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

战术大米
2016-12-14 19:45:51 浏览:0 0

  自当年的“织田信长小传”后,一直想再写点日本战国故事,今次就趁着大河剧《真田丸》及游戏的大热,来讲讲这个“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的故事吧。

  事先声明,笔者不过是一个喜欢历史的游戏小编,并无心思和能力去深入考究,只希望能简单的讲一个偏靠谱的故事,很多情节只选了喜欢的说法,对,就是这么任性!

游民星空
《真田丸》中由堺雅人饰演真田幸村(信繁)

狡诈如狐的老爸

  真田幸村,本名为真田信繁,“信繁”二字源自甲斐名将武田信繁,关于“幸村”这一名号的来源已无据可考,后因日本畅销书《难波战记》用了这个名字而使得这个错误广泛普及,以至于真田家后人在记录时都“将错就错”的写成了“真田幸村”。

  真田信繁的父亲为真田昌幸,是战国时代著名的智将,被丰臣秀吉称之为“表里比兴之人”,也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狡诈之徒,虽饱含鄙夷之气,倒也凸显了真田昌幸善用计谋的特点。

游民星空
以狡诈著称的信繁之父真田昌幸,光荣的立绘也是很好的体现出了这种气质。

  在群雄割据的战国末期,真田氏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势力,从属于武田氏,待武田氏覆灭后,夹在强大的德川、上衫、北条等势力中间,能够存活、甚至偶尔扩大领地,简直称得上奇迹,而这一切成绩主要拜真田昌幸的苦心谋划,其中的重要手段就是通过不断背叛来更换有力同盟。

  真田信繁与兄长真田信幸作为真田氏的未来,自然成为了父亲结盟政策中的主要筹码。当织田信长灭亡武田氏后,真田氏归顺于信长手下大将泷川一益,信繁第一次作为人质被送往泷川一益处。

  随后在与德川家康对抗时,为了获得越后国的支持,信繁又被送到了上杉景胜处,并颇受赏识,担任了个小官,与此同时,父亲真田昌幸和大哥真田信幸齐心协力,终于以约2000兵力击退了德川家康的8000大军,取得了“第一次上田城合战”的胜利, 真田家武名一时大振,至此父子三人的目标还都非常一致。

  然而遗憾的是,此时已步入了战国末期,面对不可阻挡的时代剧变,父子三人的命运渐渐发生了分化……

游民星空
在《真田丸》中负责实力懵逼的大哥真田信幸在第一次上田城合战中有着出色的表现。

  第一次上田合战后没几年,丰臣秀吉就迅速完成了日本统一,绝大多数大名已臣服,也包括真田与德川,曾经国与国的矛盾变成了内部矛盾,甚至在随后的势力划分中,干脆将真田氏划为了德川氏的从属,至此真田氏为求独立所取得的胜利变得意义寥寥。

游民星空
《真田丸》版的丰臣秀吉,充满了逗比气质。

  这一次为了表示对德川家康的效忠,大哥真田信幸被送去德川处,在这里受到了家康的厚待,委以重任,并迎娶了家康旗下猛将本多忠胜的女儿稻姬为妻。

游民星空
“本多高达”的女儿稻姬,充分继承了老爹的武勇,是战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女中豪杰。

  另一方面又为了表示对丰臣秀吉的忠诚,真田信繁被送去了大阪。在这里他受到了秀吉的赏识,授予官职,赐姓丰臣,令其担任近侍,随后信繁还迎娶了重臣大谷吉继的女儿安歧为妻,而大谷吉继有个好哥们叫石田三成,在“小田原之战”中协助石田三成攻打忍城,正是真田信繁有史可证的第一次出阵记录。

游民星空
真田信繁迎娶了大谷吉继的女儿安歧,在《真田丸》中的扮演者为有着盛世美颜的松冈茉优,然而据说历史上的安歧是个大丑女……

  至此真田信繁都还只是历史长河中一个不值一提的小角色。

犬伏之别,真田家的豪赌。

  封建社会,极重门第,秀吉出身低微,虽成为了“天下人”,统治根基其实很薄,加上后期侵略朝鲜、诛杀同族等一系列作死行为,把日本上下搞得怨声载道,尽管临死前已为了儿子丰臣秀赖百般谋划,还是然并卵,秀吉一死,政局即溃,隐忍已久的德川家康开始大肆扩张自己的势力,丰臣家重臣石田三成对此十分不满,双方的矛盾不断升级,最终演变为一场范围遍及全日本的战争——关原之战。

游民星空
丰臣秀吉的继承人——丰臣秀赖

  关原之战使得整个日本一分为二,一方是以石田三成、上杉景胜为首的西军,一方是以德川家康为首的东军,各地方势力纷纷站队,加入其中一方,最终两边都纠集了超过十万之众,可谓旗鼓相当。

游民星空
丰臣秀吉一手提拔起来的文臣——石田三成,幕府官方称其是为了自己的野心而掀起战事,但如今的主流说法为,其是为了丰臣政权而战。

  究竟是加入西军还是东军?对于真田氏这样的小势力而言,是关乎存亡的大事,父子三人选择在一个叫犬伏的地方进行商定,后人已无法确认这场讨论的气氛到底如何,齐心谋划还是激烈对峙?总之结果颇为唏嘘。

  同德川长期不睦的真田昌幸,对石田三成、大谷吉继很有感情的真田信繁,父子二人一同加入了西军,而大哥真田信幸则一个人加入了德川家康的东军,父子、兄弟之间面临着兵戎相见的命运。

  “当下之际父子分为东西,或许是为了家族最好的选择。”据说真田昌幸最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概,因此也有说法称,这一切都是真田昌幸的谋略,如此两边下注,可以保证无论哪方获胜,真田家都不至于灭亡。

游民星空
犬伏之别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国无双:真田丸专区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215_qwb_11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