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突击虎”战车:装好这发炮弹 就教你们做人!

最后的防线
2018-12-16 19:53:38 浏览:0 0

  二战是奇思妙想不断涌现的时期。其中,“突击虎”无疑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存在。这不只是因为它安装的巨炮,或是在《战地5》中出场,另外,它还起源自虎式坦克这种传奇武器。由于产量有限,加上前线的需求紧迫,二战德国只把少量的虎式底盘用于生产变形车,“突击虎”就是其中之一。它的故事发端于斯大林格勒——在这座以苏联最高领导人命名的城市,德军陷入了“由钢筋和混凝土建成的地狱”。

游民星空
《战地5》中的突击虎,如果看到它朝你开火,你最好还是放弃任何挣扎的想法,和现实中8分一发的装填不同,游戏中它的装弹速度被提升了几十倍

  当时,苏联人将整个城市改造成了坚固的防线,为摧毁它们,德军甚至投入了重型火炮,但后者在混凝土建筑前依旧无能为力。面对连续不断的炮击,苏联守军坚持了超过两个月,并让德军付出了重大损失。在遭遇惨败之后,德国人意识到,他们需要一种大威力的巷战武器。

游民星空
“突击虎”的诞生源自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经验教训

  在立项之初,“突击虎”计划安装一门210毫米的大口径榴弹炮。但由于榴弹炮的开发出现了滞后,加上其威力也无法满足要求,整个计划一度陷入瓶颈。

  但就在项目进退两难时,一种德国海军开发的武器却吸引了陆军。在1940年代初,德国的莱茵金属公司曾设计过一种380毫米口径的重型火箭炮——即“61型火箭发射器(Raketenwerfer 61)”,它可以将数百公斤的炸药射向水下,摧毁藏匿于浅海的敌军潜艇。

游民星空
进行陆基发射试验的“61型火箭发射器”,该发射器后来被移植到了“突击虎”上

  这种火箭炮于是被移植到了“突击虎”上。从结构上看,它实际是一种短管火炮,炮身长度仅为口径的5.4倍。

  按照一则定律:炮管长度与口径的比例越小,火炮的射程就越近,炮击的准确度也越低——为此,工程师们在380毫米炮弹的底部安装了火箭助推装置,这也是该武器被称为“火箭发射器”的原因所在。“突击虎”使用的380毫米炮弹包括两种,其中一种是空心装药破甲弹——它引爆时产生的高速射流能穿透2.5米的混凝土墙;另一种是普通的高爆弹——其内部填充了大约125千克炸药,能令巷战像拆迁一样简单。

游民星空
“突击虎”高爆弹的分解特写

  在开火时,一门大炮的炮组要考虑两个最基本的因素:距离和风速——它们直接影响了炮击的准确性。但“突击虎”的情况要更为复杂:由于火箭弹的助推燃料受温度的影响极大,其射程和弹道经常出现改变:一般来说,在15度的常温下,“突击虎”的炮弹可以被抛到5560米外;但在严寒状态下,这一数字经常无法达到5000米。

游民星空
“突击虎”开火时的景象

  每一枚“突击虎”的炮弹重量都超过了340千克——几乎与5个成年男子的体重相当。正是因此,在搬运炮弹时,乘员需要依靠液压设备的帮助,但即使如此,一轮装填的时间还是达到了8分钟以上,这在后来的作战中产生了许多问题。

游民星空
装弹中的“突击虎”乘员

结构

  与虎式坦克相比,突击虎的另一个变化在于上层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它的设计都受到了一种苏联自行火炮——SU-122的影响。在苏军中,SU-122也大体扮演着与“突击虎”相同的角色——即强行摧毁敌军的坚固据点。

  SU-122设计给“突击虎”的最大影响,就是令后者抛弃了虎式坦克的垂直装甲,并更换了倾斜式装甲,其厚度则被增加到了150毫米——这一厚度在当时可谓绝无仅有,令“突击虎”可以抵御绝大部分坦克炮的直接射击。

游民星空
“突击虎”装甲配置示意图

游民星空
“突击虎”的设计得到了苏联SU-122自行火炮的启迪

  但与此同时,“突击虎”的重量也突破了65吨的大关。这一数字是当时普通坦克的两倍左右,至于其机动性则变得更为恶劣:越野状态下,它们的最高时速只有不足20千米。

游民星空
“突击虎”的四视图

研发

  “突击虎”的设计在1943年8月完成,随着项目通过,批量生产的准备工作也正式开始。

  按照最初的计划,工厂每个月将提供10辆“突击虎”,然而,但考虑到该计划会影响虎式坦克的生产,他们最终做了一个折衷的决定。

  按照新设想,工厂将不会为“突击虎”专门生产底盘,相反,它们会废物利用,对大修中的虎式坦克进行改装。也正是用这种办法,柏林的阿尔凯特工厂(Alkett)在1943年夏天生产出了“突击虎”的原型——由于某些原因,原型车的上层结构采用了廉价的软钢——它在防护能力上也无法与品质更好的装甲钢同日而语。

游民星空
新下线的“突击虎”原型车

游民星空
试验场上的“突击虎”原型车

  这辆原型车的测试结果喜忧参半:“突击虎”的炮火威力令军方非常满意,但准确性、装填时间却过于漫长,全车的机动性也令人失望。另一个问题在于炮弹的供应: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军都没能生产出足够的380毫米空心装药破甲弹,令“突击虎”只能携带高爆弹投入战斗。另外,其测试还多次出现拖延,当工作完成时,前线的局势已经非常紧张。

测试和服役

  1944年8月1日下午,驻扎在华沙的德军发现自己被装进了一个死亡陷阱:所有波兰居民都拿起了武器,从四面八方攻击驻军。狭窄的街道、坚固的建筑和顽强的抵抗者,这一切都让赶来增援的德国人陷入了困境。为镇压起义,他们调集了几乎所有的新式武器。

游民星空
在华沙与起义军作战的德军,当地也是“突击虎”的第一个战场

  在完成测试后不久,“突击虎”的原型车直接开往了战场:8月中旬,它携带12发炮弹抵达了华沙市区。为了最大限度地进行宣传,德军还破天荒地拍摄了这种“秘密武器”轰击起义军的影像——在骇人的呼啸声中,一枚380毫米炮弹破膛而出,将半栋公寓楼夷为平地。

游民星空
当时德国新闻宣传片截图:其中展示了一辆部署在华沙城郊的“突击虎”

  然而,这次行动也再次证明了原先的问题:380毫米火箭弹的性能不尽人意。它的准确性仍有待提升,另外,在轰击混凝土建筑时,高爆弹的表现大体良好,但面对砖砌房屋时却是另一种情况。由于炮弹巨大的穿透力,它们经常穿过墙壁,径直插入地下,期间,其爆炸的威力也会被土壤吸收。

  正是因此,在第一辆原型车抵达华沙后不久,另一辆新“突击虎”也携带着调整过引信的炮弹抵达了前线。与此同时,相关的生产也在后方进行。虽然此时的战局已是江河日下,但由于希特勒本人的偏爱,“突击虎”的生产仍然像涓涓细流一样持续了两个月。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5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德国“突击虎”战车:装好这发炮弹 就教你们做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204xtn_162_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