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直播反诈的民警,是怎么一天涨粉180万的?

前朝刘沛公
2021-09-11 22:02:34 浏览:0 0

“你好,我是反诈主播,请问你是什么主播?”

最近,抖音上一名新晋主播突然成为了顶流,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爆红的既不是花样整活的抽象老哥,也不是“吃个桃桃”的娘炮网红,而是一位人民警察。

游民星空

这位警察的ID叫做“警官老陈”,如果非要说老陈和其他主播有什么相似之处,那就是他一样很热衷于“连麦PK”。不过,老陈此举却并不是为了让老铁们为他喊“666”或刷礼物,而是为了严肃的普法教育,利用抖音来宣传防诈骗信息。

游民星空

当身着警服,正襟危坐的“警官老陈”向随机匹配到的其他主播接连发问时,给人带来的压迫力着实不小。甚至有不少扮相清奇、造型各异的整活娱乐主播都被吓破了防,一改平时那嘻嘻哈哈的直播风格。

比如一位名叫“赤酱”的女装大佬,前一秒还在PK过程中和其他主播“哥哥”长“哥哥”短的,一遇到老陈便吓得花容失色,连假发都快掉了下来,声音也一下子变回了抠脚大汉。

游民星空

而当老陈讲到有些不法分子男扮女装进行诈骗的案例时,在弹幕各种“自首”、“坦白从宽”的节奏下,“赤酱”赶紧跪地取下了自己的假发,并迅速消失在了镜头前,当他回来的时候已经换回了男装,向老陈表示自己并没有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PK场面一度变得欢乐无比。

游民星空

还有一名孙悟空扮相的主播也PK到了老陈,在老陈的呼吁下,这位“孙大圣”非常积极的配合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表示自己回到花果山后,也会让猴子猴孙们配合下载安装。

游民星空

当然,这其中最有戏剧性、也最具节目效果的,还得数老陈和主播“西厂场花雨化田”的那场PK。

一开始雨化田还以为老陈和他一样是玩COS的主播,充分代入角色的他仍端着盛气凌人的厂公架子和老陈开着玩笑。而当他获悉老陈真的是警察后,马上如变脸一般,画风一转开始坦白:“我是搞笑主播,哥,我什么事儿都没犯,我是娱乐的,绝对是良民,哥!”

游民星空

面对雨化田如此激烈的反应,老陈则平静的告诉他自己不是来抓捕犯罪分子,而是来宣传反诈的,并希望他能够支持工作、帮忙宣传,让更多网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雨化田”不仅当场答应,并且真的在后续的每一场PK中都向其他主播以及粉丝们宣传反诈、推广APP,免费且高效的帮助老陈完成KPI。

游民星空

实际上,目前抖音和快手平台的反诈活动已经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有着相当一批类似于“雨化田”的主播,被老陈感召后自发的参与到了这次“防诈骗传播行动”中来,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掀起了一股反诈热潮。

游民星空

老陈和各大主播PK所形成的节目效果,让他在短短几天时间内粉丝数量就达到了近150万,每场直播总观看人数破亿。虽说大多数网友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关注他,但老陈也的确取得了不错的防诈骗宣传效果。

由于这一事件的不断发酵,“老陈直播反诈”火到出圈,网友们在微博微信贴吧等社交媒体不断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这位陈警官,并在他的号召下下载了APP,同时也从他的宣传中提高了防诈骗意识。

游民星空

尽管老陈这波收获了不少流量,也成为了粉丝众多的“网红”,但现实生活中的他却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民警,此次直播的爆红极大的出乎了他的意料,所以在不久前的9月8日,“火到发紫”的老陈突然宣布停止直播活动。

至于其中原因,老陈曾向记者表示自己只是个中专生,能力有限,走红后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有被误解的风险,为此承受了不少的压力。不过老陈也说了,自己的反诈宣传工作并不会因此停止,会通过别的方式继续这一使命。

游民星空

我认为,这次老陈突然停止直播的背后,除了他所说的这些原因外,也隐含着我国基层民警在反诈工作方面的不易。

从互联网逐渐普及至今,国内的反诈宣传便数十年如一日的进行着,无论是张贴在街头巷尾的大小反诈海报,还是公安机关人员亲自到学校开展的防诈骗安全讲座,均是对防诈骗的大力宣传。

游民星空

这些传统的宣传策略毫无疑问为我国公民防骗意识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近些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飞速发展,新兴的网络诈骗也日益猖獗,用传统的反诈宣传手段去针对他们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根据调查显示,现如今有着相当一批从事网络诈骗的骗子窝藏在缅甸、越南、老挝、菲律宾等我国法律触及不到的“法外之地”,进行着网络电信诈骗,严重侵犯了网民们的财产安全。

他们有的打着火车票、机票延误的名号骗取“改签费”;也有的号称是扶贫机构,将魔爪伸向贫困家庭的补助金;还有一些骗子伪装成警察,要求受害者将银行里的钱打到“安全账户”中配合调查……

游民星空

可以说,这些骗子已经渗透到互联网上每一个存在金钱交易的角落之中,就连游戏领域也不例外。

比如,最近国家面对未成年人出台了一项最严苛的游戏禁令,马上就被骗子们钻了空子。他们将目标瞄准那些思游心切的未成年人,假意出售给他们绕开限制时间的外挂,实则借机骗取钱财。

而在此之前,各种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Steam市场骗取玩家高价值虚拟道具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甚至《CS:GO》贴吧的老哥故意拿着高昂价值的游戏道具去调戏骗子,结果却被被骗子通过发送盗号链接的方式将道具骗走,真的是让人防不胜防。

游民星空

就连早在网游时期便盛行的“人妖骗钱”套路,时至今日都还被骗子们继续传承使用着。要不是因为这种看似“钩直饵咸”的套路仍能够屡屡得手,你甚至很难想象在如今这个时代它还能存在。

游民星空
这种上当受骗的新闻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来刷一波存在感……

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由于这一系列诈骗事件的屡屡发生,公安部门也在近两年加大了反诈工作的宣传普及力度。除了当街宣传、直播宣传外,他们也开始采用一些更加具有创意的方式来宣传防诈。

比如将群众上当受骗的案例做成横幅,挂在小区门口“公开处刑”,籍此来起到警示作用。

游民星空

在街头鼓励人们下载APP,只要下载便能“撸一撸”警犬。

游民星空

还有将反诈标语印在假鸡蛋上,放在超市货架上,让前来买菜的顾客切身实地的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真真假假”,提高防骗意识。

游民星空

不久前上海公安甚至还和手游《明日方舟》进行了联动,不仅推出了一系列反诈主题漫画,警花小姐姐甚至还COS成了游戏里的“陈”亲自下场宣传。

游民星空

虽说这其中有些反诈手段看似有些“整活”意味,但警方所做的这一切努力却被证明是真正行之有效的。就拿“老陈”来说,目前因为他的爆红,国家反诈中心APP已经被顶到了软件下载榜第一位。

游民星空

从更宏观的数据角度来看,今年四月中新社就总结过去年一年警方的反诈骗成果:抓获从事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36.1万名,劝阻了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870亿元。

这里面的每一个数字都触目惊心,如果不是基层反诈工作者付诸努力,这些不法分子所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

虽说目前警方正处心积虑的用种种方式来帮助人民提高安全意识,这些更符合时代潮流、网民们喜闻乐见宣传也的确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对这种宣传方式的革新流露出了担忧。

游民星空

比如这次为反诈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老陈突然停播,实际上也是因为有些网友认为他一旦“说错话”,会对公安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也有人对老陈“穿着警服却代表个人直播”的行为本身表示质疑。

其实这些网友们所担心的也并非全无道理,在如今的互联网直播环境下,数百万粉丝的大主播因说错话被封杀的案例层出不穷,而一旦身为警察的老陈在这股浪潮中触碰“暗礁”,后果想必也是十分严重。

游民星空

再者说,目前老陈的已经通过直播PK,在传播正能量和宣传防诈骗信息等方面已是战果斐然,如今的停止直播无论看作是“见好就收”还是“知难而退”,都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结果。

我认为,面对反诈民警们的谆谆教导,我们在会心一笑过后,既得真真正正的将防骗知识牢记心中,也需给予这些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同志们一些宽容。毕竟他们所进行的工作正保护着你我,正保护着每一个中国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一位直播反诈的民警,是怎么一天涨粉180万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102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