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首弄姿的“假名媛”,和万人唾弃的“媛宇宙”

头盖骨莫提
2021-10-26 20:14:43 浏览:0 0
1

如今,“名媛”快变成贬义词了。

前段时间,网络上先是出现了一批“佛媛”,她们有的穿着露背装、高开叉旗袍,在佛祖脚下搔首弄姿;有的表面上吃素斋、抄经文,看似不食人间烟火,背地里却在以“结缘”的名义带货,沾满了铜臭味。很多媒体都发文痛批她们的虚伪,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也整顿了上百个账号,不少佛媛被永久封号,佛祖家里算是清净了不少。

游民星空

佛媛被打倒之后,很多网友也为类似的“假名媛”归纳出了许多细分职业,比如手术后分享术后心得的是“病媛”、去菜市场里走秀的是“菜媛”、拿着离婚证控诉渣男的是“离媛”……照这个逻辑, 露肉的COSER小姐姐们是“二次媛”;出没于各地美术展傍大款的是“艺术媛”;甚至是穿着暴露,去幼儿园门口摆拍的“幼儿媛”……

不知不觉,我们身边已经有了一个“媛宇宙”

游民星空

而见识过连名牌丝袜都要两三个人合穿一条的“拼团名媛”后,许多人都意识到网络上的名媛都是虚拟的,只在敛财上分外真实,所以在“媛宇宙”中,网红脸、A4腰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要有个能收割流量的噱头。

比如“佛媛”就深知打蛇打七寸的道理,直接将用户定位瞄准富二代他爹,在美女和佛祖的双重加持下精准打击用户痛点——为这些“女施主”花钱就能“与佛结缘”,对一些盘着手串修身养性的成功人士来说,可谓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二次媛”着力耕耘下沉市场,以各种除了脸之外哪里都敢露的付费COS照、小视频形式出没于微博、朋友圈和QQ群里,甚至在一些漫展上,也能见到有人摆出不雅姿势供人拍照,让人想不禁问一声“保安在哪里?”

游民星空
保安忙着呢(狗头

“艺术名媛”则把各大美术展当成鱼塘,专门钓那些开着豪车的贵公子。这些“名媛”讲究精耕细作,会花时间对展览上的作家、作品做上一番功课,避免遇到“大鱼”之后错失良机。并且根据先前网上曝出的说法,开宝马可以有效减少被忽悠的概率,因为在她们眼里宝马车主都是些只会打嘴炮不给买单的穷笔。

游民星空

因为虚伪和拜金,诸如此类的假名媛成了人人唾弃的过街老鼠,甚至“名媛”这个词也一度成为了人们反对拜金主义和流量至上的靶子。

2

不过这场声势浩大的“名媛讨伐战”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前不久,在铺天盖地的嘲讽声中,有一个被很多媒体“锤死”的“病媛”进行了反击。她晒出了检查报告、治疗时留下的导流管照片,来证明自己不是装病,不该受到因媒体的不实报道而衍生的网络暴力。

而在这位女生的影响下,其他几位被“陷害”的“病媛”也纷纷为自己发声。截至目前,批判她们的那篇文章还没有下架,但文中几位女生的照片,已经被全部删除。

游民星空
#我不是病媛#的话题,也在那段时间登上了微博热搜

诸如此类的反击声,似乎让这场批判“假名媛”风潮的风向有所转变,越来越多人开始在相关评论区为这些被冤枉的女生发声,一切看起来都在朝着正能量的方向发展。

但在某个隐秘的角落,仍有很多无辜的女生,在不断的被“媛”化,这场风潮,并没有结束。

她们在社交平台倾倒着苦水,有的因为分享的照片中自己穿着素朴,场景带点古风,就被一些人扣上了“佛媛”的帽子,有的则仅仅在住院时,发了张敷着面膜的自拍照,就莫名其妙成了“病媛”……诸如此类的声音,都在反映着一个现象——这场批判“假名媛”的风潮,似乎有些矫枉过正了。

游民星空
讨论开始越来越偏

“假名媛”应该被批判,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说实话,如果美女和病床、寺庙等元素一同出现,就会自动触发“名媛雷达”的话,那么我想,过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将进入一个返祖的时代,因为万物皆可“媛”(猿)

这个冷笑话挺尴尬的,就像魔幻的现实一样。

3

这场“名媛讨伐战”的集火目标,并不是“名媛”,而是“假名媛”。

通常来讲,名媛是指那些经常出入社交场合的上流社会女子,她们举止优雅、饱读诗书,积极投身于社会活动,或许还在某一领域颇有建树,以林徽因为首的“民国四大名媛”就是其中的代表。

当然,那些有钱人家的阔太太在上流场合露露脸,炫耀一下自己的财力,也能自称名媛。不过此时的“名媛”更像是用来标识身份和地位、将自己与“庶民”们区分开的符号,跟“满清正黄旗”这种称号差不多,只是人们对名媛背后那种富足、精致生活的向往,给它笼罩上了一层光环。

游民星空

现在的“名媛”则带着越来越多的贬义,主要还是因为它成了一部分人给自己镀金的财富密码。但在这场名媛游戏中,普通人想晋升为“名媛”,不仅仅是在外表上下功夫这么简单。

不久前,有个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进行了一场实验:扮演名媛在北京不花钱生活21天。

首先,凭借一张仿造的头等舱专用牌,她混进了机场的贵宾休息室,吃着免费的自助餐,睡着红丝绒的沙发;之后她又去了拍卖会,以“超出预算”为由跟售货员进行了一番拉扯,“勉为其难”地试戴了几个价值连城的首饰,混了个脸熟后在夜场上吃到了主办方提供的香槟和鹅肝点心;此外,她还潜入了高级酒店的泳池,签个假名后大大方方地进去洗澡,有一次被发现了也成功用“没续上房”等借口成功糊弄过去。

游民星空
这位毕业生在机场休息室吃自助餐

最终,她没遇到什么大波折就完成了这个21天的“生存挑战”,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没能找到免费的出行方式,只能花两天时间徒步走了近20公里,生生把鞋跟磨短了两厘米。

帮助她完成这场挑战的,除了她的装束和人们对名媛的刻板印象,更重要的是她知道在“上流社会”的哪些地方能白嫖到自己想要的资源,以及在相应场合应该用什么样的话术。只有对这些“游戏规则”了若指掌,才能利用其中的漏洞,享受真名媛的待遇。

游民星空
拍卖会夜场上的高级点心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来自俄罗斯一普通家庭的安娜·索罗金,凭借在杂志社积攒的人脉,将自己包装成了“德尔维家族的大小姐”,出席各种上流party,并且成功跟那些非富即贵的朋友们打成一片,下榻高级酒店、出手就是一百美元的小费、还承包私人飞机到全世界吃喝玩乐,过上了真正的名媛生活。

游民星空
安娜 索罗金

但安娜为了维持名媛的人设,也不得不通过行骗的方式,向银行借钱。最终她将所有钱挥霍一空后,逐渐露出了马脚,被警察抓了起来。

游民星空
被捕后的安娜哪怕是骗局已经被揭穿,仍旧坚持自己的名媛人设,拒绝穿着囚服受审,律师给他准备了一包衣服都没有她满意的。

所以,假名媛们奉若圭臬的各式奢侈品可能只是一个道具,真正区别“名媛”和“普通人”的,不止是这些有钱就能买到的身外之物,还有对“上流场合规则”的理解。而幸运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假名媛”这种风气的存在,并对其加以批判,但这些批判声在发出之前,或许应该再严谨些。

让“媛”成为一种能随意贴在女生身上的标签,大可不必。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搔首弄姿的“假名媛”,和万人唾弃的“媛宇宙”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026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