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原神》生日会 让国内外玩家集体“泪目”

超级无敌的栗子
2021-09-28 19:07:50 浏览:0 0

近期,《原神》迎来了自己的一岁生日,在米哈游的鼎力支持下,由数百位中外《原神》同人作品创作者自发组织的“原神生日会”为大洋两岸的《原神》玩家分别带来了两场视听盛宴,重新点燃了玩家们的激情。

人类高质量同人创作

这两版《原神》生日会作品的题材十分丰富,原创动画、MMD、原创曲MV、手书、音乐剧、定格动画、COS表演、特摄剧等元素应有尽有。虽说有部分作品比较勉强,但整体上堪称人类高质量的同人创作,甚至某些单品的质量丝毫不亚于bilibili拜年纪作品的水准。当然,由于中外文化的差异,两版生日会也是各有各的风格。

国内版生日会围绕着妹妹荧与大家筹备的一周年庆典展开,在回顾完旅行者这一年在提瓦特大陆的点点滴滴后,随着《血界战线》ED的歌声而渐渐拉下了帷幕。

游民星空

其中最大的特点便是所出现的角色均是由游戏中的原班CV献声,以及暗猫老师等人所制作的一系列能为玩家带来强烈共鸣的高质量手书。就如同由不死な千咲等人制作《外乡人2》的手书部分,伴随着《八方旅人》主题曲《Octopath Traveler》,玩家在旅途中遇到的伙伴缓缓走入屏幕,原本孑然一身的旅行者,身边渐渐变得熙熙攘攘。原本代表孤独的黑白色世界也随着伙伴的同行而变得多彩缤纷。我们在提瓦特大陆的美好回忆也随着这些画面而慢慢浮上心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影视飓风与特效小哥等人合作制作的真人特摄剧——《钟离大战达达利亚》,斥巨资以皮套的形式还原了游戏中公子(达达利亚)的最终形态,并为岩王爷钟离量身定做了一套骑士装甲。

游民星空
达达利亚致敬假面骑士的变身

在经费始终在线的特效加持下,钟离的变身惊艳到只能用“卧槽”来形容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炫酷的假面骑士式变身与国风打斗所碰撞出的火花唤醒了我作为半个特摄厨心底的浪漫,让人大呼过瘾。

游民星空

国际版生日会虽然体量较小,整体质量却没有缩水。生日会以羊毛毡定格动画的形式简单还原了游戏主线,身着女仆装的哥哥空在提瓦特大陆展开了一段奇妙的旅程,颇有些《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感觉。

游民星空

由于油管对音像版权的限制,国际版生日会的节目大多是由玩家自己创作同人曲MV与同人歌剧。

另外,也有几位知名油管网红应邀参与演出,不禁让人说一句“原来你也玩《原神》”。例如《Rage Beneath the Mountains》中所出演的小提琴家Lindsey Stirling就曾经在《Dota2》TI6的开幕式上出场演奏。除此之外,她也曾参与过《刺客信条3》、《上古卷轴》等多部游戏背景音乐的MV演奏。

游民星空

在《This Means War》中献唱的女歌手玛迪琳·贝莉(Madilyn Bailey)更是重量级。这位小姐姐则是拥有500万订阅人次、7亿视频看量的知名油管UP主。

游民星空
麦姐的盛世美颜

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中外双方的合作作品——《记忆的回声》。这个《原神》BGM串烧由陈致逸老师编曲,O叔、波塞冬等数十位中外音乐up主的全明星阵容共同演奏/献唱。

游民星空

正如节目名字所表达的那样,记忆也是有声音的。在曼妙悠扬的旋律下,无数旅行者回忆起在蒙德、璃月以及稻妻的旅程。尤其是璃月篇的部分,在恢宏磅礴的人声吟唱将氛围带至高潮之时,若坨龙王那极具压迫感的身影便浮现在我的眼前。紧接着便是笛子、古筝等民乐与西方管弦乐婉转悠长的倾诉,我仿佛又回到了明霄升海平时的璃月港。随后,属于贝斯与电吉他等重金属的咆哮重新主宰了舞台,又将我拉到了美轮美奂的雷国稻妻。

游民星空
这段人声与管弦乐的转换,无疑是节目中最为惊艳的部分

属于玩家的狂欢

面对这些高质量二创,国内玩家在如同过年般的庆祝之时,这两版生日会也在外网也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游民星空
国际版直播时近50w的观看人次

某主播观看生日会感动到声音颤抖,随后一众日本玩家无语凝噎。

游民星空

在外网UP转播国内版“原神生日会”时,再次复刻了7月2.0版本直播时十几万人啃中文生肉场景。还有一大批老外准时蹲点进入B站的直播间,但对于他们来说满屏的中文弹幕属实难顶,于是“如何关闭B站弹幕”也成了一项“研究性课题”,被某个精通中文的外国友人制成攻略发表在网上。

游民星空

在此之中,也出现了暴躁喷子怒骂二创被正义老哥盖起千楼而回怼问候的趣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一切都与米哈游对二创无条件支持的态度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ACG界,二创作品是反应作品热度的晴雨表,也是维系玩家活跃度与作品热度的重要手段。像东方在ACGN的辉煌离不开幻乐团对同人作品的包容。同时,作为一款面向全球发行的出海作品,《原神》在海外也聚拢了众多粉丝,并引得一众知名人士沉迷其中,先有凹酱碧木悠“我玩我自己”,后有某位LCK职业选手夺冠后直播透露怒氪上亿韩元。在种种因素下,《原神》在海外最终形成了规模不亚于国内且极具活力的二创环境和十分和谐的社区氛围。

游民星空

而另一方面,纯粹用爱发电解决不了温饱问题,这些创作者也需要官方的支持。例如《钟离大战达达利亚》中两幅皮套的制作费用就需要极其庞大的资金作为支撑。

也正是在米哈游官方与玩家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原神》极具活力的游戏环境。并在双方的悉心呵护下,《原神》的二创文化茁壮成长为如今的参天大树。

结语

回过头看,《原神》这一年的旅途并不顺利,从开服时的舆论危机到现在,游戏几乎每个版本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但凭借出类拔萃的游戏质量和良好的社区环境,《原神》在总体上还是稳步上升的趋势,游戏评分也从开服爆炸回升到如今的8.7分,数次在多国畅销榜登顶的傲人成绩也确实做到了口碑与利润的双丰收。

游民星空

面对这些人类高质量二创,在被震撼到挑不出错,只能以"文化太少,唯有卧槽"表达情感的同时,我还是由衷地感谢这些付出努力与汗水的创作者们。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他们相聚一起,为万千《原神》玩家带来了一场跨跃国界、跨跃语言、跨越文化的狂欢盛典。这无疑是送给每位旅行者的最好礼物。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一场《原神》生日会 让国内外玩家集体“泪目”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9/28/origin_b_2021092819244942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