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齐马蓝」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篝火营地
2019-04-10 17:10:05 浏览:0 0
缺失的情节

  相比原著剧情,动画版删去了部分设定和对话。

1.未来世界

  克莱尔和齐马的相遇发生在未来世界,那个世界究竟有多遥远?

  齐马还是一台小机器人的时代,距离小说中的时代,隔了至少一个世纪的时间。齐马诞生于地球上一个叫「硅谷」的地方。

  未来世界,人类依旧居住于太阳系,但已不在地球。他们先迁居火星,后又在其他星球上殖民,围绕着一颗「新太阳」,成了名副其实的星际穿越者。

游民星空

  人类搭乘一种「超光速」交通工具,在星球间穿行。那时候,地球已经成了一颗无人问津的遥远星球。

  齐马所在的星球名为「Murjek」,第 171 座、太阳系唯 3 座由纯白大理石砌成的「人造威尼斯」,就坐落于此。这座纯白色的威尼斯是齐马的家。

  所以在动画版的开头,克莱尔乘坐的交通工具是一艘像船一样的飞船。

2.齐马的艺术

  动画中,齐马因为拥有半机械人的身体,所以得以深入大自然,表达异于常人的壮丽情感。

  不过仔细想想,如果未来世界真的距今至少几百年,那时候的人们真的会为一位半机械人而感到大惊小怪吗?

游民星空

  原著中,包括克莱尔在内的所有人类都是半机械人。机器部件让人类的寿命无限延长,克莱尔至少已经活了 700 岁。

  齐马的独特之处在于,他的身体接受了更加全面的改造。原文是这么说的:「齐马能在视觉信息里听见音乐,在声音里看见流动的颜色。」想必这就是艺术家所谓「通感」天赋的极致表现吧!

  齐马的作品具备天生的吸引力。

3.AM系统

  动画里的克莱尔是一位普通记者,然而原著中的克莱尔却是处于整个银河系 1%精英层的存在。

  未来世界,人类的寿命被无限延长,记忆也像电脑内存一般,可以依靠机械部件拓展容量。但是就算是半机械脑,也终将饱和,记忆会衰退。为了记住一切,精英阶级开始佩戴「AM」系统。

游民星空

  AM系统全称「Aide Memoire 」,形似一只绿色蜂鸟,全天伴随主人左右,记录一切信息,并依靠收集来的「大数据 」,帮主人做出大大小小的决定。

  AM系统就像是一块昂贵的移动硬盘,只有精英阶层才能使用,克莱尔就是其中之一。

  克莱尔于 700 年前开始使用 AM 系统,再之前的事情,她一点也记不得了。

4.为什么是克莱尔

  齐马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他选择克莱尔,出于两个原因:一)克莱尔是全星系最优秀的传记型记者之一;二)他想帮助克莱尔。

  因为 AM 系统,克莱尔拥有图书馆般庞大的知识储备,以及对信息精准记录的能力,她因此撰写了大量精彩而准确的传记型报道。不少公众人物在退休之前,都找她进行专访。

  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齐马打算在「回家」前,帮助她。

游民星空

  齐马一直有强烈的艺术表达欲望。过去的几百年里,这种欲望被「齐马蓝」占据。

  「齐马蓝」始于一个意外,如齐马描述:「我有一次不小心把一抹蓝色涂在了即将完工的画作上。那只不过是一抹黑底上的天蓝色,但它却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战栗。那种感觉就像是一股电流击穿了远古记忆,在这团记忆里,这抹蓝色似乎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

几  百年间,齐马一直相信齐马蓝来自他的想象,这种精确的蓝色就是真相所在。至到后来,他在自然博物馆里的一种昆虫身上,撞见了同样一种颜色。齐马才意识到,颜色不是终点。

  与大部分人一样,没有 AM 系统,齐马的记忆已经衰退,根本记不起遥远时代发生的事情。他最后能记起的地点,是位于「哈尔科夫八号」星球的一家小诊所。

游民星空

  从诊所的资料库中,齐马发现自己从前根本不是人类,而是机器。此后,他又费尽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才终于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源头 —— 一架负责清理泳池的小小机器。

  他一直醉心刻画的那抹蓝色,不是什么关乎宇宙的伟大秘密,而只是他最初每天都会看到的,瓷砖的颜色。

  齐马终于明白了「记忆」的本质,他希望依赖 AM 系统的克莱尔也能明白。

5.记忆的本质

  在原著中,齐马和克莱尔有一段「红酒还是白酒」的对话,但在动画中被删去。

  齐马对克莱尔的探访有一个要求,就是不能携带 AM 系统。在家中客厅,齐马问克莱尔,想喝红酒还是白酒。面对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克莱尔却都犹豫不决,因为在过去的 700 年里,AM 无时无刻不在记录她的生活,所以总能根据「大数据」替她做出完美决定。

游民星空

  齐马却认为,记忆与「准确」无关,他的理念都藏在他与克莱尔的这段对话中:

  「假设,就一次,出于某种原因,AM 系统让你喝红酒,但你就是想喝白酒。AM 系统不会在乎这一次误差,它下一次还是会让你选择『红酒』。」

  「然而记忆总会放大开心的事情,遗忘难过的事情。也许对于这个下午,未来你能记住的,就是远方落日射下的金光,而其他的不愉快,你都将遗忘。那么下一次,你对这个金黄色下午的美好记忆,就会让你再次选择白酒。」

  「一次误差,就足以改变你未来的所有选择。」

  「没有误差,就没有艺术。没有艺术,就没有真相。」这是齐马终于明白的道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爱、死亡与机器人》里的齐马 给了我们怎样的思考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101529215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