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尼尔的裙子说起,游戏成就还能多奇葩

心灵奇兵
2021-06-02 21:51:25 浏览:0 0

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游戏成就是什么?打通最高难度?一命通关?收集800根羽毛?亦或是……在游戏里偷看女主角的裙底?!

前段时间发售的《尼尔伪装者》重制版中,有一个“不惧危险”的成就,需要玩家拉低视角偷看角色“凯尼”的裙底十次,让许多玩过《尼尔机械纪元》的老玩家会心一笑,毕竟在《机械纪元》里也有一个偷看2B裙底的成就“你在干什么”。相比2B被偷看后只会遮掩一番的表现,凯尼就没那么客气了,发现自己被偷看就会一脚把“玩家的镜头”直接踢进GAME OVER界面,相当符合她性格暴躁的人设。

游民星空

看裙底的成就其实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的超短裙美少女打僵尸游戏《电锯甜心》里,就有一个偷看女主裙底的成就。不过由于成就只需观赏一次就能达成,玩家往往不经意间就达成了LSP成就。当成就弹出的时候,想必这些老哥们心中大概会无奈地呐喊:别乱说!我不是!我没有!

游民星空

《如龙0》作为一款能在游戏里光明正大看女优小视频的游戏,自然也为老色批们准备了对应的成就。当主角在录像店阅览完女优表演后,除了一声意味深长的叹息,还会给出一个极具暗示性的纸巾盒镜头,此时会弹出成就:请留意家人有没有在旁边。

游民星空
实话说如果能在播放途中弹出来,好像更合适点

不过真要说搞颜色的成就能让你有多尴尬,还得数那个世界闻名的“P站”。如果你是网站的注册用户,那么它会根据你在站内的活动颁发成就:刚注册时会得到“处男”成就,随后就是无尽的堕落之旅——点过一定数量的赞会有“竖起拇指”成就,收藏过一定视频得到“收藏家”成就,第一次登陆手机端能解锁“单手操作”成就。看到自己每夜偷偷摸摸的事业成为了一项项“丰功伟绩”,大概老司机们也会为此感到脸红吧。

玩家和厂商,都得黑个遍

在成就的驱使下,一群玩家竟然会为一坨便便忙得焦头烂额?

在PS4游戏《最后的守护者》中,有一个“天性使然”的成就,需要玩家围观游戏里的大鹫拉便便。然而大鹫拉不拉全看心情,假如运气不好,可能几周目下来都不能解锁。

一些玩家为了得到这个成就,开始研究和讨论起大舅的排泄习惯,还总结出了一套规律:首先大鹫要在非战斗状态,必须刚刚吃完东西,周围的地面最好是泥土草地,而且玩家还不能离大鹫太近,否则人家会害羞拉不出来……

游民星空
制作组也没有太过“恶意”,玩家这番努力后的成果居然不错,因为大鹫的便便晶莹剔透还很Q弹,有那么一点点好看~

有些厂商甚至敢用成就“嘲讽”玩家。在抽卡游戏里,人人都不愿成为抽不到SSR的非酋。然而《阴阳师》里就有这么一个“连续500张符抽不出SSR”的“非洲大阴阳师”成就,看似“侮辱性极强”,却吸引了不少玩家前来挑战。

原因在于完成这个成就会奖励独特的头像框,同时也是另一个稀有称号的前置。很多自认很“非”的玩家抽到最后却发现,想当非酋并不简单,在即将得到非酋称号的时候,随便一个猝不及防的SSR就能断掉自己的非洲之旅。有玩家经过计算发现,连续500抽不出SSR的概率只有0.2%,不得不令人怀疑——这成就其实是来选欧洲酋长的吧!

游民星空

也有厂商大大方方用成就自黑的游戏。《神秘海域4》在E3上曾闹出过不小的乌龙,在实机演示的时候手柄突然失灵,观众们看着德雷克傻站在人群中一动不动长达半分钟。事后还有玩家帮顽皮狗“高情商”了一把:其实这是在明示我们,这段不是播片,真的是实机!

游民星空
动啊德雷克,为什么不动

在《神海4》发售之后,有玩家发现在演示中同样的位置挂机一段时间,复现那段“放送事故”就可获得一个让人会心一笑的叫做成就“怯场”的成就。

有的游戏厂商,用成就整活却把自己给搭进去了。《进步之路》是steam上一个较为冷门的城市建设游戏,里面有个相当奇葩的成就:如果游戏检测到盗版的记录,就会为玩家解锁一个“我是海盗!”的成就。

游民星空

虽然盗版转正这件事确实值得鼓励,但这个成就的存在,让一些成就党们感到头疼:为了解锁这个成就,还得去专门下一份盗版……不知道制作组是在套路玩家,还是把自己给套路进去了。

这是碳基生物想出来的成就?

上述那些成就,多少还属于“正常”范畴内的。然而接下来的这些成就更加脑洞大开,令人震惊“成就还能这么设计”?

《史丹利的寓言》是一款脑洞大开的独立游戏,游戏中经常出现一些颠覆玩家对“游戏”理解的内容。它的成就自然也充满了骚套路:例如在星期二的一整天都开着游戏,或是在这个不能跳的游戏里狂按跳跃键。其中最不可思议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或许是“出去走走”,想要获得它,必须在最后一次打开游戏后,等待“现实中的五年时间”再进入游戏才可获得。

当然作为一款2013年发售的游戏,5年之期很早就已到达,然而steam上的完成率依然只有10%。看来5年过后不止是这个成就,或许连这个游戏本身都被许多玩家遗忘掉了吧。

游民星空
“5年不玩游戏”似乎是在向玩家传达这样的信息: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不只是游戏,有些“应用软件”也能玩成就,花样甚至比游戏还更多。3Dmark作为一款硬件跑分软件,它的成就不只要求玩家有动手能力,可能还得在上面多花点钱。例如“神秘硬件”要求玩家提交跑分的电脑使用一种3Dmark暂且不认识的硬件。这需要玩家在新产品刚推出时,趁着数据还未更新就立刻入手上机跑分,或是在网上寻找一些稀有的样品或DIY硬件才能完成,这对很多普通玩家而言都并不简单。

游民星空
还记得当年成梗的“四路泰坦”吗,现在几乎成了时代眼泪

3Dmark的部分成就,会随着技术发展变得越来越简单,比如“海德拉”成就需要玩家的电脑拥有12个以上的逻辑处理器,如今市面上中高端CPU可以轻松满足。但一些成就也相对地越来越难,例如“更多显卡”成就,需要玩家的硬件包含三路以上的SLI或显卡交火。一方面,现在的新显卡大多已经不支持双路以上的玩法了,想做成就得用一些多GPU的旧显卡。更何况找到合适的显卡之后,玩家也得额外购买支持三路交火的主板或桥接器才行,这个成就至今仍然是3dmark里完成率最低的。或许只有卡吧老哥在这款软件的成就面前,能笑得出来了。

最后,或许没有人会想到,会有成就“入侵”到现实世界之中。“下水道酿酒”这个成就出自一款独立游戏《地下城冒险》,成就的目标是:与开发者在现实世界喝一杯酒。

2012年,这款游戏的开发者们在波士顿的PAX展会举办了一次线下见面活动,这本是个限时的活动成就。但根据成就描述,似乎只要想办法和开发者见面喝一杯,就能够解锁它。此后也有数名成就党想方设法“面基”了开发团队的成员,并拿到了解锁成就的代码。

游民星空
制作组在PAX上的摊位

随着2016年制作组的解散,这个成就变成了永远无法完成的绝版成就。可即便有着突破次元壁级别的难度,却仍然有0.6%的玩家达成了它。或许,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止这些视成就如命的“成就党”们了。

结语

这些奇葩的成就,有很多是创作者为玩家们埋藏的惊喜,其中也多少包含了一份对自己作品的感情。对于玩家而言,完成这些的成就的过程自然充满了别样的乐趣,在与其他成就党们探索交流心得的同时,也会对游戏产生更加丰富的理解。不管“意义怪”再怎么嘲讽,成就党们永远是最棒的!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尼尔的裙子说起,游戏成就还能多奇葩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602_hhy_48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