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伍六七》离成为“中国银魂”还差几个《博人传》?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05-10 20:54:38 浏览:0 0

《刺客伍六七》第三季“玄武国篇”不久前刚刚完结,终于将故事由小鸡岛推向了更宏大的世界,也进一步巩固了其“国漫之光”的名号,那么这部我眼中的“中国版《银魂》”究竟有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呢?

游民星空

主角伍六七是一名失忆的屌丝理发师,为了找回真正的自我,顺便赚很多钱,决定开启崭新的刺客生涯,只不过同《银魂》中永远赚不到钱的阿银一样,伍六七只能接到各种奇葩刺杀任务,并总会因为各种沙雕理由而失败……

游民星空

一系列不正经的刺杀任务,支撑起了本作的无厘头喜剧风,许多笑点都充分展现着制作团队的智慧、创意与用心。比如人设上就特别能玩梗,操着曾志伟味港普的蓝色小胖鸡;一身摇滚风,弹吉他战斗的汪星人“汪疯”;带着红袖章和路飞同款草帽的,战斗力逆天的“居委会阿姨”等,每一款都直戳中国人的笑点。

游民星空
更何况这位居委会大妈还能瞬间化身美少女

而通过“百变鸡霸蛋”变身成各种内裤、便便、小黄鸭等各种东西愚弄敌人,让“小飞鸡”抓着自己的DD自由飞翔,又或者一旦锁住就必须锁够七天的“情比金坚七天锁”等脑洞招式,也让《刺客伍六七》的战斗部分充满了令人喷饭的展开,常常是观众刚要认真热血一下,伍六七就立刻要耍个宝把你搞疯。

游民星空
“小飞鸡”的战斗力也是很可观的

更难得的是,这些笑料背后,往往能自然的升华到一个或温暖或深刻的内核上,让作品的高度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帮助身患绝症的小女孩完成“遗愿清单”,却在最后一条“了结她的生命”时放弃,转而帮她寻找生机;刺杀收集女性内裤的“变态”,在发现对方没偷没抢,只是个爱好有些奇怪的好变态后,转而开始保护他,与居委会大妈大打出手......

游民星空
这个古灵精怪的少女感动了无数观众

最后,与《银魂》类似,《刺客伍六七》虽以单元剧为主,但也有一条野心勃勃的主线,随着故事推进,伍六七的身世过往一点点被解开,并且随着一次次战斗,将故事一次次推向高潮。

只不过说到底主线的推进方式,还是靠主角先被一顿暴揍,垂死之际“爆种”,反复完成jump式大反杀来实现的,这种套路虽然土,但有用,《刺客伍六七》在这块儿说不上有大的创举,还是足够让人好好燃一把的。

游民星空
又燃还能嗑

这个制作组,看起来不太富

坦白讲,《刺客伍六七》完全谈不上大制作,在很多方面都彰显着“能省则省”的原则——简练的场景描绘,偶尔偷工减料的战斗——但这并不是说本作不用心。相反,使用相对简单的线条,明亮柔和的色彩拼接等方式,让作品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如同欣赏绘本般舒适的观感。这种有别于当下主流日漫画风的美术风格,反倒别具韵味。

游民星空
简单柔和,却不乏特色的美术

而在该砸钱的地方《刺客伍六七》也一点都不含糊,比如几场重头战斗戏码中,交锋过程行云流水,招式也动感十足,特效炫酷而有序,配上令人惊喜的小创意,很好实现了一场朴素的视觉盛宴。

游民星空
突然变成格斗游戏,让人不由赞叹脑洞大开

刻意营造的“怀旧感”更让这部作品变得独树一帜。《刺客伍六七》的主舞台小鸡岛,得益于制作组内的美术人员大多是广东人,很多设计都参考了个人经历,房屋、招牌等都有着十分浓厚的上世纪末的广东风格,配上伍六七时不时要飙几句粤语狠话,肆意铺满屏幕的浮夸字体,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复古BGM等,让本作充满了上个世纪老港片的气质,那可都是笔者逝去的青春啊。

游民星空
很有复古气质

“国漫之光”的一些隐忧

随着第三季落幕,我遗憾的发现《刺客伍六七》有些后劲不足。

游民星空

第二季最后的超展开,标志着伍六七的故事即将进入更宏大的舞台,然而当我们兴致勃勃的进入第三季,期待着紧张刺激的主线时,却发现第三季要比预想的沉稳太多,依然保持着前两季“7成单元剧、3成主线”的超级慢节奏,大部分时间都在主线之外绕圈圈。

更要命的是,前两季好歹在最后打了一场完整的架,让故事有所推进,但第三季却几乎没有什么实质进展,在登场了几个关键的反派,似乎要开启一场大决战时就戛然而止了。

游民星空
刚刚登场的三个大反派,几乎没干啥呢,就结束了

这种挤牙膏式的剧情推进让我十分难受。《银魂》在进入主线篇章时,虽然不会一口气将故事完全讲完,但也至少是一个完整的篇章。而《刺客伍六七》这种将一个完整篇章拆的七零八碎的方法实在有点刁难我胖虎的感觉。

游民星空
《银魂》红樱篇就是一段极佳的主线篇章

在关键的单元剧部分,第三季所展现出来的内容也不似从前惊艳,部分集数甚至在用回忆和配角们的支线来填充,让拖沓的问题进一步加剧,使得第三季整体内容都过于单薄,给人一种只是要给第四季做铺垫的无力感。

游民星空
石更国等国家的设定确实还很有趣,但是故事本身确实有点落入下风了

以单元剧为表现形式的作品往往都会面临创意不足甚至枯竭的问题,我通篇拿来对比的《银魂》在中后期同样没能逃离这个魔咒,极速推进的主线剧情让《银魂》越来越向《JUMP》传统的热血与羁绊靠拢,自己本身特有的味道却越来越淡。但老实说《刺客伍六七》出现这个问题还有点早了。

后会有柒:

尽管《刺客伍六七》当下表现有些疲软,但是这部作品所蕴含的潜力足够让我继续期待它之后的表现。剧场版确定的消息,更是让我相信这部作品能够越做越好,能够为国产动漫的崛起添砖加瓦。对于尚且没看过的读者,这绝对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伍六七离成为“中国银魂”还差几个《博人传》?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10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