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齐马蓝」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篝火营地
2019-04-10 17:10:05 浏览:0 0

作者:邱藜

全文约 4000 字,阅读只需要 7 分钟。

  「齐马蓝」是 Netflix 神剧《爱、死亡和机器人》的第十四集。一盘争奇斗艳的科幻杂烩中,「半机械人艺术家」齐马依旧是最耀眼的角色之一。

游民星空

  改编自英国科幻小说家 Alastair Reynolds 于 2006 年出版的短篇合集 《齐马蓝和其他故事(Zima Blue and Other Stories)》,「齐马蓝」讲述了一个有关「记忆」与「艺术」的故事。

  进入主题前,让我们先将动画和小说情节串联,拼凑一个完整的「齐马蓝」宇宙。

注:本文彻底剧透,建议大家先观看动画版,时长 10 分钟,各大视频网站都能搜到。

动画版故事

  在未来世界,有一位名叫齐马的艺术家。他接受了全面的生物改造,拥有半机械的躯体,不再需要呼吸,能深入极地、脚踏熔岩,与宇宙对话。

游民星空

  齐马以画人物肖像起家,但很快觉得人体的形态过于局限,开始描绘浩瀚星空。

  有一天,他的画里出现了一个物体 —— 一个很小的蓝色正方形。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蓝色几何形状一直出现在他的作品里,不断变大,最后成了画面的主体。

  那抹相同的蓝色就是「齐马蓝」。

游民星空

  他开始在外太空进行创作,将行星轨道染成蓝色,但他仍未满足。后来,他宣布将展出艺术生涯的最后一件作品。

  齐马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但在最后的展览开始前,他邀请记者克莱尔来到他的宅邸,报道他的故事。

游民星空

  齐马告诉克莱尔,他一直在通过艺术寻找某种真相,他终于找到了,真相就藏于他们面前的游泳池中。

  原来在很久以前,齐马根本不是人类,而是一架清理泳池的机器。他的主人对他进行改造,他逐渐有了意识,并在一代又一代的主人手中,变得越来越像人。

游民星空

  那就是齐马。泳池的瓷砖是他看见的第一件物品。齐马蓝,就是瓷砖的颜色。

  展览开幕式,齐马跃入泳池,关闭高级脑功能,拆解自己,退化成了最初的小机器人形态。

  「我对真相的探索终于结束了,我要回家了。」齐马在影片末尾说道。

游民星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爱、死亡与机器人》里的齐马 给了我们怎样的思考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101529215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