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戮、撒血、献祭,圣诞节竟有着如此恐怖的起源?

金闪闪老里
2020-12-30 12:10:55 浏览:0 0

我们都熟悉憨厚又喜庆的圣诞老人,但你知道其形象起源于哪吗?也许有同学会秒答:“可口可乐公司!”——其实这个答案只正确了一半,可口可乐创造的是现代圣诞老人的形象,但最早的圣诞老人却并非来源于此。

追溯到最早的圣诞老人形象,还要从北欧神话的主神奥丁说起。传说奥丁会在冬至来临时赠予孩子们礼物,如果发现主人家门窗紧闭的话,他就会把礼物从房顶的烟囱里丢下——这样一听,是不是的确觉得有圣诞老人内味儿了?但明明和基督教没太大关系的北欧神话,怎么就成了圣诞老人的形象起源呢?

ÓÎÃñÐÇ¿Õ
想不到您还有这爱好

这要归功于一位生活在小亚细亚米拉城的基督主教,他擅自将奥丁的活揽了下来,学会了顺着烟囱扔礼物的方法,同时还采纳了奥丁传统的大胡子形象。于是圣诞老人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基督教的标志性元素。

不过,大家也不要以为真相仅此而已——如果你顺着这条线索挖掘下去,会发现不仅仅是圣诞老人,就连圣诞节本身都和北欧宗教脱离不了干系,而且其起源远比现在轻松欢快的圣诞节要更加血腥与黑暗!

ÓÎÃñÐÇ¿Õ
圣诞节的由来同北欧本土宗教有着深远的联系

圣诞节的前身,便是古代北欧的日耳曼人庆祝冬季的土著节日——“尤尔节(Yule)”。

节日期间,北欧人除了喝酒吃肉用来庆祝外,还要屠宰牲畜用以祭祀。最恐怖的是,他们还会把牲畜的鲜血、血管剥离出来,做成各种形状涂抹在神像底座、或是祭祀庙宇内外的墙壁上。讲真,要把我扔到这个环境下,怕是吓都吓死了!

ÓÎÃñÐÇ¿Õ
北欧日耳曼民族的尤尔节祭祀活动

这种看上去野蛮而血腥的原始习俗,究竟是咋和基督教圣诞节联系到一起的呢?

这就必须感谢一位“好人”:据《挪威列王纪》记载,哈康一世是位虔诚的基督徒,但为了求得挪威当地大酋长的支持,他对世人隐瞒了自己的信仰。直到其掌权后,便开始推行法律,规定尤尔节庆祝活动必须和基督教圣诞节同步进行——听上去就像身为奥特曼粉丝的艾斯吧吧主,将管理权从海贼王粉丝的手中夺回来如出一辙……

并且哈康一世还从英国请来了主教和神父,在挪威全国传播“福音”。就这样,在其声望的影响下,很多民众都接受了基督教的洗礼,停止了血腥的献祭活动。

ÓÎÃñÐÇ¿Õ
因信仰得名“好人”绰号的挪威国王哈康一世

此后两种节日也开始逐渐融合,为现代圣诞节打下了基础。如今,我们能够在圣诞节中发掘到许多源于北欧文化的元素,也就不算奇怪了。

比如圣诞树干蛋糕“Yule Log”,原本就源于北欧人在尤尔节当中用以庆祝冬天来临的篝火仪式。随后演变成了欧美人民在圣诞期间在壁炉中燃烧特选原木,并将其放在床下祈福。现今已经很少有人这样做了,但吃货们依然不会放弃创造的机会——“既然我们不烧木头了,那就吃了它吧!”

ÓÎÃñÐÇ¿Õ
圣诞树干蛋糕

同样的,看一眼就让人垂涎三尺的圣诞火腿,亦是源于尤尔节北欧人为丰饶之神献祭野猪的庆祝活动。

ÓÎÃñÐÇ¿Õ
所以说吃货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圣诞山羊(YuleGoat)作为斯堪的纳维亚和北欧圣诞节的象征,常常会被做成挂饰装点在圣诞树上;当地人还会用稻草做成巨型山羊,将其摆放在城镇中心。然而基督教还流行着这样一个传说,即山羊都是撒旦的门徒,是邪恶的!于是又有一群人乐此不疲的想方设法来破坏这些山羊。双方的拉锯战一打就是几十年,当地政府曾尝试过各种保护措施,却仍阻止不了它们“惨遭毒手”。据统计1966年至今,瑞典人的建造巨型山羊前后已经被烧毁了近30次。

ÓÎÃñÐÇ¿Õ
瑞典等地圣诞节流行的圣诞山羊

这些被“糟蹋”的山羊的命运,就如同其起源故事一样悲剧。据北欧本土宗教的神话记载,雷神托尔的战车便是由两只山羊拉着,节日期间托尔会宰杀它们献予其他神祇,然后第二天再用雷神锤复活它们,这便是圣诞山羊的起源——我只想知道这两只山羊的心理阴影面积究竟有多大……

ÓÎÃñÐÇ¿Õ
属于托尔的两只悲惨的山羊

如今,尤尔节已经演变为了圣诞,但在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尤尔节的传说仍在延续着。大型多人星战网游《星战前夜:晨曦》的新伊甸宇宙,便随着尤尔节的到来四处刮起了冰风暴——白雪和风暴会降临在特定地区,战舰的性能也会受到严寒的影响,这样的设定让伊甸宇宙显得更为真实,特为节日增添了几分沉浸感。

ÓÎÃñÐÇ¿Õ
《星战前夜:晨曦》的新伊甸宇宙也迎来了尤尔节

玩家们也可以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以获取尤尔节丰厚的奖励。不论是投入战场剿灭萨沙共和国的舰队;前往不稳定冰带以收集独特的矿藏;亦或是在探索中扫描并破译神秘的通信信号,我们都能依靠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自由自在地发掘节日所独有的玩法和彩蛋。

ÓÎÃñÐÇ¿Õ
前往风暴之灵前线基地,剿灭萨沙的霜灵

同时伴随尤尔节的还有一份惊喜——随冰雪风暴而来的,不只有恐怖的萨沙舰队,还有可能是派送礼物的GM!由GM扮演的“圣诞老人”,将会在其他星系,为舰长们带来绚烂的烟花表演,同时还会持续在太空中投放各种用以改装战舰的涂装、蓝图等奖励道具。

ÓÎÃñÐÇ¿Õ
观看宇宙中绚烂的烟花表演

在绚丽的新伊甸宇宙中,充满深度的内容赋予了玩家开放而多元化的游玩方式,让我们能够全情投入到战斗、贸易、科研、探索、及合作等等各种不同的玩法当中。如果你对这类以宏大的太空为背景、高度融合了硬科幻元素的星战题材游戏感兴趣的话,不妨趁此尤尔节的热潮来试一试《星战前夜:晨曦》,体验下这个充满史诗感又不失真实的宇宙。

ÓÎÃñÐÇ¿Õ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战前夜:晨曦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杀戮、撒血、献祭,圣诞节竟有着如此恐怖的起源?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2/30/origin_b_202012301105052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