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养生,大爷大妈们选择去“上吊”

头盖骨莫提
2021-06-10 20:13:27 浏览:0 0

公园健身一直是老年生活的主题之一,当然这其中注定卧虎藏龙,近些年经常能爆出不少惊爆眼球的锻炼玩法,让无数青年都要赞叹——这就是诸神黄昏?!

有的老人爬行在地修炼蛤蟆功。

游民星空

有的老人用身体、乃至头部撞树,修炼金钟罩、铁头功。

游民星空

有的老人可以踩在单杠上做大回环,斗宗强者,恐怖如斯!

游民星空

更有的老人竟然在……上吊?这大概就是真正的修仙吧。

游民星空

在大开眼界的同时,我也不免狐疑:这些邪道健身方式从何而来?有什么用呢?

其实上述一些健身方式还是有几分道理的,比如爬行就是种历史悠久的健身方式,早在华佗的五禽戏中就有模仿动物爬行的动作,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站立、久坐时对腰椎的压力。

游民星空

同样,看起来就很危险的“上吊健身”在原理上与临床上的颈椎牵引疗法相同。只是正规的颈椎牵引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身体状况严格控制牵引的重量和角度,减轻颈椎对周围组织的压迫,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如果像大爷大妈们那样直接把自己吊在树上,让脖子承担全部体重,就可能因为牵引的力量过大而对神经和肌肉造成损伤,甚至有导致高位截瘫的危险。

游民星空
临床上的颈椎牵引要“温和”许多

而那些通过头、手、背部或者裤裆与树“激情对撞”来强身健体的大爷大妈们给出的解释则让人摸不到头脑。有的说这源自于一种“靠背功”,也有的说撞树能激活脑细胞、预防老年痴呆,还有的说这样可以刺激人体上的穴位达到舒筋活血的功效……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对此,医生的观点是撞树不仅很难刺激到穴位,还有使老年人血管中的斑块脱落、形成栓塞的风险,并不值得鼓励。

最耸人听闻的是民间还有所谓的“尿疗”,比如说每天早上第一泡“回龙汤”的疗效最好,每天喝一杯有延年益寿的功效。还有些地方还会把鸡蛋放到童子尿中煮成“童子蛋”,其中浙江东阳的名气最大。每年的3、4月份,当地的幼儿园、小学等小男孩们经常出没的地方都能看见厕所门前有一排排塑料桶,这就是当地人在为做童子蛋而做准备。据说刚刚出锅童子蛋又咸又香,吃了以后整个夏天都不会中暑。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不过经过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尿液是由水和人体中的一些代谢废物组成的,喝下去不仅没什么好处,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小酌虽未尝不可,但也不要贪杯。

游民星空

其实类似的不科学健身方式不仅在老年人中有市场,年轻人中同样不乏思路清奇的健身姿势。比如在电商上有些甩脂机和筋膜枪,声称可以用震动肌肉甚至脂肪来代替运动,达到躺着都能减肥的梦想。

游民星空

然而实际上这类产品完全就是智商税,要知道脂肪的消耗关键是要造成热量差,在控制饮食,减少热量摄入的基础上,要大量锻炼,增加热量支出才可能达到减脂的目标,而通过外力(指电力)来让肌肉被动的“动”起来,根本没有造成热量支出,自然也毫无锻炼效果可言,实际上这类外力抖动更多只能当作健身过后的放松按摩。

游民星空
央视曾经辟谣过筋膜枪减肥的传言

同样的还有乍一看有点逻辑的暴汗服,虽然穿上它之后的确能大量出汗,上称一看似乎是轻了不少,但这些减轻的体重大部分都是体内流失的水,喝两瓶水就又回来了。要想减肥,还是老老实实地管住嘴、迈开腿才行。

游民星空

如今我们的健身姿势之所以越来越奇葩,很大程度上与缺乏科学的健身知识有关。有些项目的动作不标准不仅会事倍功半,还很容易受伤,因此健身时最好还是找个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并且人与人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体重比较重的人可能不适合长跑,如果强度掌握不好就有可能对膝盖造成磨损,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不适合进行某些剧烈运动,如果你体质比较特殊,最好在健身前咨询一下医生。

游民星空
对小白来说,找个靠谱的教练能少走不少弯路

尽管在健身这件事上还存在不少误区,但老年人开始重视健身总归是个好消息,有些地方还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健身文化,北京市丰台区的“二七健身俱乐部”就是个有将近40年历史的“老店”。尽管这个由旧自行车棚改造成的健身房虽然很简陋,里面自制的健身器材也是锈迹斑斑,大爷们在科学健身上却一点都不凑合。

游民星空

平均六十多岁的他们为了避免运动伤害做了不少准备,除了书面上的理论指导,还有一位骨科医生出身的大爷给其他人提供建议。并且大爷们都是在了解自己体质的基础上,以相对安全的强度进行锻炼。在经年累月的科学健身后,许多人显得容光焕发,身子骨很硬朗,年过八旬的老杨仍然能做上几组55公斤的卧推。

游民星空

看着大爷们身上壮硕的腱子肉,我有种自惭形秽的感觉,似乎麻杆一样的我才是行将就木的老头子,他们才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或许是时候拿出我那张封印了半年的健身卡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了养生,大爷大妈们选择去“上吊”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610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