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图卡:德国的“闪电战轰炸机” 如今仅存2架

最后的防线
2019-03-20 20:05:36 浏览:0 0

  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像Ju-87“斯图卡”这样落后、脆弱的战机制造了如此大的伤害。甚至在1939年时,德国空军便对其有所不满。但因为战争的需要,“斯图卡”得以继续服役:1939年9月,它们投下了二战的第1颗炸弹;1945年,改进版的“斯图卡”依然不时出现在东线。

游民星空

  “斯图卡”其貌不扬,它的机首和起落架都异常夸张,座舱盖就像是丑陋的驼背。但美观不等于一切——正是这些设计保证了“斯图卡”的实用性、降低了成本,还阴差阳错地带来了一种威慑力。另外,它们在俯冲时的噪音还强化了公众心中的恐惧,让他们认为“斯图卡”是一种可怕的杀戮武器。

  这种情况从“斯图卡”参加的第一场战争——西班牙内战中就开始了。事实上,因为德军试图保密,当年被运往西班牙的“斯图卡”只有几十架,它们的使用范围同样相当有限。

游民星空
西班牙内战期间的“斯图卡”

  但由于特征鲜明和后来的抢眼表现,人们很快将一些事情张冠李戴。其中一个例子是1937年对格尔尼卡的轰炸,它后来成了毕加索的灵感来源。但在当时,执行任务的实际是德国和意大利空军的水平轰炸机。事实上,在西班牙内战中,“斯图卡”基本不会被用于轰炸居民点。

游民星空
毕加索的名画《格尔尼卡》,其取材于1937年4月德国-意大利空军对西班牙北部同名城市的轰炸,但和很多人想象的不同,“斯图卡”并没有参加这次行动

  但“斯图卡”绝不是一种“仁慈”的飞机,在前线,它们的主要任务是轰炸军事目标,比如桥梁、仓库和炮兵阵地——换言之,虽然它们没有将格尔尼卡夷为平地,但在绞杀西班牙共和政府时,“斯图卡”同样不遗余力。

  由于共和政府没有足够的战斗机、防空体系也非常落后,“斯图卡”在西班牙如入无人之境——他们的炸弹经常落在离目标不到30米内,而老练的飞行员则可以将这一误差缩小到15米——这也意味着,一旦它们俯冲而下,目标便注定难逃一劫。

诞生

  俯冲轰炸不是德国人的发明。在一战期间,英国人便进行过类似的实验,随后20年,不少国家都对这种战术表现出了兴趣,但其中只有少数像德国一样把它发展到了极限。

  Ju-87的故事与一位空战王牌不无关系——他就是恩斯特·乌德特。这位王牌曾在一战中击落了62架战机。由于《凡尔赛和约》禁止德国拥有空军,乌德特退出现役,成了一名特技飞行员。

游民星空
一战时的恩斯特·乌德特,“斯图卡”的列装离不开他的大力推动,他后来在二战初期因精神崩溃而开枪自杀

  1935年,在美国的一次航展上,他注意到了柯蒂斯F11C-2“苍鹰(Goshawk)”战斗轰炸机。不久,乌德特回到德国,成了纳粹空军中的一名高级官员。

  上任之后,乌德特立刻进口了2架“苍鹰”的外销版,并亲自驾驶这种飞机进行了俯冲轰炸演示,其结果让德国空军惊讶。同时,乌德特还注意到,自己原来根本不用求助美国,德国设计师们已经推出了类似的型号——其中一种由容克斯公司研发,它的代号是Ju-87。

游民星空
“斯图卡”的第一架原型机

  虽然乌德特本人非常看好这种机型,但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在后者看来,Ju-87缓慢、笨重,而且会在俯冲时暴露在高射炮的打击之下,但幸运的是,乌德特在这个问题上有足够的发言权,他上任后,立刻动用一切手段为Ju-87开路。于是,襁褓中的“斯图卡”逃过一劫。

  “斯图卡”这个绰号实际来自德语“俯冲作战飞机”——即Sturzkampfflugzeug的缩写。不过,真正让这个绰号驰名世界的却是飞机上安装的发声器。该发声器位于两个起落架上,一旦俯冲就会开始鸣响,声音既像救火车的警笛,也像被拉得很长的刹车声。对地面上的盟军士兵们来说,它意味着地狱之门即将开启。

游民星空
“斯图卡”上发声器的特写

  虽然在1941年之后,该发声器便极少安装在“斯图卡”上,但在二战电影和游戏中,为增强表现效果,这种呼啸声还是经常出现。

游民星空
《使命召唤14:二战》就是一个例子,德军在1944年从未在西线投入过安装机炮吊舱的Ju-87G型,该机型上也从未安装发声器,但在游戏中,玩家仍然会听到标志性的呼啸

  另外,“斯图卡”的诞生还要得益于瑞典人。虽然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国一直严守中立,但在1920年代,为了引进航空技术,他们还是允许容克斯公司在国内建立工厂。

  利用这家工厂为掩护,容克斯开始秘密为德国开发军用飞机。其中一个型号被称为K.47,这是一种单翼攻击机,但针对俯冲性能进行了优化,不仅如此,设计者们还为其安装了方便俯冲和保障安全的特殊装置——这些装置后来都被移植到了Ju-87上。

游民星空
容克斯K.47,利用该机型,德国人进行了早期的俯冲轰炸试验

俯冲轰炸

  在K.47上,瑞典和德国的试飞员进行了数百次俯冲轰炸模拟,其结果让德国人对这种战术深信不疑。在这里,我们只需要举一个例子:如果把石子扔进碗里,哪种办法更准?是从远处扔,还是从碗上方投下去?——前者相当于传统的水平轰炸,其结果不仅依赖精密的计算,还要受到风速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俯冲轰炸简单得多——如果飞机能以垂直扑向目标,那么,其偏差将微乎其微。

游民星空
水平轰炸原理示意图

游民星空
俯冲轰炸原理示意图

  而在俯冲轰炸方面,Ju-87又着显著优势。虽然在当时,其他国家也开发了俯冲轰炸机,但这些轰炸机的俯冲角度很难超过70度,如果大于它,飞机就会有可能解体。但在Ju-87上,硕大的发动机散热器、夸张的起落架和机翼上的减速挡板制造了巨大的阻力,可以保证该机的俯冲时速不会超过780公里——这就杜绝了它在俯冲时化作零件的可能性。

游民星空
艺术画:进行俯冲轰炸的“斯图卡”

  在俯冲时,一些Ju-87飞行员会直接抵达目标上空,然后一个侧翻冲向目标。这也是Ju-87最危险的阶段,其中之一是高射炮火,另一个是俯冲时巨大的加速度和重力——它们会把飞行员紧紧按在椅背上,让后者无法用操纵杆将飞机拉起。

游民星空
几乎垂直扑向目标的斯图卡飞行员

  事实上,它也令Ju-87一度备受质疑。但一种简单的液压装置却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旦投弹完成,该装置就会自动强行拉起飞机——在抗压服还没有出现的年代,它给了更多飞行员上手“斯图卡”的可能性。

  但在“斯图卡”拉起之后,危险还没有结束。在这个阶段,存留的动能会消失,让“斯图卡”变得异常迟钝。此时,虽然飞机没有了负重,但依旧会成为理想的目标,并让它们被苏军和盟军的战斗机轻松撕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5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斯图卡:德国的“闪电战轰炸机” 如今仅存2架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318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