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为日本三大妖怪的大岳丸,却是个彻头彻尾的苦命人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03-23 20:55:26 浏览:0 0

日本妖怪是ACG中出现的常客,《夏目友人帐》《滑头鬼之孙》等红极一时的动漫作品都向我们展现了日本妖怪文化的魅力。而如果想在游戏中与妖怪进行浴血厮杀,近期登陆了steam的《仁王2》便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仁王》系列通过“魔改”日本战国历史,给我们描绘了一副妖怪横行的地狱战国图景,让这个本就充满杀伐动乱的时代变得更加残酷血腥。随着故事不断深入,玩家们渐渐发现妖怪才是造成战乱的根本原因,甚至不光是战国时代,日本自古以来每一次乱世,背后都能看到一只大妖怪的身影,那便是——大岳丸。

游民星空

没错,长期扰乱日本和平的既不是“大江山之主”的酒吞童子,也不是“倾国倾城”的玉藻前,而是与这两位同为日本三大化生却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大岳丸。那么这大岳丸究竟是何许人,居然有着颠覆日本历史的能力?这我们还要从历史本身说起。

一位成王败寇的悲情英雄

大岳丸虽为妖怪,却有着真实的历史人物原型。时间回溯到日本平安时代初期,彼时的大和民族还没有完全征服这片土地,原生蛮族虾夷人(亦称阿依努人)经常起兵反抗朝廷,而他们当中有一位率领虾夷军队屡战屡胜的将军——阿弖流为,便是大岳丸的原型。

游民星空
现在日本有关阿弖流为的话剧影视作品还是有不少的

在阿弖流为的戎马生涯当中,最著名的就是一场载入日本战争史册的战役——巢伏之战。当时朝廷抽调精兵良将四千人,打算一举平定虾夷。仅有八百人的阿弖流为面对朝廷大军临危不乱,派四百人前去迎战,且战且退,诱敌深入到一个名叫巢伏的小山村。

朝廷军众多的人数在山里反倒施展不开手脚,加之对地形不熟悉,很快便跟丢了虾夷军。阿弖流为判断撤退的朝廷军会渡过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便提前将剩下的四百人埋伏在此。不出所料,朝廷军果然选择了这条撤退路线,阿弖流为抓准时机,对渡河一半的朝廷军发起了突袭,之前跟丢的四百人也杀了回来,遭到伏击的朝廷军阵脚大乱,在河中溺死者不计其数。乱战之中,朝廷军的主要将领几近战死,部队基本全军覆没。

游民星空
巢伏村地处奥州衣川附近

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中所展现出来的战术对于当时的日本来讲是绝无仅有的,阿弖流为的军事实力可见一斑。经过此役,阿弖流为的实力震惊朝野,天皇怒斥各路将军无能,就在这时,一位可以称为阿弖流为宿敌的人物也开始展露头角,这便是后世被尊为“日本武神”的坂上田村麻吕(下文简称“坂上”)。

在满朝文武因这场大败陷入一片阴霾的时候,传来了其他地区的平夷捷报。指挥这场如及时雨般胜仗的将军,正是时任征夷大将军副将的坂上。苦于征战无人的天皇,立刻提他作为蛮族叛乱较为频繁的奥羽地区的监察史。上任后,其迅速平定了周围的蛮族,自此奥羽地区再无战乱。

游民星空

凭借此功绩,天皇任命坂上为新的征夷大将军,准备再次征讨阿弖流为。而在坂上积极备战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富士山喷发了,天灾使得原本能给坂上平夷的人力严重不足。但是平夷之事也迫在眉睫,天皇只得赐坂上节刀,命他前往前线建城,并从附近亲自招兵买马,朝廷只能供给其必要的粮草。虽然形势不容乐观,坂上还是凭借一己之力硬是从周边十几个地区征召了四千人马。

游民星空
胆泽城便是坂上为讨伐阿弖流为建的城

正所谓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坂上与阿弖流为几经交锋不见胜负。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阿弖流为的部队逐渐不敌有着朝廷供给粮草的坂上军。或许是英雄惜英雄,坂上逐渐改用了怀柔的手段,阿弖流为几经思考,以保证将士们性命为条件,率领剩下的五百余人降于坂上,并随坂上上京面见天皇。但是最终朝廷并不承认阿弖流为的归降,认为蛮族叛军必须处死,阿弖流为这位强大将军的一生在对坂上和朝廷的憎恨中落下了帷幕。

一场“届不到”的痛心恋情

坂上传奇般的经历在民间也有着巨大的人气,各类神鬼传说层出不穷,其中作为坂上一生最大对手的阿弖流为也化身大岳丸,以反派的形象频繁出现,其中最广为流传且有着正式记载的就是《田村草子》中的故事。

游民星空
流传下来的《田村草子》古书

大岳丸是盘踞在铃鹿山的大妖怪,专门抢夺给天皇进贡的物资,朝廷虽派重兵保护,但他手持神兵三明剑,法力无边,随手一挥,轻则呼风唤雨,重则地动山摇,一般官兵哪里是他的对手。贡品屡屡被抢,天皇气急败坏,派出战功显赫的征夷大将军坂上前去讨伐大岳丸。坂上带三万大军气势汹汹的在铃鹿山展开阵势,但奈何大岳丸妖力通天,凡人再多也是如同草芥,坂上虽也有着神佛的加护,却也完全不是对手,只能铩羽而归。

面对如此强敌,足智多谋的坂上也是束手无策,只能向神明许愿请教。有一日晚,坂上做梦突然梦到一位老僧,老僧告诉他想要成功讨伐大岳丸,需要去寻找铃鹿山中的天女,铃鹿御前(后文简称“铃鹿”)的帮助。惊醒的坂上如获天启,第二天只身前往铃鹿山内寻人。坂上从早上找到黄昏,却难觅佳人踪迹。在坂上休息一下准备第二天再寻找的时候,一个曼妙的身影飘过,出现在他面前的正是迫切寻找的铃鹿。

游民星空
这就是流传下来较为经典的铃鹿御前的形象

铃鹿向坂上说明自己本是上天派下来帮助人类讨伐大岳丸的。降临铃鹿山以来,大岳丸便觊觎自己的美貌,想尽各种方法示爱。本是死敌的二人,铃鹿自然不会答应。而坂上进山之后,一眼便确定了他是命中注定,一直没有出现也是看看坂上的诚意和讨伐大岳丸的决心。现在只要利用大岳丸对自己的爱意,将三明剑偷到手,大岳丸再无法力护体,坂上就可以将其成功讨伐了。

两人商议已定,铃鹿拿上美酒佳肴前往了大岳丸的老窝。大岳丸见女神亲自前来,以为求爱有了结果,立刻大摆宴席庆祝起来。席间铃鹿不断用各种妩媚的方式向大岳丸灌酒,傻呵呵的大岳丸不一会就被灌醉了。铃鹿趁此机会偷取三明剑,三明剑是三把一体的神兵,但铃鹿找遍了大岳丸的住处也只找到了大小通连两把宝剑,剩下的显通连不知被藏到了什么地方。眼看着大岳丸就要醒来,铃鹿不敢多做停留,便拿着两把剑匆匆离开。

游民星空
浮世绘大师歌川国芳便在一副画作中描绘了偷剑的场景

大岳丸醒来,却发现自己的护体神兵不知去向,便立刻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感情被骗,怒不可遏的大岳丸现出自己长达十丈的真身,打算追回铃鹿。然而等待多时的坂上果断出击,再次与大岳丸斗起法来。大岳丸挥手便召唤出三百利剑射向坂上,坂上以千手观音的加护悉数击落。大岳丸又将自己化身为千百分身袭了过来,坂上便以毘沙门天之力唤出千把弓箭,将其分身全部射杀,并最终以一把圣剑给予大岳丸最后一击。

坂上和铃鹿在此之后也喜结连理,而大岳丸其实并没有被彻底消灭,其凭借藏起来的三明剑最后一把——显通连再度复活,但毕竟实力大不如前,得知此事的坂上与铃鹿一同前往,两人分别持大小通连再度与大岳丸进行了一番恶战,才彻底消灭了他。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仁王2:完全版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贵为日本三大妖怪的大岳丸,却是个彻头彻尾的苦命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323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