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意外亮眼,但迪士尼真人化电影之路或许依旧不平坦

动画学术趴
2019-05-28 21:38:28 浏览:0 0

影片的质量本身才是口碑的关键

  其实,真正的问题更多在于影片的质量本身,而不是动画电影和真人电影形式上的转化过程中的差异。

  动画和真人电影的形式之间的矛盾和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任何两种艺术体裁或表达形式之间都存在矛盾和差异,但这并不影响改编和改编成果本身。相反,创作者在改编过程中需要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既能保持原作的精髓,又能展现自身的特色。

游民星空

  就拿《爱丽丝梦游仙境》举例,原作更像是一个小姑娘充满想象力的奇幻冒险故事,但蒂姆·波顿在改编的电影中融入了自身黑暗哥特的影像风格。他加重了红皇后残暴统治下各个角色的悲剧色彩,展现了爱丽丝从自我逃避到自我接纳的心路历程,从而创造出一个套用《爱丽丝梦游仙境》外壳的全新故事。

  影片中,风格独特的造型设计和阴郁晦暗的环境氛围给予了观众不同以往的新鲜体验,并不惹人喜爱的主角和略显神经质的配角也让观众终于有机会跳脱出传统童话的完美人设,整部影片给人的感觉与原著童话或者1951年迪士尼的动画是截然不同的,而且这种不同能够受到大家的认可与喜爱。尽管也有不少人批评《爱丽丝梦游仙境》过分黑暗,但在迪士尼真人改编的电影中,它绝对算得上是好看且经典的一部。

游民星空

  然而,《爱丽丝梦游仙境》之后,迪士尼就陷入了一个怪圈。

  也许是“暗黑童话”的走红给了迪士尼灵感,接下来的《魔境仙踪》和《沉睡魔咒》都在有意无意地尝试所谓的”暗黑气质“并对原著进行一定程度的颠覆。伟光正的正面角色不再是笔墨最多的重点,影片更大程度注重于刻画反派角色及其心路历程,甚至不惜为反派添加令人同情的前史,以求尽可能地拔高主题,展现人性的复杂。

  虽然世界上绝大多数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但为了展现对传统童话故事的颠覆而采用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故事策略,显然太过于刻意和做作,以至于矫枉过正,形成了新的槽点。

游民星空

  反派洗白的策略行不通之后,《灰姑娘》和《美女与野兽》又回到了复刻传统童话的路线当中。

  善良美丽勇敢自立的女主角克服重重困难与挑战,最后与风度翩翩温柔专情的王子走到了一起,幸福快乐永远生活下去。这样的故事已经有无数人听了无数遍了,早就已经完全麻木了,因此原封不动地用真人演员再重新表演一遍,对观众而言也不过是一次毫无意义的复刻,既不新鲜,也不真实,更不讨人喜欢。

  毕竟,2013年《冰雪奇缘》这样女性觉醒的优秀动画片都早过了新鲜劲儿了,2017年的《美女与野兽》还好意思再继续依靠男人吗?更何况动画片中的女主角虽然性格傻白甜一些,总的来说还是比较讨喜的,但一经过真人扮演,多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反而更加惹人讨厌了。

游民星空

  总的来说,迪士尼一系列真人改编的失败,某种程度上是被自己给限制住了:

  《爱丽丝》的成功让迪士尼追求颠覆,结果原本恶毒了几百年的女巫变成了睡美人真爱的教母;

  颠覆的失败让迪士尼回归传统,但是回归的结果不过是一遍又一遍无趣的重复。

  然而,迪士尼还在乐此不疲地赶鸭子上架,一部接一部地将以前的经典动画改编成真人电影,比如已经立项的《小美人鱼》和《花木兰》,以及已经定档的《狮子王》。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阿拉丁》意外亮眼 但迪士尼真人电影依旧艰难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2818150676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