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补习班,学生们就不卷了吗?

wayaway
2021-08-24 22:07:35 浏览:0 0

补习班,让人爱恨两难的东西。上补习班能提高学习成绩,但也让学生的眼镜度数更深了些、背更弯了些;能弥补家长们的一些焦虑,却也在掏空他们为数不多的精力与血汗。

游民星空

然而就在7月底,补习班所代表的校外教育培训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新东方、好未来(学而思)、高途为首的教育类上市公司股价暴跌,已经到了再跌就要退市的地步。究其原因,是因为国家出手了一个“核弹”级的政策:国务院于7月2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对如今社会广泛关注的校内作业多、老师不认真教;校外辅导、补习班泛滥等教育问题做了明确的规定,被称为“双减”。

游民星空

“双减一出,地动山摇”。“双减”对学科类培训教育机构做出了极为严厉的限制:禁止节假日补课;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上市;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培训不得在媒体打广告等。从资本运作、运营模式、市场渠道等多方面为教培行业戴上了镣铐,一记记重拳,拳拳打在教培行业的七寸之上,几乎就是在给整个行业和背后的资本念死刑判决。

疯狂的原罪

其实“双减”政策并不是国家第一次制裁教培行业了。早在2018年,国务院就颁布过《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整顿当时处于野蛮生产的教培行业。18年的这份意见主要以定下一些明确的“行为规范”为主,如机构面积必须达到多大、预付费周期不得超过多久,教师必须要有相关资质、教学内容在规定范围内、招生对象等。

游民星空
18年教培行业已经受过一次大型整顿

当时国家的本意是以监管、整顿为主,但被正在疯狂扩张中的教培行业认为是“史上最严政策”、“对行业冲击、挑战很大”,表面上遵守规定,其实内心无不在抱怨国家政策妨碍到了自己赚快钱。

于是18年整顿之风稍过,在资本裹挟下的教培行业仗着“教育刚需”的属性,肆无忌惮的利用法律法规漏洞,进行虚假宣传、贩卖焦虑、疯狂扩张。去年疫情结束之后,线上教育又成为了资本争相涌入和扩张的风口。短短几年,教培行业非但没有变得更加规范,反而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常见的是随处可见的、屡罚不止、屡教不改的虚假宣传。在招生广告中,教育机构往往会往自己脸上贴金,称自己是“XX大学旗下教育机构”、“培训学校十年品牌”、“XX名校名师指导”等等,一经细查大多为机构自己胡编乱造出来的名头,用来哄骗一无所知的家长和学生。

游民星空
教培机构的虚假宣传,几乎一查一个准

为了吸引家长缴费,教育机构都会打出“我们课程原价XXX,现在搞活动只要XX元”的价格策略。但经核实,大多数机构从未以所谓的“原价”进行过交易,是在诱骗消费者。还有一些培训机构,收了钱却不按约执行。家长给孩子花费万元报了一周6节的补习班,但实际上每周只上了一节课,要求退费时又被告知要先要缴纳几千元会员费才能退款

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协会、市场监督部分在过去几年里多次点名批评校外培训行业的乱象丛生,称其为“违法重灾区”、“重点投诉对象”。但教培行业的虚假、诈骗之风依然是屡禁不止、屡教不改。在丰厚的利益诱惑面前,资本既疯狂又猖狂。

游民星空
贩卖焦虑也是一大杀招

行业的混乱可以靠继续整顿规范来解决,还不至于要一棍子打死。但一些教培机构逐渐将手伸进校内,开始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触碰到了国家的底线。

有的教培机构与学校私下达成协议,将教培机构的培训项目与学校的入学挂钩,变相逼迫学生参与这些机构的培训项目,从而获利;还有一些学校会在考试成绩公布后,暗示成绩落后的同学该“补补课”,以此来向学生施压让他们去上校外补习班;个别的教师甚至在校内课堂上有所保留,鼓励自己的学生参与自己任教的补习班,甚至将一部分考试内容都放到补习班上。

游民星空
屡触红线的教培行业

这些现象对经历过学生时代的来说并不陌生,实实在在就发生在我们身边。18年的整顿政策里,对校外培训机构与公办学校勾连的行为已经做出了明确的禁止行为。但从这两年来看,因为其中涉及的利益极大,资本敢于铤而走险

这种现象不解决、不根除,已经是在动摇国家公立教育体系,动摇国之根本。

除了给疯狂的资本当头一棒,“双减”还带着民生属性。补习班不光是学生背上沉重的负担,也压垮了无数家长的脊梁。最近几年生育率滑坡已是事实,其中教育成本的居高不下,就是阻碍年轻人生育意愿的一大杀手。

游民星空

上补习班有多烧钱?

按照新东方的收费标准,一节初二的物理补习课是130元左右,若同时报二、三门补习班,家长一个学期中需要支出的补习班费用轻易上万。更别提一些“毕业班”、“一对一”等收费更高的课程,5、600一节的课家长都要提前预约。

而到了寒暑假期,为了“充实”孩子们的暑假,辅导班、兴趣班、夏令营等等项目甚至到了月薪二、三万的家长都叫苦不迭的地步。

2019年时就有数据统计,中国家庭校外培训人均的花费是6500元。而统计局当年公布的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5万元。“一个暑假的补习费是半年收入”,是很普遍的现象。对于很多普通工薪阶层家庭来说,家里那点“余粮”大头都交到了教育培训机构手中。

校外培训压弯了学生,榨干了家长,肥了自己的腰包、吃的满嘴流油。

游民星空
随处可见的营销广告

压榨了这么多社会民生资源,教培行业的产出、社会价值有多少呢?你会发现这么多的培训班、补习班,除了提高学生成绩外,几乎没有任何其它意义。疯狂的“鸡娃”式内卷,到最后我们的教育政策依然是按比例入取。卷来卷去、上这个那个的补习班,还是有人要倒在分数线下。

与补习班带来的众多恶果相比,它带来的好处实在有限。

余震

无论如何,铁拳已经挥下。而且力度之大,超乎很多人想象。

在一些地区,“双减”不但被纳入政府考核,具体治理工作甚至被纳入“扫黑除恶”项目。不仅严打违规培训机构,而且对在职教师私下补课也是大力打击,决心可见一斑。

游民星空
200名学生偷偷在呼和浩特某处废弃厂房补课

若是有心,这些天能够在路边街道上看到不少正在收拾跑路的培训机构狼狈的身影。仅仅一个月前那里还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游民星空
正在拆除中的一家培训机构

不过教培行业也没有完全到绝地。这次“双减”的主要对象是学科类培训机构,非学科类并不受影响。也就是说,和学校里不教的兴趣班可以,学校里教的补习班不行。整个行业受到冲击是事实,但只是打击了学科类教培机构。

再者,其实教培行业本次经历的无非是许多行业都经历过的规律:野蛮生产 -- 国家监管 -- 优胜劣汰。像新东方、好未来这样主打K12学科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公司确实受冲击巨大,但国家还是给了一定的转型时间。要知道在很多人眼里新东方还是那个教外语的培训机构,而最近已经传出新东方开始“培训家长”的新闻。

游民星空
新东方以后又会教点什么呢?

同时,“双减”政策对学校校内教育也提出了不少意见,主要是要求学校减轻学生不合理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但校内政策的执行可就比棒打几个资本家要难多了。只要中考高考还在,意味着学校还是要追求升学率、家长老师还是要求排名。校外不能补课,但校内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学生的作业负担依然不会有本质变化。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校内减负政策能不能好好的落地,关键还是要看学校如何去执行。但学校教育本质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减负只是空谈。

一切似乎发生了变化,却又好像什么都没变。

而教育层面的政策、改革,也让教师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校内教育的政策本质上都是在对教师施压:不能违规教学、还不能教不好。不管政策如何“减负”,学生成绩不好,当值教师的绩效、职称都要受影响。而最终教师所承受的压力,恐怕依然还会反噬到学生头上去。

所以,“双减”当然不是中国教育问题的最优解,但无论如何,积极改革总比无所作为要好。

“双减”也许并不能给学生减多少负担,但却是对混乱不堪的教培行业一次拨乱矫正、对疯狂肆意生长的资本一记响亮的耳光。“鸡娃”现象的叫停,也让无数中国式家长总算有了一些喘息的空间。

如果补习班真的消失了,或许我们的学生们真的会有多一些的时间,走出家门和校园,发现世界、找到新的乐趣,开拓属于自己的未来。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没了补习班,学生们就不卷了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824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