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这些《战地1》武器上战场,法国人感觉萌萌哒

最后的防线
2017-02-23 21:10:47 浏览:0 0

》点击查看本文上半部分:《战地1》DLC中的坦克《

  第一次世界大战给军事技术带来的进步,不仅体现在横扫战场的钢铁巨兽上,也体现在许多细致入微之处:1914年战争爆发时,所有士兵都在使用单发射击的步枪,同时,他们携带的机枪也极为沉重,需要几个人肩扛才能转移阵地,不仅如此,这些装备还有着林林总总的缺陷,经常在危急时刻因为各种问题失灵——这些都表明,当时的武器虽然诞生于工业革命的时代,却远没有为工业革命时代的战争做好准备。

  但另一方面,仅过了不到3年,各国的武器就出现了根本性的进步:自动步枪、轻机枪、冲锋枪……它们从根本上改变了步兵战的面貌,并赋予了单个士兵足以媲美一支分队的火力。这些武器在战场上的作用不言而喻,它意味着一个精锐的、装备自动武器的分队,足以决定一场战斗的胜败,甚至影响整场战役。

游民星空
《战地1》也表现了这种进化,尽管其设定存在一些“过度进化”

  在武器上,法国军队同样经历了这种进化,其成果也反映在了《战地1》DLC的武器中,其中新增的主要枪械包括了里贝尔M1886步枪、RSC 1917半自动步枪、里贝罗勒1918(Ribeyrolles 1918)自动步枪和绍沙轻机枪,尽管现实中,上述武器的表现并不像游戏中那般抢眼——其中,绍沙轻机枪曾被认为是史上最差的自动武器,而老式的里贝尔M1886则让数万名法军将士不幸付出了生命。

  这些枪械为何会表现会如此糟糕?一种老生常谈的答案是,法国军队的思维高度僵化——但真相也许截然相反,事实上,在一战爆发前,法国军队一直没有放弃现代化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研究了许多新式武器和装备,但成果却迟迟没有装备军队——因为在当时的法国,奉行了一种有偏颇的“民主”制度,许多事项都要经过投票批准。

  一名国外历史学家解释说:“决定武器装备的不是军人,而是行政机构——更具体点说,是国防部。其中的大多数成员都是平民。他们对武器成本和外形的关注要远胜过它们在战场上的表现。正是因此,当时法军的装备更多是受到了艺术界和舆论的影响,虽然武器设计师们不时有灵光一闪,但军方为了讨好政府,通常只关心新武器的成本大概有多少钱。”

里贝尔M1886:从“史上最佳”到“史上最坑”

  这一点鲜明地反映在法军的制式步枪上——这种步枪就是里贝尔M1886。在发明之初,它曾像晴天霹雳般震惊了欧洲,对法国军队的宿敌——德国人来说尤其如此。

游民星空
一战法国宣传画,画面中的步兵手持的就是一把里贝尔M1886

  里贝尔M1886步枪的革新之处在于,它采用了M型8毫米子弹,这也是史上第一款采用无烟火药的步枪子弹。在19世纪80年代以前,步枪一旦开火,就会腾起大片的白色烟雾,子弹轨迹则飘忽不定,而另一方面,里贝尔M1886步枪的8毫米圆头弹在发射时却没有如此“壮观”的景象,这意味着,士兵不会因开火而暴露目标,这就赋予了他们足够的战场隐蔽性。

  无烟火药还增加了子弹出膛时的冲击力,得益于此,与其它步枪相比,里贝尔M1886的子弹出膛速度和射程是其它步枪的1.5倍。另外,其弹药的口径只有8毫米,而当时大部分子弹的口径是11毫米——这也意味着,里贝尔步枪的子弹更轻,在不增加负荷的情况下,士兵可以携带更多的弹药作战和行军。

游民星空
里贝尔M1886步枪使用的子弹,最左侧是早期列装的圆头弹,后来逐步换装为右侧的几种尖头弹

  在问世之初,里贝尔步枪无疑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但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种武器虽然有当时最好的弹药,但在结构上却完全过时。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了它的管状弹仓上。和今天的步枪不同,在等待击发时,其子弹首尾相接地被布置在了一根长管内,每当扳动一次杠杆或手柄,就等于完成了一次上弹。

游民星空
里贝尔M1886步枪的枪机结构,中下方就是管状弹夹

  这种结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0年代,而在里贝尔M1886步枪诞生时,更先进的设计已经问世。在奥地利,设计师曼利夏尔研制出了用弹夹装填的步枪,这种步枪在1885年后大量装备了奥匈帝国的军队,就在几年之后,采用类似设计的步枪陆续在欧洲出现。

游民星空
弹夹的好处,在这张截图里一目了然

  与使用弹夹的步枪相比,M1886的缺陷在于装填时间过长。在打光子弹之后,士兵一次只能装填一发,而弹夹式步枪则是一次5发。更令士兵们不满的是,每打掉一发子弹,枪身的重心就会明显向前倾斜,从而严重恶化了他们的操作手感——以上这些累积在一起,足以为许多悲剧埋下伏笔。

  在这里,我们不妨举个例子:1916年,凡尔登附近的堑壕中,一个法国士兵和一个德国士兵相遇了,他们都打光了子弹,于是在慌忙中开始装填。在最初两秒钟内,他们都从弹药包中取出了子弹,接下来、在法军士兵拼命往里装第二颗子弹的时刻,对面传来一阵响亮的枪声——德国士兵完成了装填,一枪击毙了对面的法国士兵。

  以上这一幕也许过于理想化,但它能证明一个事实,里贝尔M1886步枪不能完全适应新式战争的需要。但颇为吊诡的是,它们在一战中的地位并没有被撼动,直到1918年战争结束时也是如此。

游民星空
里贝尔M1886步枪实枪照片

  导致这种问题的原因众多,最重要的是,更换一种已经广为采用的枪械,将导致军事开支急剧攀升,所有士兵也需要重新接受训练;另外,法国工业部门也很难尽快向生产新枪械的转轨,它们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影响法军的战斗力——而在焦灼的战况下,上述问题可能将成为压垮骆驼的稻草,让法军彻底承受不起。

  作为直接后果,在一战期间,法军装备的更新受到了极大阻碍,许多有价值的新武器或中道崩殂或胎死腹中,而《战地1》DLC中的RSC 1917半自动步枪就是其中之一。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1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拿这些《战地1》武器上战场,法国人感觉萌萌哒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223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