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意外亮眼,但迪士尼真人化电影之路或许依旧不平坦

动画学术趴
2019-05-28 21:38:28 浏览:0 0

  动画和真人电影的形式之间的矛盾和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迪士尼在改编过程中需要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既能保持原作的精髓,又能展现自身的特色。

游民星空

  文/白胡椒

  上半年蒂姆·波顿导演的真人版《小飞象》刚刚过去,而现在盖·里奇导演、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真人版《阿拉丁》又于5月24日突然到来。

  然而,虽然是迪士尼出品,但看这莫名土味的海报和造型,以及几乎毫无宣发毫无波澜的悄然上映,该片确实很难在第一时间吸引路人观众的兴趣。

游民星空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前期放出的预告中"史皇"扮演的蓝色灯神让不少动画版粉丝高呼“亮瞎狗眼”,但实际正片中灯神戏份观感相当不错,经典唱段《Friend Like Me》的还原也非常亮眼。豆瓣7.7、猫眼9.1的良好口碑,表明《阿拉丁》其实已经是迪士尼真人化改编电影中相对出色的一部。

  而虽然《阿拉丁》的表现出乎意料,但迪士尼真人化改编电影的道路却可谓一波三折,过去的作品也曾多次遭遇“扑街”的境遇

游民星空

  从2010年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票房大爆尝到甜头之后,迪士尼就开始热衷于将自家的动画电影翻拍成真人版再重新搬上荧幕。

  然而,除了2016年的《奇幻森林》和2017年《美女与野兽》延续了全球票房的爆红,其他真人版包括2014年的《沉睡魔咒》、2015年的《灰姑娘》、2018年的《克里斯托弗·罗宾》以及今年重新找回蒂姆·波顿为之操刀的《小飞象》,都没能重现当年《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巨大商业成功。

  尤其是2亿美元成本打造、被寄予厚望的续作《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甚至糊到了烂番茄29%、MTC34分,全球票房不到3亿美元的地步,口碑票房双双暴死。

游民星空

  虽然这些迪士尼真人改编电影的下场是一年更比一年难预料,但现在我们回过头去看的时候,也能明显感觉到迪士尼当时对每一部真人改编电影的高要求和高期望。

  以上提到的七部电影,无一例外都是上亿美元的A级大投资、大制作,主角如艾丽·范宁、艾玛·沃特森、詹姆斯·弗兰科都是当时热度较非常高的演员,哪怕新人主演也会有好莱坞顶级A咖明星如约翰尼·德普、安妮·海瑟薇、凯特·布兰切特、安吉丽娜·朱莉等人的保驾护航。

  然而,这样的IP,这样的配置,这样的明星光环加成,却依旧无法掀起波澜,甚至于今年的《小飞象》,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糊得无声无息,令人扼腕。

游民星空

  纵观这些年的改编,绝大多数情况下成片的质量远不能达到观众的高期望值,久而久之,现在的观众对这种迪士尼动画改编的影片也不再抱有那么大的期待了。除了刘亦菲饰演的真人版《花木兰》确实比较激动人心之外,大家的兴趣点更多都转移到了漫威和DC的规划动态上,至于什么公主什么王子什么童话的,早就已经吊不起观众胃口了。

游民星空

  尽管真人电影的改编总是失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当年,迪士尼这些经典而优秀的长片动画真的是一代人又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从震惊了全世界的全彩有声动画长片《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到新时代女性觉醒及自我成长的《冰雪奇缘》,再到最近以《无敌破坏王2》为代表的“反公主”式类型解构,迪士尼的公主们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逐渐摆脱了对“王子”这一男性符号的依赖,摆脱了传统空中楼阁的童话式爱情观和婚姻观,甚至摆脱了以爱情为主线的故事构建,从而走向了更为广阔也更符合现代人口味的题材当中,不再纠结于传统童话与民间传说

游民星空

  现在的迪士尼,已经在动画行业摸爬滚打了上百年,产出了成千上万的动画作品,对自身的风格定位和内容取向有着无比清晰的认知。这种坚定面向全年龄不动摇的策略也让迪士尼在一次又一次的化险为夷之后,最终成就了现在这个庞大辉煌的帝国。

  毫不夸张地说,迪士尼的动画遍布了世界上每一个有文明、有电视、有儿童的角落,并成为了全世界孩子们的共同回忆。

  毫无疑问,迪士尼这种全年龄向合家欢式动画是经久不衰的。哪怕迪士尼每年都推出一到两部这种类型的原创动画,主题不是真善美就是回归家庭,就算是偶尔炒个冷饭出个续集,只要制作和剧本保持在一定水准,没有出现致死硬伤,观众老爷们还是会乐此不疲地奔赴电影院挥洒眼泪,出来后真诚地感慨一句“迪士尼牛逼”,而不会是像动画改编的真人电影那样不仅无人问津,还被倒踩一脚。

  为什么迪士尼的动画那么受人追捧,经典老动画改编的电影却那么令人失望?

游民星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阿拉丁》意外亮眼 但迪士尼真人电影依旧艰难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2818150676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