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两千年前,凯撒如何玩塔防?

暗哨
2016-06-05 20:36:36 浏览:0 0

  我一直想写点儿关于阿莱西亚战役的东西,一直都想。原因也很简单,那即是这场战役是如此的独特,以至于让人看起来不像是现实世界发生过的事情,倒更像是网络小说中容易出现的段子。然而,在那片现在被称为法国的土地上、那个名叫尤里乌斯•凯撒的男人的指挥下,它就那样自顾自的发生了。

游民星空

风起高卢

  阿莱西亚战役是凯撒高卢(主要指现在的法国及瑞士等地)征服战争的一部分。确切的讲,在这场战役爆发之前,凯撒已经一度实现了对高卢大部分地区的实质性控制,但就像罗马对许多地区的征服那样,“野蛮人”对文明的“归化”总是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反抗,高卢的臣服还需鲜血的再度淬炼。在公元前54年,高卢部族艾比隆斯率先揭起了反抗凯撒的旗帜,并通过一次出其不意的伏击消灭了凯撒驻扎在北高卢的第十四军团。

游民星空
古高卢地区现在大多在法国境内,东南毗邻罗马帝国的核心意大利

  这是凯撒进入高卢之后第一次有成建制的军团被消灭,也是罗马人在与高卢人战斗时所遭受的第一次明显失败。这赋予了这次叛乱以极强的象征意义与号召力,一时间,许多原本已经臣服于罗马的部落纷纷叛离,甚至许多已经在罗马军中服役的高卢人也脱离了部队。叛军很快又包围了罗马的另一个军团,几乎在一夜之间,罗马在高卢原本一片大好的形势就被彻底逆转。

  凯撒此时在高卢的军队就只有八个军团,其中大多算不上齐装满员。现在一个军团被歼灭,另一个被包围,而高卢叛军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且在他们东边的日耳曼人也开始蠢蠢欲动,局面可谓十分危急。凯撒当机立断,带领两个军团前去营救被围的友军。他在萨莫波力瓦地区击溃了围城的高卢军队,成功与友军汇合。他同时将此地设为临时指挥所,开始整备部队,并向罗马请求援军,准备下一阶段的平叛活动。但此时前三头同盟已经因为克拉苏的战死而崩溃,庞贝控制着的元老院对凯撒进行了一系列妖魔化的宣传,使得他已经难以在国内获得多少实质性的支持。经过几个月的推三阻四,罗马方面仅给凯撒派来了一个军团的援军,加上在这段时间内凯撒在南高卢紧急招募的两个新军团,凯撒在高卢的兵力勉强达到了10个军团,总人数约50000人。

游民星空
前三头是指克拉苏、庞贝和凯撒组成的政治同盟,其中凯撒在同盟成立时各方面的实力最弱,也是最年轻的一个

  与拥有复杂政权组织形式的罗马不同,此时的高卢并没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整个高卢被上百个大大小小的部落所统治,所谓“高卢人”其实更像是一种相当浅薄的地域与文化认同,绝非传统意义上的统一国家。在叛乱之初,这为凯撒创造了绝佳的各个击破的条件。利用这10个军团,凯撒开始了一系列血腥的镇压活动,距离其主力位置最近的一批高卢叛军倒霉的成为了罗马铁拳下的牺牲品。可尽管凯撒的行动严酷而迅速,这场高卢叛乱却依然像是野火一样蔓延开来。参与叛乱的部落越来越多,最后几乎所有的高卢部落都开始了叛乱。他们也最终形成了一个拥有统一指挥的反罗马军事同盟,总兵力达到了三十万人,并推举出了一位“总帅”,此人就是本文的另一个主角:维钦托利。

游民星空
维钦托利在法国成为了“民族英雄”,拥有许多铜像

游民星空
HBO电视剧《罗马》中的维钦托利,在第一集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能见到他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罗马2:全面战争专区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两千年前,凯撒如何玩塔防?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6051714444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