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洛群侠传》出发 国产单机需要保护吗?

亚恩
2018-11-01 20:10:25 浏览:0 0

  “你们给出这样评价,国产单机还怎么发展?我看国产单机崛起不了就是你们造成的。”面对游民为《河洛群侠传》打出的5分差评,一位玩家愤恨的说道。

  这类说辞早算不得新鲜,每每有国产单机遭到围攻,总会引发一轮轮的争论,核心矛盾点无非是“国产单机还太弱小”“国产单机需要鼓励”“请对国产宽容一些”等等。

  这不禁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中国玩家对国产单机到底宽容吗?”以及“对国产单机应当怎样保护?”

ÓÎÃñÐÇ¿Õ

关于保护

  国产单机现在有没有被保护?

  近些年来,在玩家和媒体中有着良好口碑的国产单机似乎并不少见。近有一夜之间因创新玩法而口碑炸裂的《太吾绘卷》;远有前两年在国内外获得很多奖项的《艾希》。排开炒作因素,这些游戏确实凭借着不错的品质,用“硬实力”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份褒奖。不过,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些我们口中的国产单机“神作”,真的有那么好玩吗?

ÓÎÃñÐÇ¿Õ

  不说和海外3A大作对比,单论游戏可玩性,上面例举的这两个作品无疑有着明显的缺陷。《太吾绘卷》确实营造了一个超高自由度的江湖,和NPC之间各种“奇葩”的互动也让我沉迷于其中数十个小时。但从系统的完善程度、人物建模、战斗动画等方面来看,其确实有着很多无法忽视的问题。《艾希》同理,敌人的高重复度、薄弱的打击感与尴尬的克苏鲁元素运用也让其成为一款优秀但不“神”的作品。

ÓÎÃñÐÇ¿Õ

  许多被“吹上天”的国产单机多多少少都存在类似的缺点,而这些缺点似乎更能被国内玩家所包容;很多媒体对国产单机的宣传往往也会加大力度,并且涉及到评测还会多多少少增加一些“鼓励分”;至于发行商,索尼的中国之星计划,WEGAME的国产单机扶持政策等行动也说明对国产单机的支持。而从上述三方的这些行为中提炼观点,归根结底都离不开一句话:因为这些游戏是国产。

ÓÎÃñÐÇ¿Õ
索尼中国之星计划

  由于缺少早期的资本和经验的积累,如今一些优秀国产单机的出现已然实属不易。要知道那些产出优秀游戏的国家,他们由于历史的积累,在起点上就已经远超我们一大截了。如果拿他们的审判标准来衡量国产单机,那显然是不合适的。那么在海外优质作品能被越来越多中国玩家接触到的今天,身为玩家、媒体和发行商用积极购买、加大报道力度、资金支持的方式来为国产单机保驾护航也是一个正确的的选择。

  况且有前人的经验,拿日本汽车业举例,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汽车产业刚刚起步,这些品牌不管技术还是经验,距离德国为首的汽车大国都有着巨大的差距。日本政府为了保护本国汽车业的发展,提高了进口车的关税,在价格上占据巨大优势的条件下日本车在本土的销量支线上升,有了资本的积累后,日本车也从最初的山寨、质量差逐步成长为现在的“优质汽车保证”。并且之后日本也逐步降低甚至如今取消了进口车的关税,日本车在本土的销量也丝毫没有受影响,并且还有了丰田、尼桑等如今在世界范围内非常成功的品牌。

ÓÎÃñÐÇ¿Õ
早期靠模仿“起家”的丰田车

  这似乎在传达一个信息:新兴产业在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这种“保护主义”确实有利于它的发展。是的,这种观点是正确的。由于种种原因,国产单机确实在本世纪出现了很长时间的”断层“,我们完全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新兴产业,各方对其的保护措施也确实能让它在相对公平的温室中生长。就像是两个人在打拳击,一位是世界冠军,另一位是刚从体校毕业的萌新,保护主义就相当于针对萌新长达数年的“赛前训练”。

“度”在哪里?

  当然,保护也要注意适度,过度的保护必然会造成一个严重的负面影响——无法形成促进产业成长与优胜劣汰的生态圈。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打开电视看动画片可以说是我每天最大的盼头了,《城市猎人》、《鼹鼠的故事》、《四驱兄弟》等等优质国外引进动画陪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而且那时国产动画的质量也并不差,比如《大闹天空》、《海尔兄弟》、《葫芦娃》等等,甚至质量还一度和国外动画不分伯仲。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当时有这些国外动画的对比,才形成了一个“竞争出精品”的良性循环。然而随着我年龄的增大,这些优质动画却越来越少,荧幕反而被《熊出没》、《猪猪侠》等动画所充斥,原因就是一些政策的出台使国外动画引进受阻。少了这些优质动画的对比,国内制作方根本无需担心作品的质量,导致近些年电视上的优质国产动画极为罕见。

ÓÎÃñÐÇ¿Õ

ÓÎÃñÐÇ¿Õ

  包括国产芯片,虽然近些年我们经常能在新闻中看到“研发成功”、“巨大突破”等关键词被套用在各种国产芯片上,但目前中国仍有约90%的设备在使用国外芯片,相同价位下与国外芯片技术与实用性上的差距,导致国产芯片经过这么多年的研发还是依旧上不了台面。是因为缺少资金、平台等所谓的这些“保护”吗?恰恰相反,国产芯片这些年可以说一直在政府的襁褓中生长,即使做的不尽人意,一些保护政策也使其有着充足的资金以及平台的支持,以至于完全没有被淘汰的压力,国内很多产业皆是如此。

  上面两个案例可以总结为缺少压力和同行间的竞争,和如今的国产单机很相似,很多很差劲的国产单机的steam评论区都充斥着“这款游戏很烂,但因为是国产,所以要支持”等类似言论,甚至就连自大的《幻》也不例外。换句话说,不管什么游戏,只要加上“国产”的标签便会有玩家为其买单,说难听点这两个字已然成为了一些制作者和厂商的遮羞布。如果放任这种畸形保护的发展,那国产单机又该如何进步呢?

游民星空
“我支持游戏制作人,虽然这游戏现在不怎么样”一位玩家在给《幻》的好评中说到

  甚至还有一些观点认为国产单机就应该单独放在一个独立的圈子里,不能和国外游戏进行对比。当然按照文章第一部分的观点,这种说法其实并没有问题,我们可以理解国产单机在一些方面做得不如国外的作品,但这种理解不等于溺爱,不等于应该让国产单机完全处于一个毫无压力的温室中,长久以此不仅不能让国产单机越做越好,反而会让其故步自封。

结语

  对于国产单机,我们应该给予其相应的支持和保护,但因为“国产”二字就对其无限包庇的做法也显然是不可取的。就像这次的《河洛群侠传》,我不否认它在武侠开放世界上做出的种种创新,但这些创新并不足以掩盖其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如果对其完全“保护”,那么我认为徐先生的下一部作品八成也好不到哪去。且最终承担这份后果的,除了制作组和发行商外,还有一次又一次对国产单机失望的玩家们。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河洛群侠传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河洛群侠传》出发 国产单机需要保护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101_yy_461_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