人/组队两大类型;

  -国内测试节奏如无意外可能节奏会比较快

游民星空
游戏场景颇为立体,大世界设计比较用心,但人设实在谈不上美型。

一场1亿美金的豪赌,但只是个开始。

  相信MMORPG游戏经验丰富的用户都不难发现,《火瀑》的特点十分明显,优缺点也很突出,喜欢这种口味的玩家相对集中,换言之即用户群细分化严重。如何在细分领域成功突围,主要官方如何打造差异化了。在这方面,九城CEO朱骏先生拿出了一份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思路——与优酷土豆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游戏科幻文化”。具体措施包括账号互通、游戏视频一键上传、制作播放科幻栏目等。

游民星空
《IN科幻》节目截图

  这步棋效果将会如何,短时间内实在难以判断。初听“打造生态”一词,笔者不禁摇头,如果是从财大气粗的某厂口中说出,或许成功概率更大一些,但由九城来吃这第一口螃蟹,似乎胃口有些大。但从随后的朱骏先生的采访中我们找到了答案——九城将从发展互联网生态的角度出发,利用IP把游戏、直播、电竞、影视剧、主题公园等元素整合起来,形成合力。

游民星空
第九城市与傲志网络CEO朱骏及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总裁刘德乐

  游龄稍长的玩家应该有印象,《火瀑》的整个开发周期即便在同类型的MMORPG中也是数一数二的,长达6年的时间里,九城的投入高达1亿美金。朱骏在品鉴会时也说道:“如果当时知道这么难做,恐怕是不会做的。”但一向富有挑战精神的他在随后的采访中也补充道:“关键是没人敢做!世界上很多事情就是没人敢做,敢做了什么事情都做得到。暴雪没做出来的开放世界PVP,我相信我们能做出来。”除此之外,截止笔者发稿时,火瀑官方微博及朱骏先生还表示《火瀑》未来将会投入一定资源进行电竞化,不难看出本作在PVP领域野心不小。

  也许对于朱骏先生来说,《火瀑》这场1亿美金(价值超过6亿人民币)的豪赌或许只是个开始,九城的未来,是一场更大的赌局。

游民星空
关心九城与朱骏的玩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忧虑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火瀑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九城CEO朱骏:这是一场耗时6年投资6亿的豪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02718465718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