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洗全网的“两只老虎” 并不只是变态那么简单

心灵奇兵
2021-04-04 20:45:27 浏览:0 0

最近,“小黄人”又火了!

游民星空

呃,并不是上面那个萌萌的玩意,这只新晋小黄人虽然也通体灿黄,但妖娆的身形、动感的舞姿,使其充满了哲学自由、诡异变态的气质,常常配合着魔性的儿歌突然出现在各种视频中,为观众创造了无数“惊喜”。

游民星空

这个小黄人又名“蛋黄人”,源自B站的一个名为“两只老虎爱跳舞”的视频:视频伊始,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坨蛋黄从打开的鸡蛋壳里流出,随即画风突变,一切都神经病了起来……

视频欣赏:

这个怪异的视频乍一听很炸裂,但莫名还有强大的洗脑效果。部分观众甚至还因反复观看进入了“中毒”状态,他们表示:

不听一天难受,听了难受一天——百儿京儿人儿

有些人用3分52秒看完了这个视频,却需要用一生去治愈——柠檬-柠心

第一次听“这什么玩意?”第二次听“有点意思。”第三次听“两只老虎爱跳舞……”——网友

这个视频像病毒一样在B站扩散传播,短时间内爆发了大量二次创作,相关视频点击最高甚至超过了一千万。

游民星空

其中有UP主选择真人翻跳舞蹈。

游民星空

还有人为蛋黄人编排了一系列剧情故事。

游民星空

此番热潮也引发了许多人的好奇:这个视频里的“两只老虎”和蛋黄人,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本着神经病精神,笔者深入探索后发现,原来整个视频就是一个缝合了大量网络梗的“终极缝合怪”。所谓的起源,就隐藏在它背后各种好玩的梗里面。

原版“蛋黄人”的作者是日本抖音上的一名用户,其创作了许多风格相似的手绘作品:用简单的线条刻画出极具动感的人物,同时巧妙结合背景音乐让他们跳出符合节奏的流畅舞步。

游民星空
简约线条,极致色彩

火出圈的这则蛋黄人动画,是他在今年1月份投稿的作品,原版的背景音乐并非是“两只老虎”,而是一首日语歌。作者在视频中玩了一个谐音梗:由于“你”和“蛋黄”在日文里发音一致,于是当歌词唱出“是你,就是你”的时候,画面里的蛋黄就突然开始跳舞,营造出一种契合歌词但很无厘头的感觉。这条视频是他所有作品里最受欢迎的一个,在抖音上收获了70多万的点赞。

视频走红之后,蛋黄人那夸张的舞蹈也引发了不少讨论。一些敏锐的玩家很快发现,蛋黄人跳的不就是游戏《堡垒之夜》里的“橙色正义”舞步吗?

游民星空

于是一个梗就这样牵扯到了另一个梗——名字听起来很古怪的舞步“橙色正义”,也源自一段有趣的故事。

2018年,《堡垒之夜》举办了一次“征舞比赛”,玩家们可以向官方投稿自己的原创舞步,获得一等奖的舞蹈动作可以正式加入到游戏中。

丰富有趣的“舞蹈表情”本就是《堡垒之夜》特有的游戏文化,对忠实玩家而言,自己的舞蹈被做到游戏里也是一件非常牛逼的事情,比赛自然吸引了大批玩家的参与。

投稿用户里不乏一些专业的舞者,他们的舞蹈动作标准,看起来赏心悦目。

游民星空

当然也有一些虽不专业,但跳起来也有模有样的玩家。

游民星空

然而在这些投稿作品里,一个简陋的投稿吸引了玩家们的注意:穿着橙色衣服的胖小孩在自己乱糟糟的卧室里,跳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凌乱舞蹈。

游民星空

相比其他投稿而言,胖小孩的舞蹈实在是有点粗糙。然而一些抱着娱乐和整活心态的玩家,从中看到了一条“未曾设想的道路”:假如这样一个糟糕的舞蹈拿了冠军,官方也真的会把它做进游戏里吗?于是“乐子人”们开始组团行动,纷纷为这个橙衣男孩打Call站队。

最终官方的选举结果发表,胖小孩的舞蹈排名远远落在后面。在官方发表结果的视频底下,为他惋惜的一条评论获得了大量支持,至今仍排在首位。

游民星空
“为橙衣男孩默哀”

由于当时还存在官方内定冠军的传言,很多对活动结果不满的玩家加入了“为橙衣男孩伸张正义”的活动,在油管、推特创作与这支舞蹈相关的内容,试图引起官方注意。

游民星空
油管上还留存着一些为此活动加标签的视频

看到玩家们的反应如此高涨,《堡垒之夜》官方最终选择了妥协,把这个舞步做到了游戏里,将其命名“橙色正义”,似乎是在讽刺玩家们这场自称“正义”的整活行动。

因为这一系列事件,“橙色正义”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堡垒之夜》中极具标志性的舞蹈。至于蛋黄人为什么跳这支舞,一种猜测是因为动画中的蛋黄就是橙色的……

说完了舞蹈的来源,接下来就该聊聊视频中的魔性配乐“两只老虎”了,这也是另一个让观众们难以忘却的重要元素。许多人表示看完视频之后脑子里全是这首歌,哪怕是睡觉前也仍然在反复循环,根本停不下来。

游民星空
或许是许多人失眠时的真实感受

提到“两只老虎”,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两只老虎跑得快,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视频里用的儿歌实际名为《宝贝宝贝》,是一首现代儿歌。不过它最大的特点是将一些传统儿歌“缝合”在了一起,不仅能在其中听到“两只老虎”,还有“拔萝卜”、“小螺号嘀滴吹”等经典曲目。

当然,原版的《宝贝宝贝》并没有如此强烈的洗脑效果,否则小朋友肯定会疯掉。视频选用的是由DJ重新混音过的版本,名为《耗子尾汁宝贝宝贝》。

看到“耗子尾汁”,想必大家都秒懂DJ往歌里面塞了什么……除了“动次打次”的鼓点节奏、魔性的感叹词“哎~”“耶~”之外,混音版还加入了“不讲武德、有备而来”等马老师的经典说唱词。这让整首曲子在童趣之中又平添了一股土味,听起来那是相当之带感。

最后,为了达到欺骗和反转的效果,视频作者还在“蛋黄变人”前,专门用了一小段舒缓的钢琴曲《所念皆星河》。

总之,火爆B站的“两只老虎”就这样东拼西凑地做出来了。它有着玩“日语谐音梗”的蛋黄人形象,模仿《堡垒之夜》游戏的魔性舞蹈,再加马老师说唱的“劲爆儿歌”……真正的究极缝合怪本怪!

更加讽刺的是,如今仍处于热度余温中的“两只老虎”,也成为了鬼畜区UP主们的新素材。和目前仍在流行的“印尼宽带”、“摇摆阳”、“谢谢你狗子”这些新梗老梗一并加入全明星鬼畜行列,不断进行着“再度缝合”。

游民星空
这只蛋黄装宽带的网速怎么样?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血洗全网的“两只老虎” 并不只是变态那么简单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402_hhy_48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