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薄云天or社会毒瘤:《如龙》反映了多真实的日本黑帮文化?

旅法师营地
2018-05-09 15:31:34 浏览:0 0

本文作者:Raid McCarter

编译:JulioLed

  日本黑帮游戏《如龙》系列的男主角桐生一马,虽然是人称“堂岛之龙”的日本黑道传奇,却也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灵。看起来他是一个把人脑袋砸到东京柏油马路上或者一刀子把敌人肠子都捅出来的极恶之徒,他却也有着可爱的另一面——在冲绳开着孤儿院,担当不少孤儿们的“代理父亲”。他是被社会抛弃的弱者的保护者,是玩家们眼中的英雄,更是叱咤于《如龙》系列游戏黑帮风云的传奇人物。

游民星空

  自2005年初代《如龙》发布之后,这款游戏一直聚焦于这个服务于虚构的日本黑帮“东城会”男人的黑道人生,经历无数腥风血雨。

  《如龙6:命之诗》的故事发生在前作《如龙5》之后,《如龙5》的最后结局是桐生一马为了保护泽村遥(也就是主人公的青梅竹马泽村由美与政治家神宫京平的女儿,桐生一马一直充当着她的父亲,真的是个很造孽的设定)而倒在了血泊之中,而本将走向偶像道路的泽村遥最终选择跑向了倒在雪地里的桐生,也因此受众人非议,放弃了自己的偶像事业。

  在《如龙6:命之诗》的游戏开始,他再一次出狱,希望能够过上金盆洗手、弥补罪过的平静日子。

游民星空

  然而,“一旦加入黑帮,终生离不开黑帮”,桐生的生活注定无法摆脱和黑道的纠缠。出狱后的桐生一马回到冲绳,却得知泽村遥失踪,孤身返回曾经叱咤风云的神室町,神室町却也已物是人非,之后桐生也再度被卷入东城会与其他势力的纷争中,泽村遥也因车祸昏迷不醒,并留下一子泽村遥人(当年喜当爹,如今喜当爷)。

游民星空

  得到线索的桐生来到广岛寻找泽村遥人的生父,了解到入狱三年内发生的事情,也在调查中发现了新的阴谋,桐生再次力挽狂澜,击破韩国和中国黑帮,挫败了敌人的阴谋。

  然而桐生却在这次风云中卷入政治斗争,他不得不与政治家的妥协,以自己的假死为代价,换取其他人的自由与牵牛花孤儿院的安全,自己则改名换姓,断绝与其他人的社会关系——“堂岛之龙”以这种漂泊流浪的方式,让自己的传奇落幕。

  从《如龙6》以及其系列其他作品的剧情来看,我们很容易折服于桐生一马坚韧奋强、义薄云天的人物形象,在《如龙》游戏的表现中,桐生并不是一个无恶不作、残忍嗜血的传统黑帮形象,反而更像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男人”该有的样子——强壮、坚韧、饱经沧桑、重情重义、保护家人——就像《教父》中马龙白兰度饰演的老教父。与他身边那些只为一己私利而作恶的黑帮成员相比,桐生被制作组塑造成了一个富有魅力的理想化日本黑道(Yakuza)成员。

  但是,日本黑帮成员真的都如同桐生一般可歌可泣吗?风火十余年的《如龙》系列,究竟描绘出了多少日本黑帮的真实形象?

浪漫化的日本黑帮

  《如龙》系列游戏绝非日本文化界第一个将黑道浪漫化的作品。似乎自历史上的日本黑帮诞生起,这样的浪漫化形象便随之诞生。

  在David E. Kaplan和Alec Dubro所著的《雅库扎:日本犯罪地下王国》一书中,这部英语语言圈关于日本黑帮起源与历史活动的里程碑式著作的作者们说:“日本黑帮…塑造了日本流行文化的一个中心主题,有关的英雄与反英雄在无数的电影、书籍、歌谣、短故事中被铭记。”

  “许多的作品里,日本的黑帮犯罪历史是光荣可敬的,描绘了许多黑道帮助普通民众的罗宾汉式故事。这些故事里的英雄都是社会的受害者,故事描绘出这些不法之徒的尊贵生活,往往他们也会在结局中取得胜利。此种传说构建了日本黑帮的自我形象——当然也包括公众看法。”

游民星空
在形象管理方面,日本黑帮是成功的

  《如龙6》的剧情也不离这些传统。桐生一马为了他的“女儿”泽村遥、“孙子”泽村遥人以及帮助过他的广岛当地黑帮,完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战。我们在前作里可以看到桐生一马为了自己所爱之人,自愿走进监狱;可以看到他为了保护他人,宁愿被打得半死,甚至被打中数枪也毫不妥协。

  最终的落幕也是以桐生的牺牲完结——正如我们在前面所说的那样,为了他人,为了帮派,为了孤儿院,桐生一马选择假死,终结一生。桐生坚强地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不管这个选择会把他伤得多深。

  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传统日本黑道故事,这样的黑道故事早在二十世纪初的昭和年间就已出现,甚至形成了一个模式化的文学现象,即股旅文学(またたびもの)。

  “犯罪的博徒(即组织化的赌徒,被认为是日本黑帮的前身)是这些故事的主角”,Kaplan和Dubro在他们的书中写道,“他们有信有义,孤独痛苦常不为外人所知。”这些股旅文学把他们描述成“赌博有多狠,打架就有多狠,信奉者帮助失败者以及不绝打扰老百姓的黑道哲学”的人。

游民星空

  这些故事久而久之就在电影、书籍、游戏中产生了浪漫化日本黑帮的文化传统。“富有侵略性却同时保有同情心的不法之徒,他们在主流社会中毫无用处,却愿意为普通人挺身而出——这些是日本黑道文学的必备要素,”Kaplan和Dubro在书中写道。

  如果读者觉得这样的描述很熟悉的话,不用奇怪,这就是桐生一马生活的简要描写——他被黑帮收留,又终其一生努力修正他的犯罪行为与道德礼仪的关系。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义薄云天还是社会毒瘤 《如龙》的日本黑帮有多真实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091112164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