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斯巴达?《AC:奥德赛》的斯巴达漫游指南

最后的防线
2018-06-25 21:00:15 浏览:0 0

***

  作为希腊最强大的城邦之一,斯巴达被推举为反波斯联盟的首领,而整个联盟的决策者就是他们的国王李奥尼达。为抵挡住波斯人,他决定在温泉关设下防御。温泉关位于海边,同时也处在波斯大军的必经之路上。在动身前,李奥尼达特地请示了神谕,但神谕的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斯巴达不该出动大军,否则就会触怒神明。

  李奥尼达被迫采取一个折衷方案:只带领300名卫士赶赴前线,但由于每名卫士都可以带领若干希洛人和庇里阿西人作为辅助兵,再加上其它城邦的援助——在温泉关,最终投入战斗的希腊人达到了7000人以上。但即使如此,他们与波斯大军相比依旧是九牛一毛:他们唯一可以依赖的是温泉关的有利地势。

游民星空
在《刺客信条:奥德赛》的设定中,李奥尼达的长矛被设定为第一文明圣器,后来在折断后被传承给主角

  任何组织防御的将军都应对温泉关的地形感到满意:作为防御阵地,它几乎完美无缺。之所以说“几乎”,是因为它确实存在一个细微瑕疵,这个瑕疵出在南边的山脉上,在山峦之间有一条隐秘的小径通向温泉关的侧背。

  公元前480年8月,波斯大军开始攻击希腊人的阵线,最初他们派出的是米底人。希罗多德写道:“米底人向希腊人冲去,但被杀得成片倒下,其他人前赴后继、毫不退缩,他们蒙受的损失非常可怕。现在,事情已经非常清楚,对波斯国王来说尤其如此,虽然他部下众多,但没有多少是真正的战士……”

游民星空
描绘温泉关战役的油画

  在遭受重创的米底人撤退之后,薛西斯派出了名为“不死军”的精锐部队,这支部队由10000人组成,其中一人死亡或者退役,就会马上补充进一人,从而一直保持着这一数字。这些武士装备精良,是整个波斯军队的精华所在,只有在最危急的时候才会出战。但是即便他们,也在铜墙面前败下阵来。他们在狭窄的陆上作战,人数上的优势无法发挥,而希腊人的战术又远比他们优越。波斯人不敢进攻的时候,斯巴达人就常常佯装逃走。波斯人呼啸着挥动武器追赶上来,斯巴达人就忽然回身,挥出长矛,把他们刺死在地。

  波斯军队的惨重损失令薛西斯异常震怒,但此时情况忽然出现了转机:一名希腊叛徒把波斯大军引向了山中的小路,这让希腊守军顿时腹背受敌。在这种情况下,斯巴达国王李奥尼达命令大部队撤退,而自己则带领剩下的斯巴达人殿后,据说在最后的战斗中,他们向波斯大军发动了决死攻击,甚至一度杀进了薛西斯的营帐,无数的波斯人命丧他们的矛头之下,但随着时间流逝,斯巴达人渐渐精疲力尽,国王李奥尼达也在战斗中阵亡,最终为保卫温泉关而全部死去。

游民星空
温泉关战役的局势图

  但这次战斗却展示了希腊人的抵抗意志,并激励了更多人为保卫家园投入前线。在占领温泉关之后,波斯军队向南前进,一度兵临雅典城下,并且威胁到了其它地区。然而,希腊海军在萨拉米斯战役中的胜利改变了一切,它也充当了整个战争的转折点,薛西斯被迫抛下一支大军逃回国内,第二年,这支残军也被以斯巴达人领导的联军歼灭。不过,虽然波斯的威胁暂时远去了,但希腊城邦之间也爆发了严重内讧,作为其中最强大的两个城邦,雅典和斯巴达的矛盾势同水火,这种紧张局势随后几十年不断升温。

***

  公元前465/464年,猛烈的地震袭击了斯巴达,不堪重压的希洛人趁机起义。情况非常严峻,斯巴达甚至被迫向周边城邦求援。其中雅典人也接到了请求:由于当时其掌权者主张和斯巴达保持友善,于是便答应派出军队。但斯巴达人却开始担心:这些援军会在境内传播民主思想,并引诱更多的希洛人假如到起义中。于是,当雅典人抵达时,他们便匆匆将这支援军打发了回去,在雅典内部,这被视为奇耻大辱。此后,反对斯巴达的一派开始逐渐得势。

  几年之后,这种对立终于演变为全面战争,它始于公元前457年的塔纳格拉战役(Tanagra),随后,两个城邦的争霸战断断续续持续了50多年之久。

游民星空
《刺客信条:奥德赛》的故事就发生在斯巴达和雅典这两大势力争夺希腊霸权期间

  有时候,雅典似乎占据上风,凭借轻步兵的灵活,以及集结优势兵力,他们曾一度令斯巴达重步兵无可奈何。比如公元前425年的斯法克蒂里亚战役,在这场战役中,雅典人以轻步兵游击战术击败了敌人,甚至还有292名斯巴达公民战士投降。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写道:“这次事件让所有希腊人大吃一惊,因为他们一直认为,没有任何人能凭借武力或饥饿让斯巴达人放下武器。”

  但在更多时候,陷入困境的是雅典,比如公元前430年,面对斯巴达人的攻击,雅典军民只能退往一段长墙工事背后自保。随后的一场瘟疫更是让雅典人元气大伤,在众多被夺去性命的人当中,就有他们最杰出的领导人伯里克利。不仅如此,随着时间流逝,原先令雅典引以为傲的制海权,也渐渐落入了斯巴达人手中。

游民星空
雅典领导人伯里克利:他也是《文明6》希腊势力的领袖

  之前,雅典的舰队一直是斯巴达人的心腹大患,他们经常从海上派兵登陆,袭扰斯巴达人的势力范围;几次海战中,雅典人也是大获全胜。但当一名叫莱山德(Lysander)的人被任命为斯巴达海军司令时,情况发生了变化。为打造一支强大的舰队,他甚至不惜寻求波斯人支援。

  当时,一名叫小居鲁士(Cyrus the Younger)的波斯王子被任命为小亚细亚总督,他对莱山德的计划很感兴趣,因为这有利于波斯人重新插手希腊世界。

  对此,历史学家色诺芬写道:“莱山德被引到了王子面前,王子说,他立刻会拨付500塔兰特的黄金(1塔兰特相当于26公斤),如果数目不够,他会用自己的钱,这些是他的父亲赐给他的;如果还不够,他愿意打碎他的宝座——这宝座是由黄金和白银铸成的。”

游民星空
莱山德:他组建的斯巴达海军最终击败了不可一世的雅典舰队

  在波斯的经济支持下,莱山德建立了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海军,在前405年,他凭借计策歼灭了雅典舰队,进而切断了后者来自黑海沿岸的粮食供应。

  雅典现在被迫按照斯巴达的条件接受和平。他们被迫拆除城墙,将活动限制在指定区域,同时,雅典人还被迫放弃民主体制,将统治权交给斯巴达指定的30人委员会,他们后来被称为“三十僭主”。此时,斯巴达已经如日中天,没有谁敢直接挑战它的权威,但一系列事件和误判又直接让斯巴达人从爱琴海的霸主迅速沦为了二流城邦。

***

  在击败雅典后不久,斯巴达人便开始向提供援助的波斯人反戈一击,并向小亚细亚发动了一场劳师丧众的战役。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斯巴达人被迫在几条战线上同时作战:在公元前378年,雅典组建了第二次海上联盟,它直接动摇了斯巴达对爱琴海的主宰地位。不过,真正导致其衰落的却并不是雅典,而是一座叫底比斯的城市:公元前371年,在留克特拉(Leuctra)发生了一场关键战役。一名历史学家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

  “虽然在漫长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中,底比斯一直是斯巴达的盟友,但当斯巴达胜利之后,他们立刻开始向之前的盟友施加暴政。”

游民星空
底比斯所在的位置

  在这种情况下,底比斯成了其它城邦抵抗斯巴达的希望所在,而斯巴达人也很快察觉到了这一异动:在前371年、与雅典签订和平协定后,斯巴达便开始专心对付这个心腹之患。

  这一切导致了留克特拉战役的爆发。但由于错误部署,斯巴达军队从一开始就埋下了失败的种子:由于某种无法解释的原因,斯巴达军队将骑兵部署在了方阵前方,但他们的骑兵素质很差,根本无法和以骑术见长的底比斯骑兵抗衡。在交战之后不久,这些骑兵就被击退,并被赶向他们自己的方阵。同时,底比斯人还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战术,将重兵集中在了自己左翼,排成了令人吃惊的50列纵深,在他们冲击之下,斯巴达军队阵脚大乱。

  一场屠杀就这样开始了。一位历史作者写道:“作为斯巴达人的国王,克列欧姆布罗托斯(Cleombrotus)就像是一位王者一样带领部下拼杀,但很快被击倒,其它位于方阵前列的斯巴达人也纷纷死去。随后,这些群龙无首的斯巴达人被击退、溃败,甚至是仓皇逃命。”在斯巴达投入的一万名士兵(其中包括了盟友部队)中,有至少大约4000人阵亡,其中还包括了400名全权公民——这在斯巴达历史上堪称史无前例。

游民星空
描绘留克特拉战役的绘画

  底比斯人乘胜追击,大举进入斯巴达人的势力范围。在这次失败之后,后者无法再像过去一样从盟友和依附城邦手中收取大量的“保护费”,在军事力量衰落的同时,他们再也无法控制大批奴隶——这导致了一场源自根本的危机。

***

  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斯巴达持续衰落,并且被反复置于不同政治势力的影响和威胁下,其中就包括了马其顿帝国和后继的政治势力、亚该亚同盟(一个希腊城市组成的松散邦联)以及后来的罗马。在这个衰落时期,斯巴达人被迫头一次修建了城墙——而之前他们一直认定,斯巴达根本不需要城墙,因为他们武力强大,城墙是一种多余。

  在公元前250-公元前220年之间,曾经有两位斯巴达国王试图改革。这些改革的内容包括取消债务,重新分配土地,允许外国人或非公民拥有公民身份等。虽然这些改革让斯巴达的国力有所恢复,但却引发了外界的警惕和干涉,这最终导致改革的成果付之东流。后来,随着罗马的崛起,无论斯巴达本身,还是它希腊对手,都成了罗马帝国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尽管光荣早已远去,但斯巴达人并没有忘记他们的历史。在公元2世纪,希腊作家保萨尼亚斯访问了斯巴达,其中一个巨大的市场引起了他的注意。保萨尼亚斯后来写道:“市场最引人瞩目的地方是‘波斯门廊’,它是从波斯战争中获得的战利品铸成的。在过去,斯巴达人一直在改变它的形状,直到像今天一样高大而壮丽……在剧场对面有两座坟墓,其中一座是保萨尼阿斯的,他带领希腊联军在普拉提亚战役中彻底击败了波斯人;另一座坟墓则是国王李奥尼达的,每年斯巴达人都会在这里发表演讲,并举办在其它地方看不到的体育竞技。这里还有许许多多石板,上面铭刻着在温泉关牺牲的烈士们的名字。”

***

  斯巴达城邦一直持续存在到中世纪,甚至可以说,在今天,它都没有真正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今天,现代城镇斯巴达就坐落在古代城镇的遗址上,它的人口大约有35000。

游民星空
今天,如果你前往斯巴达,会发现城市的遗迹实际少得可怜

  但和雅典等城市的遗址不同,今天斯巴达却没有多少纪念物可供追寻。事实上,当你踏上这片土地,最多只能看到三片残垣——它们是两座神庙和一片罗马剧场的遗址。而这一点,甚至在2000多年前便已经被希腊历史作家修昔底德预言过:

  “假如某天斯巴达将变得荒芜……我想随着时间的流逝,后人会很难相信,这个地方真曾像记录中描绘的那样强盛。”

  不过,修昔底德只说对了一半。虽然斯巴达的废墟可能不如雅典、奥林匹亚或其他一些希腊遗址那样壮观,但斯巴达人的故事和传说仍在延续。现代人无论看电影、玩电子游戏还是学习古代历史,都知道这座城邦——尽管其中也被融汇进了许多新元素,但当被问及那个问题:“斯巴达人,他们究竟是谁”时,每个人都会给出一个自信的答案。

游民星空
正如斯巴达人当年相信的那样:只有勇士的英名才会真正不朽。如今各种反映斯巴达人的作品证明了这一点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奥德赛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这才是斯巴达?《AC:奥德赛》的斯巴达漫游指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62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