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完结后,《灵笼》还算不算“国产之光”?

头盖骨莫提
2021-05-23 20:57:33 浏览:0 0

注意:前方剧透预警,请谨慎观看

凭借着在国产动漫中出类拔萃的3D音画表现以及少有的末日科幻题材,《灵笼》一出道就背上了“国产之光”的盛名,承载了无数中国观众的热切期待。

游民星空

特别篇,YES!

随着上周《特别篇》的播出,在为《灵笼》第一季画上一个句点的同时,也力挽狂澜,让本作的口碑大幅好转。

因为此前《灵笼》推出的《终章》作为结尾,争议确实很大,我当时也感到异常憋屈。

《终章》的主要争议,一方面是女主死得太惨了,让人难以接受;另一方面结尾时,兽化的男主已经失去了人性,似乎看不到转机,观众后半季一直积攒的压抑情绪得不到释放。如果第一季真的在这里结束,在追第二季之前,我还得先掂量掂量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游民星空

《特别篇》用非常简单粗暴的方式弥补了《终章》带来的心理创伤,比如给观众再续一个 “老婆”。

这位新“老婆”特别好看只是一方面,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她贡献了一段酷炫的打戏。并且一反之前开机甲打怪兽这种偏西式的打斗风格,出现了包括太极、吐纳、点穴等东方元素,尤其是小姐姐给怪物男主拔罐的镜头配上一曲直入灵魂的唢呐声,搞得我半个脑仁都爽麻了。

游民星空

《特别篇》的信息量也非常大,展示了地面幸存者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不仅对怪物们的行为方式很了解,还能用手柄控制怪物,明显是发展出了自己的科技树。并且与用法令强行压抑人类情感、谈恋爱一律烧死的灯塔不同,他们没有压抑自己的人性,而是从情感中汲取力量,这或许能给这个充满绝望的世界找到一条更理想的出路。

游民星空

灵笼到底兴不兴看?

网上对于《灵笼》的评价一直处于两极分化的状态,而在我看来,它虽然有些缺点,但整体上仍是佳作。

人物塑造比较单薄是《灵笼》经常被人吐槽的一点,尤其是对男主的塑造。作为指挥官,男主显得太过天真,与末日尔虞我诈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尤其是他成为了城主候选人、反派黄毛开始算计他时,我一度还以为他要带领小弟们开展一场智斗,结果他因为意气用事完全被反派牵着鼻子走,我才意识到男主原来只是个莽夫。

游民星空

除了主角,反派前半季的形象也显得有些脸谱化,像个推动剧情的工具人。他坑害男主的手段虽然毒辣,有点运筹帷幄的味道,但目的仅仅是争权夺利,在反派圈里很没有排面。

不过这个反派在《终章》里的形象倒是立体了不少,他在意识到变成怪物之后的男主就是拯救世界的关键之后,能立刻放下与男主的私人恩怨。即便他落到了男主手上差点被捏死,也极力说服男主与自己联手,一起寻找重返地面的方法,展现出超人的理性和大局观,甚至还吸了一波粉。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灵笼》的叙事节奏也有些不尽人意。频繁的打戏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拖慢了剧情进展,比如《终章》里男主“拆塔”那一段动作戏长达二十多分钟,对剧情的推动作用却比较有限,让故事显得有些冗长。

但话又说回来,《灵笼》的优点也很明显,最直观的表现是在画面上,既有浮空城从云海中踏浪而出和巨型怪物前行时地动山摇等大场面,室内扬起的尘土和照进的斜阳也很有真实感。怪物设计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脊蛊就像一只胳膊那么粗的大蜈蚣,能寄生到脊椎上控制人类的行动,成群结队爬到人身上的场面让人头皮发麻。而最常见的怪物长相也非常诡异,不仅脑袋像乌龟一样可以伸缩,脖子附近有好几条触手,还和昆虫一样有六条腿。

游民星空

《灵笼》的打戏也是块招牌,我个人比较喜欢男主身穿机甲大杀四方的场面,比如他面对飞扑过来的怪兽不退反进,一个头槌将它顶飞,然后一手枪一手链锯左右开弓,先用枪械限制怪兽的移动,再用链锯一刀一砍掉一颗脑袋,每砍一刀镜头还会慢放,看着怪物的断肢打着旋飞出镜头,很是过瘾。

游民星空

此外,《灵笼》在音效方面上做出了有立体声的效果,每集的开头官方都会提醒观众最好戴耳机观看。这种提升对观感的影响很明显,说话的回音、汽车的轰鸣声甚至昆虫振翅的声音都能加强动画的代入感,以至于即便不用诡异的BGM,仅凭画面和音效就已经能达到塑造恐怖氛围的效果了。

在近些年已经显得有些烂大街的废土题材中,《灵笼》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真真切切地描写出了末日的绝望感。怪兽与人类之间的战力差非常大,普通的枪械打在怪兽身上就是挠痒,人类只有穿上机甲拿上重型武器才能勉强与之一战。并且即便打爆了怪兽的脑袋,过一段时间它还是能原地复活。主角就算BUFF拉满,仍然没能阻止战友一个接一个死去,这种经常把心吊到嗓子眼的感觉是我已经许久都没有感受过的了。

游民星空

恶劣的环境让幸存者们无法在地面上生存,只能躲进拥挤的浮空城中,形成了一个极权统治的社会。所有人按基因优劣被分成了上民和尘民,上民垄断了医生、工程师和士兵等高端职业,尘民只能充当苦力,连生育权都没有。并且整个社会禁止恋爱,断绝一切亲子关系,繁衍后代由算法控制,婴儿出生后就要交由集体抚养,甚至不让母亲多看一眼刚刚出生的孩子,每个人都在高压政策之下苟且偷生,几乎看不到重建文明的希望。

宏大的世界观配合众多的细节,也带来了巨大的解读空间,诞生了许多“灵学家”。他们致力于通过细节发现故事中隐藏的信息,成为了看番时的另一大乐趣。比如废墟中不时出现星际淘金的广告,暗示着末日前人类科技发展水平已经很高;避难所收容通告则表现了灾难初期人类自救的一些举措等等,引发了观众们的无限猜想。

游民星空

结语

总之,《灵笼》虽然还不完美,但制作团队也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考虑到他们背负着制作《三体》动画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灵笼》如今的表现也让我对他们做的《三体》更有信心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第一季完结,《灵笼》还算不算“国产之光”?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21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