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勇士》回归!《变形金刚》又有救了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07-13 21:32:10 浏览:0 0

前几天,网飞放出了《变形金刚:赛博坦之战》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王国》的宣传片,片中新登场的几位“野兽派画风”机甲一下子便击中了我的G点,将我的思绪带回了遥远童年中无数个美好的夜晚……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巨无霸,变身!”

曾经霸屏多年,被反复播放的《超能勇士》(又名《猛兽侠》)无疑是很多人难忘的童年经典,尤其是在那个《光能勇士》《弹珠警察》《美少女战士》等手绘动画统治的时代,全3D的《超能勇士》着实是炫酷到颠覆小朋友们的三观。

游民星空
名场面!

如今再看《超能勇士》的画面已经简陋到有点‘三年学动画’的意味,但在九十年代其可是第一批完全使用3D技术制作的动画,立体的画面、逼真的机甲、真实感十足的变身过程都带来了超越时代的震撼。

3D动画的独特魅力在猩猩队长和霸王龙这两位宿敌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不论是旋转上半身,将头尾变成机器人形态双手的霸王龙,还是将下半身扭转过来,将腿变为人类比例的猩猩队长,绝大多数登场角色都能在保留动物元素的同时,将机器人变身的特色和特有的金属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游民星空

《超能勇士》的设定和剧情也同样可圈可点。纵观动画历史上那些出色的机器人动画,将动物元素融入到机甲设计中的作品并不算少,但是像《超能勇士》这种将肉感十足的动物变形成金属机器人的作品,在笔者所知的范围内是独一份。

更难能可贵的是,制作组不只是给机器人套了一身兽皮,还多多少少赋予了一些动物的特性。胆小却机智的老鼠,莽撞却聪明的黄豹,以蚂蚁为原型的魔鬼执意称霸王龙为“女王大人”,以及...那位将年幼的我撩的春心荡漾的“蜘蛛精”。

游民星空
蜘蛛勇士太大...不是,太会了!我如今是个福瑞控,她全责

至于《超能勇士》的剧情,对于小时候的笔者来讲,因为只能电视台播哪就看哪,或多或少错过了一些集数,加之小孩子的理解能力本来也不强,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能搞清《超能勇士》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故事,除了看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打架,也就各种极具特色的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如看黄蜂勇士被“花式整活”就是我看动画时最大的乐趣之一,倒栽葱插地里都是家常便饭,他还会被干碎、被擦成丝、被叠成方块、被踩成“二次元”......各种《猫和老鼠》式的恶搞手法每次都不禁让我捧腹。

游民星空
好惨一黄蜂勇士

除了恶搞,作品在神展开这块也很有一手。在第六集《能量巨涌》中,开场没多久,吸收了强大能量的蛇鸟勇士便将枪口对准了自己的上司霸王龙,对于一直想要篡权的蛇鸟来说,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下一幕,蛇鸟完全压着霸王龙打,最后甚至将霸王龙完全打碎,让我大跌眼镜——这个集谋略与实力于一身的大boss,难道仅仅登场五集就黯然退场了?

游民星空
猩猩队长都没把我打成这样过!

只不过这部作品不光能让我笑的开心,在赚眼泪方面同样技术高超。猩猩队长牺牲自我消灭外星人,白虎和飞剑被外星人融合等等剧情都让我难受很久,而最能打动我的还是整部剧的神回——《英雄本色》。

游民星空
超凶.jpg

全剧经常以一种二五仔形象登场,还总不断口臭队友的恐龙勇士,在这一集当中为了拯救人类而奋不顾身的场景终是让我折服,如今再翻过来再看这个角色,不难发现他其实是设计的最为丰满角色,这个在种族的使命和个人的荣耀纠结了整部作品的角色,最后用生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模糊的童年回忆中,竟藏有惊天大秘密!

美好的童年记忆,让我在长大后找到机会在网络上重温了一遍《超能勇士》,这时才发现,其故事原来与《变形金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超能勇士》的故事发生在《变形金刚》数百年后,原本的“霸天虎”和“汽车人”分别繁衍成为了“原始兽”和“巨无霸”,而围绕《超能勇士》全剧展开的“金盘”其实就是霸天虎的老大威震天留给后代“翻盘秘籍”——回到原始地球消灭还是猿猴的人类,这样得不到人类帮助的汽车人就无法打败霸天虎了。

游民星空
在本次新三部曲中,“金盘”这一重要道具同样出现了

于是霸王龙偷走金盘,与追击而来的猩猩队长一行人,一同时空穿越到了史前地球,双方激斗的同时,发现史前地球不仅危机四伏,同时还是外星沃卡人的试验场,作品的前半部分便是三方勾心斗角的过程。

随着沃卡人被猩猩队长打败,接下来的剧情开始了与《变形金刚》宏大世界观相连的各种超展开,搭载擎天柱等汽车人的“方舟”和搭载威震天等霸天虎的“报应号”相继被发现,霸王龙灭绝人类的计划也正式开始,猩猩队长等人自然要竭力捍卫正确的未来。

游民星空
《超能勇士》中的擎天柱

《超能勇士》其实不仅在中国火,世界范围内,其也是整个《变形金刚》系列的中兴之主,影响十分深远。在1984年首部动画《变形金刚G1》播出之后,系列一直缺乏有力的新作来维持热度,玩具上也只能用各种再版老玩具苟延残喘。但《超能勇士》的播出则一举改变了这一颓势,利用在当时十分先进的3D技术的精良制作,有着《变形金刚》大量情怀却又自成一脉的剧情,动物变成机器人的新颖设计等都让系列迎来的第二春。

结语:

最后,说回网飞此次新拍的《变形金刚》三部曲,尽管是根据同名玩具改编的作品,但前两部作品的质量并不尽人意,擎天柱与威震天两位核心人物的塑造都略显失败,并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经费不足,角色建模完全照搬玩具,有些走形的身体比例自不必说,甚至还能清晰的看到那种玩具特有塑料感的螺丝钉。变形动画也是能省则省,在第二部前几集甚至出现了《变形金刚》没有变形动画的无语表现。

游民星空
一部情怀拉满,但拉胯的作品

而在即将播放的最后一部作品中,猩猩队长等角色的登场虽是意料之中,但我也十分期待其能够像曾经《超能勇士》一扫《变形金刚》的颓势一般,再度让这个新系列支棱起来。毕竟,那句“巨无霸,变身”,在现在听到依旧会激起我的满腔热血,其表现究竟如何,让我们在七月底一同欣赏一番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超能勇士》回归!《变形金刚》又有救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13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