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的故事 远比107分钟的电影更惊心动魄

最后的防线
2017-09-07 19:11:34 浏览:0 0

“D计划”

  5月10日,在德军入侵西欧之后,法军立刻开始执行所谓的“D计划”。该计划要求英国远征军进入比利时,并在迪莱河(Dyle)畔占据一条防线。换言之,这一计划也要求英军主力前进100公里,并抵达比利时的中部地区,在当地,他们将和比利时军队一起,建立一道稳固的防线,阻止德军从当地突入法国。对此,戈特将军解释说:“这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军事计划,其背后还有深远的政治考虑,因为它可以保全比利时的大部分领土,尤其是该国的工业区。”

游民星空
D计划示意图,红色箭头为盟国预计的德军进攻方向,而蓝色则是联军预定的布防位置

  但这一行动也意味着,英国远征军将放弃精心修建的阵地,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区域。更重要的是,在部队前进之后,在右翼的让布卢(Gembloux)附近、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空当,这里并没有天然的反坦克障碍。为此,法军第1集团军将派出一支强大的装甲部队赶赴当地,以应对这一隐患。

  在5月10日清晨,戈特收到了执行“D计划”的指示。随后,他向部下发出命令,要求各部队从13时30分起陆续进入比利时。他们的行动非常顺利,一名亲历者写道:“比利时人民夹道欢呼,士兵们向群众挥手。每一位士兵的头盔上、步枪枪管上和装备上都系着紫色的布条。他们微笑着对群众竖起大拇指——开始,这个手势让当地人大为震惊,因为在比利时,这个手势是非常粗鲁的,然而他们很快地意识到,这个手势代表了必胜的信心……当时的场景非常壮观,甚至有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游民星空
搭乘装甲车开赴前线的英军士兵,在道路上,迎面而来的是难民和败退的比利时军人

  到11日晚上,远征军主力已经抵达了迪莱河,但此时,前线却传来了不少坏消息:首先,德军的进展远比预想中更快。另外,当英军抵达指定防区时,他们发现,比利时人的防御工事实际并不完备。但同时,英法军指挥官也不打算修改作战计划:因为按照目前的情报,德军的进攻方向和战前的猜测并没有任何不同——这种轻敌态度最终让数十万盟军落入了一个无法挣脱的陷阱。

游民星空
1940年5月,英军装甲车穿过一座被空袭摧毁的城镇

被截断的退路

  从1940年5月13日开始,不断有情报宣称德军已经穿过了南面的阿登高原,并对在比利时的盟军形成了包抄态势,但即使到此时,盟军指挥部都认为,阿登地区森林和丘陵密布,此处出现的德军最多是一支小部队,另外,即使他们突破了阿登森林,也会被前方的默兹河(Meuse)阻挡。正是因此,盟军并没有修改之前的部署。但事实上,出现在阿登森林的德军并不是一支小分队,而是埃尔文·隆美尔将军指挥的第7装甲师,紧随其后的是海因茨·古德里安的第19摩托化军的主力部队——它们也是此次的“闪电战”的矛头之一。

游民星空
从浮桥渡过默兹河的德国装甲部队——此时,英法联军的后方薄弱地带,已经完全暴露在了德军的面前

游民星空
1940年5月10日-16日,德军攻势的进展情况,其中粉色虚线箭头是其部队的进攻路线,而粉色区域,则是其在16日占领的地区

  随着上述德军攻城略地,英法联军发现,他们的后路很快将被切断,更糟糕的是,耗费巨资的马奇诺防线根本没有发挥作用——德国人在战争之初就找到了其中的空当,并从中穿了过去。法国军队陷入了混乱,而在更北面,寡不敌众的荷兰军队宣布投降,比利时军队则四分五裂。1940年5月15日,也就是德军发动进攻五天之后,法国总理保罗·雷诺(Paul Reynaud)便向英国首相丘吉尔报告:“我们遭到了沉重打击!我们输掉了战争……前线被突破了,大批坦克正在涌入后方地区。”

游民星空
向法国内陆挺近期间,一些德国士兵正好奇地查看一辆被击毁的法军Char B型重型坦克

  此时,远征军的局面也是急转直下:在其右翼,法国第9集团军已不复存在,第1集团军也在重压之下节节败退。雷诺总理被迫撤换了精神颓丧的法军总司令甘末林,并用马克西姆·魏刚(Maxime Weygand)取而代之。上任之后,后者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实施反击——这场战斗后来被称为“阿拉斯之战”,为此,英军将在北面投入两个师以及一个装甲旅,另外,一个法国师将从南向北推进,将德军的进攻矛头斩断。

游民星空
英军阿拉斯之战的计划图,其中红色箭头为德军装甲部队的推进路线,蓝色箭头为英法军计划发动攻击的位置,黄色为实际的推进情况,另外,可以看到,在地图下方右侧,法军还发动了一次辅助性的进攻,当时指挥这次进攻的正是未来“自由法国”运动的领导人戴高乐上校

  阿拉斯之战最初进展顺利,但进攻部队很快被反应迅速的德军阻挡。反攻失败之后,英国远征军的后方完全暴露,而在当地部署的,只有一些所谓的“勤务”部队。它们包括了3个名义上的步兵师,即第12、23和46师,但其编制内的重型武器却寥寥无几,同时,很多新兵甚至没有摸过步枪——而他们被派往法国,只是为了修建工事和维持秩序。

游民星空
在阿拉斯之战中,被击毁的英军“玛蒂尔达”坦克:在从慌乱中恢复后,德军调来了他们的“秘密武器”——88毫米高射炮,并给英军装甲部队制造了惨重损失

  但这样的一群士兵,现在要被突然派上前线,阻挡装备精良的德国装甲师,许多单位几乎是瞬间灰飞烟灭。例如,在5月20日的战斗中,皇家苏塞克斯团第7营最初有701人,但到晚上只剩下了70人——他们后来也全部被德军俘获。在地面局势不断恶化的同时,空中战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英国远征军麾下只配属了少量空中部队,几乎很难抵挡德国空军的大举侵袭。

游民星空
5月16日-5月21日,德军占领的区域,此时,联军的后路已被切断

停飞的战机

  在当时,英国远征军麾下总共拥有13个飞行中队,其中9个装备了联络机和“布伦海姆”轰炸机,其它4个装备了“飓风”式战斗机。另外,皇家空军还向法国派遣了13个轰炸机和战斗机中队,它们组成了“先遣空中打击部队(Advanced Air Striking Force)”。

游民星空
英军著名的“飓风”式战斗机,其性能不如当时德军的主力战斗机:Me 109,在《敦刻尔克》中,那位驾驶小船的老人就曾提到:他的大儿子是该战机的飞行员,并阵亡于法国,其反映的,就是那段令皇家空军损失惨重的历史

  但在西线战役打响后不久,上述中队就遭到了沉重打击。其中轰炸机部队的损失首当其冲——他们的“布伦海姆”和“战斗”式轰炸机不仅性能落后,而且装甲薄弱,面对敌人的猎杀,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正如一位历史学家记录的那样:“英军轰炸机只能在白天低空出动——因为中高空早已成了德国战斗机的猎场。至于掩护的战斗机更是数量稀少,让每次出战几乎与自杀毫无区别。”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英军投入法国战役的“战斗”式和“布伦海姆”式轰炸机,由于拙劣的性能和寡不敌众,它们遭受了惨重损失

  据统计,5月12日结束时,“先遣空中打击部队”可以出动的轰炸机就下降到了72架。5月14日,为阻止德军横渡默兹河,他们向渡口发动了几乎自杀式的进攻,并再次损失了40架战机。同样,在1940年5-6月,法国空军也蒙受了惨重的损失,其中有320架战机被击落,235架毁于各种事故,还有240架在机场被炸毁——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远征军将只能孤军奋战。

游民星空
1940年夏,被英军抛弃载机场的战机残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敦刻尔克》的故事 远比107分钟的电影更惊心动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90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