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父母”或许比“网瘾少年”更可怕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07-22 20:06:56 浏览:0 0

某个炎热的中午,硬着头皮炒了一桌饭菜,满身大汗的想要叫父母尝尝我的手艺,然而推开门的瞬间心就凉了大半:只见惬意的空调房中,我爸正激情四射的打着CF,我妈尚未等我开口,便抢先一步道:“儿子快把你手机拿过来,下个拼多多帮我助力!”

游民星空
小时候我不听他的,现在他不听我的,一报还一报

在接受了拼多多花里胡哨的活动洗礼后,终于将我妈请上了饭桌。又扭头看了一眼鏖战正酣父亲,我有点不耐烦的说:“爸,该吃饭了啊!”局势不利的他立刻迁怒于我:“催催催,吃个饭着啥急,等我打完这局!” 莫名熟悉的对话让终于有机会拿出‘那句老话’反击:“你就不能先暂停一下?”

游民星空
解释那么多年,我终于也能用上了

如我家这样的“网瘾父母”如今已不鲜见,周围就有不少朋友都表示有同款父母。百度一下“老年人沉迷网络”,也不乏“八十余岁老大爷沉迷网络游戏不吃饭”“七十多岁老太太早上五点起床网购”等新闻,甚至央视等官媒也有过几次深入报道。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我不由振臂高呼——管管游戏,救救……孩子,父母别整天上网了!

游民星空

过去的十多年里,互联网的接触门槛不断降低,已经深入到几乎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当中,小到数字支付、网络通信,大到视频直播、网络游戏,如今手机作为最基本的互联网入口,俨然就是现代生活的必需品,因此我们的父辈乃至祖辈也开始越来越多的接触互联网,沉迷互联网,出现“网瘾父母”也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吧。

游民星空
这样的老人机都已经不适合现在的版本了

尽管同当年父母头疼孩子上网一样,不少子女现在对父母沉迷上网也感到很无奈,但从更宏观的角度看,这终归是个有进步意义的事。

一方面,上网可以帮助很多中老年人突破“社交圈=生活圈”的桎梏,去见识更加广阔的世界。要知道在这个处处内卷的社会,忙于工作的年轻人鲜有时间陪伴父母,那么取代儿女,丰富的互联网自然是填补空巢老人心灵空缺的极佳选择。

无论是用QQ游戏去寻找牌友,还是在抖音上欣赏截然不同的生活,相比于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娱乐方式,互联网显然更方便也更有意思。甚至我还吃到过这方面的红利,比如我的某位相亲对象就是我妈在网购拼团群里认识的阿姨介绍来的...

游民星空
抖音曾推出过类似的活动

另一方面,经常上网可以帮助中老年人不断获取新信息、新知识,跟紧时代步伐,不会轻易落伍于社会,生活更加游刃有余的同时,还能减少和亲朋、尤其是孩子间交流的代沟。可以想象,借助网络的便利,有一天如果长辈能与孩子粉着同一个爱豆、打着同一款游戏、追着同一部剧、看着同一场电影,站在同一个领域看相同的风景,自然就能产生更多的话题。

游民星空
祖孙关系一定更加融洽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警惕,与老生常谈的“互联网荼毒青少年”一样,过度沉迷互联网的危害其实是不分年龄的。

如果说青少年因为思想尚不健全,极易被网络上很多无良信息所误导,那么中老年人也往往因为社会接触都变窄、思维老化等因素,也容易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伤害。诸如中年男性为女主播一掷千金、老年人深陷网络借贷陷阱的消息都不算少见。就算不这么极端的情况,那些被相信营销号的父母搞得有苦说不出的子女也大有人在。

游民星空
太普遍了,以致于b站有up主都在做教学视频

在因为上网时间过久,导致的健康问题方面,中老年人或许比“长身体的孩子”更值得注意。中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在衰退,在此基础上如果不注意锻炼,长时间沉迷上网,甚至因此熬夜、不吃饭,可能会造成更大的身体损害。这个说法并不是骇人听闻,我刚刚退休的母亲,在学会玩抖音之后,经常躺一天刷短视频,睡眠时间大幅缩减。

退一步来讲,中老年人也往往承担着许多家庭、社会责任。家里明明还有好几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与生病的伴侣,自己却因要看直播、玩游戏而不愿工作的人,难道不比青少年沉迷上网而不愿上学更加恶劣吗?

当然,网络终归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真正有害的是过度沉迷。只要在合理的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接触并喜欢上互联网,还是一件很积极的事。

游民星空
这个道理其实是通用的

最后,我们不妨畅想一下互联网进一步普及,或者说我们这代人变老后的社会。孙子打《黑暗之魂10》被某个boss疯狂教育,爷爷一把抢过手柄开始手把手教学;姥姥在热心的给外孙女八卦最近哪个明星出轨,哪个男星“很大”;街道组织了第八届家庭杯lol大赛,取得冠军的是老中青共四辈齐上阵的老杨家...瞧,是不是一副十分美好的场景。如果说我们如今已经踏上了“赛博朋克”的第一道台阶,那么“赛博朋克”中的“桃花源”,是不是也不过如此呢?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网瘾父母”或许比“网瘾少年”更可怕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22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