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美人鱼”究竟是爱情片还是怪兽片?

不倒翁蜀黍
2021-07-17 20:35:23 浏览:0 0

近日,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鱼》宣布杀青,史上第一个由黑人扮演的美人鱼形象已经呼之欲出。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这一颠覆童年的伟大作品。

游民星空
迪士尼真人电影《小美人鱼》主演哈雷•贝利在社交网络上宣布杀青

事实上,早在新版《小美人鱼》公布选角之初,就在互联网上刮起过一阵黑旋风。

有夸奖迪士尼的选角特别精髓的——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就没有另一个扮演小美人鱼的演员,能够如此精准地还原鱼类的形态。观众甚至还能一眼看出她演了条——鲇鱼!

游民星空
真人版小美人鱼VS小美人鱼的动画形象

游民星空
有史以来第一次,观众能够一眼看出美人鱼所属的种类——鲇鱼!

还有赞美这部电影内涵丰富、立意崇高的——21世纪的美人鱼之所以变成这副德性,肯定是因为人类对海洋的污染,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游民星空
真人版《小美人鱼》令人联想到因为石油泄漏、在死亡边缘苦苦挣扎的海洋生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不论如何,在如今的好莱坞和欧美影视圈,“黑色”已经成为了一大流行趋势。除了小美人鱼之外,还有更多原本雪白的角色被“涂黑”。

起源于北欧的维京“女武神”可以是黑人。

游民星空
在《雷神3》中,女武神的角色由黑人扮演

来自于日耳曼神话的“精灵”可以是黑人。

游民星空
在网飞出品的游戏改编剧集《巫师》中,精灵也变成了黑人

英伦绅士的标志“007”可以是女黑人。

游民星空
新一代007不单是黑人,还是个女人

甚至在“严肃”的历史剧中,黑人都能出演16世纪的英国王后。

游民星空
在《安妮•博林》中,就连亨利八世的王后也变成了黑人

当然,黑人理所应当有权利扮演重要角色。但问题在于,很多文艺作品中的经典角色已经在大众心中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形象,想要做出颠覆或重新解构不仅难而且危险,稍有不慎,很容易让作品的格调和口碑陷入尴尬境地。

游民星空
改编不是乱编……这种感觉就像是在日本翻拍的《西游记》中,唐僧变成了女人

好莱坞大亨们当然都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但在当下欧美“政治正确”大行其道的环境下,导演、编剧、制片人们必须得厘清其中的利害关系。

一方面,在“政治正确”的大旗掩护下,近年来的好莱坞大亨们确实能站在道德制高点,大刀阔斧地收割利益。

这种利益可以是电影界崇高的名望。在2014年,以揭露罪恶奴隶制为主题的《为奴十二年》击败了同样非常优秀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和《华尔街之狼》,勇夺奥斯卡。而2017年奥斯卡评选的“钦定”意味更加明显——《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海边的曼彻斯特》统统被有着“黑人”+“同性恋”双Buff加持的《月光之城》打得体无完肤。

游民星空
《为奴十二年》

游民星空
《月光男孩》的主角是黑人+同性恋。很多影评人打趣说,看到这个组合,就知道它的奥斯卡稳了……

“政治正确”也可以帮好莱坞转换成真金白银的票房。其中成绩最令人眼红的非2018年的《黑豹》莫属——这部电影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捧红了一位黑人超级英雄,在大荧幕上描绘了一个由黑人创造的、人类最璀璨最先进的文明。作为回报,《黑豹》收获了西方社会上上下下排山倒海般的赞美,黑人兄弟们更是深受鼓舞,一波又一波地涌进电影院的大门。最终,《黑豹》的票房成绩不但超越了漫威旗下《美国队长》、《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等高成本、多超级英雄主角大片,而且一度杀到了影史全球票房总排行榜的第四名。

游民星空
作为超级英雄片,《黑豹》竟然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而这项荣誉,就算是《蝙蝠侠:黑暗骑士》、《守望者》也可望而不可即。

另一方面,西方“政治正确”相关运动在近年来变得愈发极端。如果不旗帜鲜明地选边站队、表明态度,很容易在舆论场上承受巨大压力——哪怕所有指责都是莫须有的。

比如最早于1994年开播的情景喜剧《老友记》,其故事内容一直以来都非常推崇社会上的多种思想兼容并蓄。不但从来没有种族歧视相关的台词、主张、隐喻,而且在同性婚姻等话题上,《老友记》的观念也非常前卫。然而就在去年美国“黑命贵”的风波之中,这部剧集的主创依然遭到了网暴,最终被逼得向全世界谢罪——而这仅仅是因为黑人没有成为主角。

游民星空
因为主角阵容里没有黑人,这部诞生于20多年前的电视剧在去年“黑命贵”风波中突然遭到猛烈批判,主创被迫向公众道歉谢罪。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今很多电影、剧集、游戏纷纷对黑人运动、女权主义、LGBTQ活动、或者动物保护事业抛出橄榄枝,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让自己在舆论上更加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的“政治正确”还是个无底洞。很多时候,你就算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拥护正义”,依然有可能引火烧身。

2018年,斯嘉丽•约翰逊宣布将在某部影片中出演一位跨性别者。此举立刻引发了美国舆论的不满——很多美国人纷纷抗议,表示这一角色应该由真正的跨性别者出演。感到风向不对的斯嘉丽立刻主动辞演、让出机会,并且小心翼翼地解释自己犯下这个“错误”的原因——“我以为艺术表达不应受到政治正确的限制。”结果此举非但没有让跨性别者团体领情,反而遭到了新一轮更加猛烈的批判。

游民星空
“黑寡妇”扮演者斯嘉丽•约翰逊

2019年,故事题材为“揭露种族歧视”的《绿皮书》夺得奥斯卡。但是这一次,它就没法跟《为奴十二年》、《月光男孩》一样安稳地躺在“政治正确”的树荫下乘凉了。有觉得黑人主角戏份太短的,有批判编剧没有安排两名男主喜结连理的,还有控诉影片中两名主角吃肯德基的桥段是在“残杀动物”的……总而言之,高举“政治正确”大旗的人都在嫌弃这部“政治正确”的电影还不够“正确”。

游民星空
作为一部主基调非常“政治正确”的影片,《绿皮书》虽然夺得了201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桂冠,但是依然遭到了很多“社会活动人士”的攻讦

游民星空
《绿皮书》剧组残杀动物的铁证——主角当众吃了肯德基!

最魔幻的地方在于,很多时候欧美各个“政治正确”的派系之间甚至还处于水火不容的状态。比如美国的女权主义者就常年跟动物保护组织互相攻讦。

事情起源于2018年动物保护组织在加州租了一块广告牌,向女权主义者主动挑衅。他们认为鸡蛋和牛奶都是雌性动物的产物,因此女权主义者只要吃蛋喝奶,就是在砸自己的牌坊。

游民星空
广告牌上写着“承认吧——只要你吃鸡蛋,就不配当女权主义者!”

女权主义者们看到这一广告后立刻就炸毛了。租了广告牌进行针锋相对的还击。

动物保护组织见女权主义者竟然蹬鼻子上脸了,立刻放出了一大堆比基尼女郎的照片,然后像牛羊一样给她们划分成了“里脊”、“五花”、“肋排”、“胸脯肉”等部分。

女权主义者感觉受到了莫大的侮辱,便派出间谍和黑客打入动物保护组织内部,挖到并公布动物保护组织内部人员侵吞捐款、杀害动物的黑料。

游民星空
女权主义者资助了大量间谍和黑客,搜集PETA残杀动物、贪污善款的证据,并罗列在专门的网站上。这个网站同时支持十种语言……这究竟是怎样的血海深仇啊

而如今,动物保护组织跟女权主义者已经势不两立。你公开支持女权主义者,就会自动成为残杀动物的变态;宣布自己是素食主义者,便相当于承认自己是全体女性的公敌。

假如真的有一天,好莱坞大亨们被逼得需要在这类极端环境下选边站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哭还是笑。前路漫漫,远在大洋彼岸的我们只能在看戏的同时劝他们好自为之……

随着近年来欧美黑人、女权、LGBTQ、动物保护等社会运动愈演愈烈,“政治正确”粗暴地干涉艺术表达已经成为一种既定事实。老实说,这肯定是一种矫枉过正——但是在这些过激活动的背后,也的确存在着社会弱势群体长年累月遭受欺压的事实。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其实非常期望《小美人鱼》这类影片能够凭借硬实力,真正征服观众。毕竟假如它到头来以一地鸡毛的姿态收场——对于这项旨在推动公平正义的事业来说,恐怕起的将是反作用呢。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黑美人鱼”究竟是爱情片还是怪兽片?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17_zcq_25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