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外星人的他 是《刺客信条:起源》中的叛逆法老

最后的防线
2018-09-01 19:30:28 浏览:0 0

***

  父亲去世后,阿肯那顿急于表达对阿顿的赞美,一场大规模的宗教改革开始了。当时,埃及有数百个神明,其中,最受崇敬的是起源于底比斯的太阳神阿蒙,然而,继位之后,人们发现,阿肯那顿不仅一反常规,将他崇拜的阿顿提升为主神,还不断贬低其他神明的地位。

  在《阿顿颂诗》当中,这位国王甚至公开宣布,阿顿是宇宙间唯一的支配者:

  “……天地间惟一的主啊,你是独一无二的。你创造出大地所需的一切……是你挽救了你的儿子阿肯那顿,让他拥有足够的才智来行使权力。”

游民星空
在阿肯那顿即位前,阿蒙是埃及的主神,法老也经常以阿蒙的使者自居

  随着时间流逝,在普通埃及民众看来,阿肯那顿的行为愈发离经叛道:他开始禁止对埃及诸神,尤其是阿蒙的崇拜,并下命令关闭这些神明的的庙宇。

  这种做法无疑是出自宗教上的狂热,但也有政治上的动机。从第18王朝中后期开始,法老们便发现,阿蒙神庙的祭司势力愈发强大,甚至开始架空自己。

  按照埃及的传统,祭司们的地位至高无上,甚至仅次于法老本人。为了表示虔诚,法老们向神庙捐献了大量的财富和土地,凭这些,祭司控制了埃及的经济生活——他们的粮仓中装满了全国的余粮,还驱使着为神明服务的劳动力大军。

  这一切,都对王权带来了威胁,在阿肯那顿的父亲——阿蒙霍特普三世统治期间,双方的关系已经极为微妙。也正是因此,法老夫妇才会特意提升阿顿的地位。另外,阿蒙霍特普三世更是常常将自己描绘成神明的直接代言人,这样一来,百姓就可以不必通过祭司这个“中间商”向诸神献祭。

游民星空
作为阿肯那顿毁掉阿蒙神像的报复,在这位法老死后,他本人的雕像也被凿毁了面孔

  在阿肯那顿登基之后,双方的矛盾明显激化了。新法老年轻、缺乏靠山,如果想加强王权,就必须对传统的祭司阶层开战,同时,年轻的他又缺乏圆滑的政治技巧,正是因此,他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最激进的手段。

  按照在底比斯等地的考古发现,这个时期阿蒙神的雕刻遭到了破坏,它们显然是法老宗教改革的第一批受害者。由于祭司不能公开违抗法老,他们只能对这一切冷眼旁观。另外,还有许多人转投到了支持法老的这一方,试图在新的信仰下获取财富和地位。

  为表达对最高神明的敬意,阿肯那顿在底比斯修建了阿顿神庙,这是一个周长超过3千米的建筑群;在壁画和雕刻上,阿顿被表现成了一轮红日,慷慨地向万物洒下光辉。更耐人寻味的是,这座新神庙就建造在阿蒙神庙附近,仿佛是故意要与后者分庭抗礼。

  在神庙中,王室成员的雕塑随处可见。除了法老阿肯那顿本人之外,最醒目的莫过于王后娜芙蒂蒂。在阿肯那顿在位期间,王后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他的伴侣、助手和政治顾问:在这个神庙中,娜芙蒂蒂的雕像几乎和法老本人的一样巨大,名字出现的次数也几乎和法老一样多,另外,她还有许多美好的称号:伟大的关爱者、埃及各阶层的女主人、伟大国王宠爱的妻子、拥有上下埃及的女士,如此等等……

游民星空
在《刺客信条:起源》DLC中也可以看到娜芙蒂蒂,其中,她作为一个Boss登场,另外,其陵墓中出现的雕像也是埃及史上最有名的艺术品

游民星空
在DLC中与娜芙蒂蒂对战的巴耶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死后世界的风景极为壮美和瑰丽

  但即使如此,阿肯那顿还是坐立不安,毕竟旧信仰已经盛行了上千年,对他引来的新神明,大多数底比斯居民只是冷眼旁观。于是,在即位后不久,阿肯那顿又做出了另一项重大决定——建造一座全新的首都。

***

  为此,阿肯那顿将首都的地点选在了阿马尔奈——当地在底比斯以北大约400公里。至于新首都则坐落在了一片方圆约15公里的洼地中,周围有群山环抱,从而营造了一种与世隔绝的环境。

游民星空
阿马尔奈的位置示意图,以及阿肯那顿继位时的统治范围

  如果不是因为机缘巧合,这座城市注定将被遗忘。19世纪20年代初期,欧洲的旅行家们来到了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并在黄沙之下发现了许多带文字的雕刻。虽然当时古埃及文字还没有被解读,但造访者们还是感觉到了不寻常:和埃及其它时期的艺术风格不同,这些雕刻描绘的不是神明的世界,或是战争、狩猎等严肃的事物,而是温馨的生活景象,至于主人公则是一对皇室夫妇——后来证实,他们就是阿肯那顿和娜芙蒂蒂。

游民星空

  考古学家闻讯赶来,在接下来的100多年里,他们对阿马尔奈进行了持续发掘。随着遗址显露,这座城市的原名也浮现了出来——它叫阿赫塔吞(Akhetaten)——意思是“阿顿的地平线”。

  从残垣断壁中,人们逐渐还原出一座古都的容貌:在城市的中心区和北方,坐落着四座大型宫殿和神庙,其中所有的围墙都装饰着彩色的玻璃、石块和陶片,柱子的顶端用红、蓝、金黄色的釉面作为装饰,不仅如此,宫殿中还随处可见雕刻和绘画,它们栩栩如生,就像是把活物直接封进了墙壁。

游民星空
阿赫塔吞宫殿和神庙区的3D还原图

游民星空
阿赫塔吞城内壁画的还原图

  这些宏伟的建筑,也是阿肯那顿举行祭祀仪式的场所。这些仪式同样排场惊人。出土的清单中记载了其中一次消耗的祭品:仅仅是面包、啤酒、家禽、水果、熏肉和食油,其总重量就有数吨。

  同时,这份清单还记录了整个仪式的流程:在数百名亲信五体投地的瞻仰下,阿肯那顿身着华服、缓缓走向众人,称颂阿顿的伟大,至于臣民们则激动得浑身颤抖,疯狂亲吻着法老脚下的泥土。有时,法老还会驾驶战车在城市周围巡行,每来到一个界碑,他都会对天发誓:他要花费毕生的心血建造这座新城,并在死后也要埋葬于此。

游民星空
阿肯那顿在新首都外树立的界碑,其中表示,他将花毕生的心血来建造这座新城

  甚至在建筑工地的尘土尚未消散时,阿肯那顿就将整个宫廷搬到了此处,同时迁来的还有他的亲信,比如大臣、僧侣、商人和高级军官,这些人在阿顿神庙附近的黄金地段都拥有住宅,这些房屋的四周有高耸的围墙,花园里除了花草树木还有喷泉和池塘,修建这些建筑的材料来自中东和南方的努比亚,事实上,仅仅运输它们消耗的人力和物力,就远远超过了这些材料本身。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起源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酷似外星人的他 是《刺客信条:起源》中的叛逆法老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24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