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尽头是民科,民科的尽头是永动机

头盖骨莫提
2021-07-18 21:56:29 浏览:0 0

民科一直是网络世界的主要快乐源泉之一,诞生过无数个可笑可气的故事,然而没想到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讥讽,民科依然难改本色,2021年上半年又贡献了两个惊天大笑话。

其一为上个月,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的“反相对论文章”入选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消息,网友们表示虽然看不懂,但还是感到很震惊,没想到“推翻相对论”这种世界级发现在中国居然只能屈居省级奖项?!相比之下诺贝尔奖真是弱爆了……

游民星空

李子丰教授认为,其实很多人都早就知道相对论是错的,只是因为“利益相关”不承认罢了。而相对论成名则是媒体吹捧出来的,已经形成了一个以爱因斯坦为教主的宗教,那些支持相对论的实验和现象他们都是为了掩盖相对论错误的阴谋。并且他还认为相对论和它衍生出的黑洞、四维空间等学说和穿越剧一样都是鬼神论的代表……归根到底,相对论是一场骗局,唯心主义的伪科学,物理学想要发展就要打倒相对论,发展“唯物主义时空观”。

这一套论证铿锵有力,可惜在引起围观后,反而质疑声不断。首先李子丰确实是教授,但是研究石油的,物理学研究对他完全属于跨界,并没有啥成果积累,此前经常在民科吧和反相吧(反相对论吧)发表高论,还因为在教学时向学生宣扬反相对论被停止过教学工作。

游民星空

其次如今相对论不仅在实验室里得到了验证,成果也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了,高精度的卫星定位系统都要用相对论进行修正。李子丰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否定相对论的思路的确脑洞很大,可惜他学马哲还差点火候,忘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想跳过实验和数学推演,只靠扣上一顶“唯心主义”的大帽子就要推翻相对论还是太天真了。

游民星空
参考文献貌似很翔实,但都是自己写的……

另一个大瓜则是今年4月,曾经的学术期刊《写真地理》被爆出,刊载过一篇“熟蛋返生”的文章,据说通过“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能将已经煮熟的鸡蛋变回生鸡蛋了,在场有15个人全程监督,可以作为保证实验真实性的“人证”……除了秽土转生之外,这篇论文的作者郭萍的研究领域还涉及到隐形、穿越瓶子、意念照相等各种超能力研究。

游民星空
这头衔比《权游》里的龙母还长

同时因为郭萍任教的那所学校设有包括“原子能量波动速读”、“超感知潜能全脑”等多种超能力,以及土遁、木遁、水遁等各种忍术,所以她也被称为“国产霍格沃茨校长”。民科中这种能够兼修东西方超能力的高人早已有之,但是开课传授超能力,为人类的灵能飞升做出贡献还是近几年的新兴产业。

游民星空

其实相比于上面这些闹大了的民科事故,那些默默无闻的民科工作者,其研究成果其实更加的惊天动地!比如磁力能源汽车。

游民星空

采用了数学原理的永动机。

游民星空

一个方程就推翻了现有数学体系。

游民星空

还有能人发明有金钟罩护体的核潜艇,壳体是整体浇铸成型,什么导弹都炸不沉。

游民星空

或者在家里憋出了一发原子弹。

游民星空

一系列天真可爱的发明和理论,让“民科”这个词本身都变得讽刺意味十足,成了一个颇为搞笑的存在,但乐归乐,民科泛滥终归会对社会发展造成很多危害与损失。

比如一些民科用自己的“发明研究”骗取了大量科研经费,实现了发家致富奔小康。无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洪成的“水变油”的戏法,还是近几年所谓的“量子阅读”都在打着科学的旗号诈骗,本质上跟忽悠老年人的养生偏方一样,并且更有迷惑性。

游民星空

民科还给正常的科普设置了许多障碍,尤其很容易误导那些知识体系还不成熟的青少年。去年就有个ID是“二氢妇女”的初中生就因为相信所谓的“酸科”修改了几十条百度百科词条来传播“真理”,并且无论家长怎么劝都坚定地认为“酸科”就是第15.5号元素,是一种量子力学的产物……

游民星空

最后,既然民科总是如此荒唐,是不是就不该鼓励其发展甚至应该想办法禁绝呢?答案是否定的。

民科,广义上说涵盖了所有的民间科学研究者、爱好者,无论是出于科学启蒙还是个人爱好的角度看,都应当大力支持,没道理进不了正规科研机构,就没资格研究科学不是?

就算致力于发明永动机、解决哥德巴赫猜想、推翻相对论等,对民科而言有些不切实际或缺乏意义,但作为一个普通人倘若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和尝试后,尽管结果还是很可能一败涂地,相信过程中也会有诸多的收获,对于将来步入正轨也是很有助益的。

况且民科固然成功率低,但也保不齐会诞生一些可圈可点的成果。比如初中都没有上完的郑晓廷就因为爱好成为了古生物学家,建立了一座恐龙博物馆,甚至还在《自然》和《科学》这些顶级期刊上发表过文章。他认为能以“民科”身份跻身学术圈的原因其一是理论扎实,了解相关研究进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学习专家们是如何进行研究的,并且与学者们积极交流,不断修正自己的观点。另一方面也是古生物学本身不像物理化学等学科一样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做实验,门槛相对低一些。

游民星空
郑晓廷组织建立的天宇自然博物馆

当然相比于在科学理论上有所突破,民科们更常见的成果是类似于央视《我爱发明》里的那些稀奇古怪的创造,比如水上自行车、电动行李箱或者扫地拖拉机等,别看这些机器很多看起来很粗糙的样子,其中不少真的能解决大难题,有一些后期还成功量产,获得了市场认可,造福于民了。

真正应该被旗帜鲜明反对的民科,是那些没有耐心去踏踏实实的学习积累、研究实验,整天只想着投机取巧、一步登天,老想用一些异想天开的诳语去搞个大新闻的“大科学家”,这些人才懒得搞什么小课题呢,毕竟如果不能改变世界、名利双收,还有什么意思呢?

游民星空

须知道真正的科研是非常艰苦的,先要经历漫长的学术研究,才能吸收前人所得,进而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继续前行,尽管如此往往在许多年的探索后,也无法保证有什么大的成果,最终只能成为默默奋斗的科研工作者,或者说最值得尊敬的科研工作者。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科学的尽头是民科,民科的尽头是永动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16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