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日本忍者,都去整烂活儿了

一柳渡江
2021-11-09 21:09:15 浏览:0 0
当忍者开始“整烂活”

你印象中的忍者对决,是什么样子的?

是刀光剑影、血雨腥风;还是隐于黑暗、一击必杀?

不管你想象中是什么样,这个“日本第一忍者大赛”,都会令你大开眼界。

花里胡哨的穿着,上至六十下至十六的年龄跨度,很难让人将这比赛和“忍者”二字联系起来。

游民星空

比赛项目也相当接地气,首先便是忍术“奥义·千鸟”的考验,俗名手里剑打靶。

游民星空

随后是检验身法的八门遁甲之术,其奥义“一跃登天,纵横四方”,用人话讲,就是跑圈和翻墙。

游民星空

下一关,是考验速度与平衡的“轻功水上漂”,忍者们需要将查克拉(即能量)聚在脚下,快速通过架在水中的小桥。

游民星空
摔倒的,显然是查克拉的力量运用不到位

最后,也是最难的水遁之关,忍者们需要用一种由竹竿与轮胎构成,俗称“水蜘蛛”的道具过河。

游民星空
水遁·濡鸦之忍者

相比于“第一忍者大赛”,或许叫它“男生女生向前冲·民俗版”更适合些。

实际上,这个比赛已经举办了近四十届。每年,都会有数十名身怀绝技的忍者与众多观摩助威的亲友团前来参赛,一起见证新的“第一忍者”诞生。

比赛的举办地点,则是日本两大忍者流派中,“甲贺流”的发源地之一,甲贺村。

游民星空
不知甲贺忍蛙摘得了哪一年的桂冠

类似的忍者比赛还有不少,比如两位美少女拼刀的“大忍者运动会”。

游民星空
拼踩刀上房的速度,简称拼刀

以及吹气球大赛。

游民星空
吹箭破气球,简称吹气球

看完这些比赛后,我悟了:原来忍者并未消亡,而是润物细无声般地,融入了人民群众的娱乐生活中。

游民星空

熊熊燃烧的忍者之魂

不得不说,霓虹人对于“忍者”二字,多少有些奇怪的执念。夜行衣、忍术、手里剑这些玩意,总能唤醒他们的中二之魂。

每年2月22日,都是日本的“忍者日”。这一天,在甲贺市、伊贺市等历史上与忍者群体密切相关的地方,人们会打扮成忍者的模样,连公务员都穿忍者衣办公。

游民星空
日语中“忍”和“2”发音相近,所以忍者日就定在这一天了……确实挺2的

有的学校还将忍者课加入了选修课程,教授忍者的历史、战斗与传信方式等。

学生们交作业时,也尽显忍者风范。有位女同学就复刻了过去的“烤墨纸”传信技术:她将大豆提取物与水混合,写在专门的薄纸上,乍一看,纸上什么都没有,但只要一加热,文字便会浮现出来。为了确保自己的心血之作不会被教授扔进垃圾箱,她还留下了一张便条:“纸需加热”。

游民星空
极具创意的作业获得了教授的赏识,这名女同学也因此获得了满分

得益于各路文艺作品的宣传,忍者文化也输出到了全世界。不过,不知是传播过程中出了什么岔子,或是融合了什么奇怪的思想,在大洋彼岸,有位米国人产生了一些极端的想法。

这位美籍“忍者”手持武士刀,袭击了两位正在训练的美军特种队员,动机不明。

游民星空
涉案凶器

面对强大的忍者,这两位特种队员也展现出了惊人的……逃跑能力,他们没有反抗,而是躲到一幢大楼中,关上大门,之后呼叫了警察。

至于为什么特种兵打不过忍者,还要叫警察叔叔救场,我们不得而知。

游民星空
破案了,他们面对的是开大招的源氏

不久后,那名忍者因行迹暴露被捕。

显然,他违反了忍者的教条:真正的忍者,是不能正面刚的,那是武士们该做的事。

忍术,忍者的战术

提到忍者,就不得不提其对立职业,武士。

后者装备精良、战斗力强,且拥有一定社会地位;忍者大多为农民出身,战力较差,面对强大的武士,一般只有逃命的份。

游民星空
玩过《只狼》的同学一定能体会这种感觉

明的不行,只能来阴的。真正的忍者,极少正面搏斗。

游民星空
忍者的关键,在于“忍”字。像隼龙这样大摇大摆踹门,一看就不会“忍”

埋伏、下毒、布置陷阱……无所不用。他们携带的武器也追求简单、隐蔽、便携:吹箭、苦无、铁钩……都是杀人利器。

游民星空
擅长潜伏、侦查、吹矢、种蘑菇(以及送死)的提莫,才算是真正的忍者(?)

至于手里剑,实际上忍者是不用的。这东西难以命中目标,又不方便携带,运气不好时还会划伤自己。

游民星空

相比手里剑,有一样东西更加实用,它质地坚硬、形状多变、且方便取材:

“石头”。

游民星空

在更多时候,忍者们并不专注于战斗,他们更擅长侦查、报信、间谍等活动。

平时,忍者们“本色出演”,扮成普通的农夫,像一棵不起眼的草生长在大地上。

“草”,也成为了代指忍者的暗语。

游民星空

执行任务时,他们穿上深色的夜行衣,在黑暗中行动。

其行动方式,可以用八字概括:“其徐如林,其疾如风。”

论徐,忍者有种独特的“隐步”。这种步法多用于夜间,讲究重抬轻落,起势如泰山版千钧猛,落地如鸿毛般细无声,既能跨越障碍,又可避免触发陷阱,在秘密潜入时相当实用。

这种隐步,俗称高抬腿。

游民星空
传授忍步的,是甲贺流正统传人,号称日本“最后一位忍者”的川上仁一

论疾,忍者们在长年的生死时速中,也研究出了一套独特的、兼顾节省体力与保障速度的跑法:双手向后、身体前倾的“火影跑”。

游民星空
这种中二感满满的跑法,想必许多热血少年都尝试过

看似中二的“火影跑”,实际上是符合万有引力与人体力学的,身体前倾压低了重心,让重力带动身体前行,节省了体力,增加了行进效率。

游民星空
一些运动员在冲线时,也会采取类似的跑法

不过,有时候只靠双腿,不一定能跑得掉。这时,传说中的遁术就派上了用场,其种类及作用如下:

草垛放火,混淆敌军视线,趁乱逃走,是为火遁;利用水蜘蛛等忍具沿河逃跑,追兵望洋兴叹,是为水遁;乾坤一掷,扔出金钱,敌人忙于捡钱、无暇追击,是为金遁;就地取材,扔出土块与泥巴,打出敌将硬直后跑路,是为土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敌方放下仇恨,是为嘴遁……

游民星空

虽说与大众印象中玄之又玄的“遁术”相去甚远,但在那个执行任务要冒生命风险的年代,能救命的,就是好遁术。

忍者的另一标志,结印,通常与念咒绑定。在执行任务前,忍者们经常会一边结印,一边念叨着那句九字真言:“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

游民星空
其实,这群忍者念的是误译的版本,原句出自《抱朴子》,应为“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

这可以集中精神、稳定心思,提升在任务中的存活率。

如果你不理解的话,可以类比下东京奥运会,那句老外眼中的神秘口号:

游民星空
“WOCAO!”

当忍者不再是忍者

忍者这一群体,活跃于战国时期。那时对忍者的称呼,也因所属势力、地区不同而各不相同:“夺口”、“风魔党”、“轩辕”……“忍”这一名号,直到战国之后的江户时期,才确定下来。

战国时期的忍者,主要分为“甲贺”与“伊贺”流派。前者更擅长下毒制药,后者更擅长使用火枪火炮。这些忍者在传递军情、协助战斗方面也起到了不小作用。

至于许多人喜欢的女忍者,也的确有一些特殊技能。

游民星空
《对魔忍》里性感的女忍者

最著名的女忍者,非望月千代女莫属。

游民星空
在《刺客信条》中,望月千代女成为了圣殿骑士

她曾开设“甲斐信浓巫女道”修炼道场,培养了数百名擅长忍术、护身术以及房中术的女忍。这群女忍大都扮成歌女、舞女乃至侍妾,一边侍奉别人,一边秘密执行任务。

在战国乱世终结,时局相对稳定后,忍者这一职业也渐渐消失,该回家的回家,该种田的种田。关于忍者的最后历史记载,则是江户幕府初期的“岛原之乱”,忍者们作为幕府的部下,参与镇压了农民起义。

时过境迁,忍者职业逐渐消亡,而“忍者”二字,在经过一系列的艺术加工后,也逐渐脱离了其原本的角色定位,成为了一种独特的存在。

游民星空
有些忍者的画风确实很奇怪

无论是像《火影忍者》中开大清屏的忍者,还是像《天诛》中潜行暗杀的忍者,忍者这一职业,就像诞生于西部文化的牛仔、黑死病中的鸟嘴医生一般,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那阴暗之中的守望、无我奉献一生的精神,都为成年人的中二世界,增添了一种别样的浪漫。

当今天的人们在“第一忍者大赛”上,穿着花里胡哨的忍者服,你追我赶、乐在其中时,原本的忍者是什么样子,也不再那么重要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真正的日本忍者,都去整烂活儿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119_lcx_581_35.jpg